書名: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作者: 辛夷塢

評價: 4++‧大推

註解: 原創現言‧先校園後社會

主角: 陳孝正 ‧ 林靜 ‧ 鄭微

總結: 辛大的作品一向有很好的水準,這部小說的電影也很不錯,但我偏愛原著。

簡介:

十八歲,鄭微對阮阮說:“我是誰,我是天下無敵的玉面小飛龍,有什麼我得不到?

二十二歲,她站在山頂上喊:“美國,萬惡的資本主義國家,我恨你,你把我的男人還給我!

二十六歲,微醺,她看著他,“我不可能一次又一次地相信你,不可能……”

自喻為“玉面小飛龍”的鄭微,洋溢著青春活力,心懷著對鄰家哥哥林靜濃濃的愛意。

兩人約定到了大學就交往。可是當鄭微終於考上林靜所在城市的大學並聯繫林靜時,

卻發現林靜已經出國,並且事先沒有告訴她任何消息。 

生性豁達的她,埋藏起自己的愛情,決定專心享受大學時代的快樂生活,

沒想到卻意外地愛上同學校的陳孝正,一個板正、自閉而又敏感、自尊的男孩。

兩個人好不容易走到一起,一起度過了很多幸福的時光,

陳孝正卻在畢業的時候選擇了出國,放棄了鄭微。

這段感情給了鄭微很大傷害,很長一段時間都對愛情避之不及。 

幾年後,林靜和陳孝正都出現在鄭微面前,而工作後的鄭微也糾葛在工作、感情甚至陰謀之中。

鄭微感情的天平,會傾向於哪一個呢?

 

分享:

我對這部作品的順序是 - 幾年前看的電影,然後是這幾個月開始聽王菲演唱的主題曲勾起了心中的小騷動,再來是把已經收了一段時間的書拿出來讀,然後有了一種很深刻的懷念。在這過程中,猛然發現距我第一次接觸這作品的時光已經前進了三年,三年後再次看電影再搭配上原著,心裡著實給了作品本身更高的評價,尤其是看過了《原來你還在這裡》改編成電影之後...。

 

電影本身雖然與原著有些許不同,但人設與故事大方向沒有太大變動,只是電影中沒有結局,但原著裡給了鄭微與林靜一個結局。陳孝正這個角色總讓我覺得有點悲情,他的家庭背景,他的自卑與不容許一厘米誤差的自我要求,讓他在成功的路上只能捨棄想要的幸福 - 番外中的一段: 她讓我要爭氣,我說我一直很爭氣,可爭氣會有幸福嗎? 我的幸福去哪了?"。為了成功,他捨棄了初戀,為了成功,他選擇了利益交換的婚姻...這一路的交換,最終換得的是否值得也只有自己明白了吧~ 話說在他出國回來後,如果他沒有那段利益交換的婚姻,他應該是能讓鄭微回心轉意的吧,但就是這樣...因為想要成功,有了第一步的選擇,就會有第二步的選擇,而人生路上遇到的每個選擇,你又會選擇犧牲甚麼? 這裡不得不說,趙又廷詮釋的陳孝正真的很棒。電影中對於林靜的著墨偏淺,但在原著裡他卻是我認定的男一,雖然他當初因為無法或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父親與鄭微母親的感情問題而選擇逃避,但是歷經了沉澱之後他還是回來了,他給鄭微的是全身心的包容,也並沒有因為工作的問題而想從鄭微方面得到甚麼幫助 (這裡如果換成是陳孝正呢??) 我想只有林靜能讓鄭微永遠是那個玉面小飛龍,而在陳孝正面前,鄭微卻只是個飛不了的小龍。坦白說不管是電影還是原著,我覺得陳孝正與林靜這兩個男人的成長與經歷其吸引力遠超過鄭微許多啊。

 

分享一下書中提及"林靜"名字由來的詩經

弋言加之  與子宜之

宜言飲酒  與子偕老

琴瑟在御  莫不靜好

 


 

片名:《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又名: 致青春 / So Young

導演:趙薇

原著:辛夷塢

編劇:李檣

制片:趙薇

監制:關錦鵬

領銜主演:趙又廷、韓庚、楊子姍、江疏影、劉雅瑟、張瑤、包貝爾、鄭愷、王嘉佳、黄明、佟儷婭等

 

1373189328-3406210299.jpg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