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親愛的佛洛伊德 (繁體書版)親愛的佛洛伊德.jpg

作者: 玖月晞

評價: 5‧大推

主角: 言格‧甄意

總結: 劇情高潮迭起,雖不能說完美無缺,但的確非常值得一看。

簡介:

轟動K城的強姦案即將落幕,甄意在律師界嶄露頭角。

意外與分別八年的言格相遇,第一面他說不記得她;第二面被他直接催眠——她見到十二年前的自己,驚天動地地追求他。

再見面,他是協助警方的心理學專家。與她一同辦案,救她於危難,為護她幫她植入記憶。

八年前他的不告而別,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開始顯露。

潛藏多年的神秘組織逐漸浮出水面,而所有的案件,似乎都指向了甄意……

 

分享:

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我應該等看過第二次後再寫分享文應該會比較好,因為這類偵探推理的書內容比較長,且百轉千迴的劇情確實需要好好消化後才能理出頭緒,然而又礙於我待看的書太多了,真的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有時間看第二遍,所以還是決定先記錄當下的心得囉~ 不過這分享文真的不太好寫,因為非常容易劇透啊,而這些容易劇透的部分卻也是讓人想一直看下去的原因,我真的不想點破,不想破壞閱讀的樂趣,我只能盡量了。

 

一、 整體故事是由一件一件的兇案組合而成,且每個案件其實都有所關聯且始終圍繞在甄意的身上,而案件中的"棋子"無異也是個"棄子",被賦予在法律中代表壞蛋的角色但其實本身就是個悲劇。(這些案件裡,我最難過卻也最感動的是林涵這位警官......待你看了書就會懂)。

 

二、 女主角"甄意"無疑是小說中最搶眼的存在,她是孤兒,因患有過動症的原因所以無法對事情專注,然而喜歡"言格"這件事情卻是她唯一的專注。作者在表達"甄意喜歡言格"這件事情上,真的不遺餘力啊~~~ 許多的描繪都很到位。在"甄意"的人設上,我個人覺得是非常的強大的,但我也很難說這到底是合不合理,如果是放在一般的小說,大概不太合理,但放在《親愛的佛洛依德》裡,那應該是合理的吧 - 畢竟她最後是"完美的實驗品" (為了不過份劇透就點到為止)。

 

三、 男主角"言格" - 患有亞斯柏格綜合症,無法與人溝通,在唸書的時候甚至讓同學以為他是聾啞人士@@,而"甄意"的出現是他生命中的小太陽。兩人之間的感情戲當然也是好看的重點之一,慶幸的是他們之間沒有那種明明相愛卻又分分合合的喬段 (當然他們曾經因為一個誤會而造成了八年的離別,可是這八年卻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甄意愛言格,從頭貫穿到尾始終不變,即使她心中也有擔憂與害怕,卻沒想過放棄,只因她不願言格寂寞孤獨;而言格的付出隨著故事一點一點的揭露,也讓人更沉醉於言格的美好。(不知道為什麼言格總讓我想起《十年一品溫如言》的言希,不論是外型,某部分可怕的遭遇,都有一點心理上的缺陷)。

 

四、 非常喜歡作者筆下的"言莊",中國古色古香的建築 - 從我開始接觸原創小說後,對中國性的事物有了比較多的迷戀,古式小樓,毛筆字,詩詞等等,真的很美好啊~。(言格寫日記是用毛筆字~~~ 致命的吸引力啊!!)

 

五、 作者在描繪"畫面感"的功力真的相當不錯,不論是兩人年少時夏日衣櫃裡的懵懂情愛,躺在馬路上看星星的畫面,優美古典的樓坊甚至是幾個重點兇殺的場景,都是頗有看頭的。

 

六、 有點遺憾的是作者對於"言家"的說明並不是這麼多,強勢的言母感覺戲份應該不會這麼少啊,不知道這部分是不是在《親愛的阿基米德》中有提過,待我看過後再來分享。另外不知道後續會不會有言栩與安遙的故事,言栩也是一位超吸睛的傢伙啊!

 

七、 雖然我超不想劇透,但是我真的非常喜歡這一段,拜託讓我和妳們分享一下吧!!!

    這一屋子的古籍對她來說,無疑太過深奧。她又踱步到言格的書桌前,卻見桌上一本清代的《聊齋志異》。有經常翻看的痕跡,還有他雋永的筆記注解。

 甄意想笑。這家伙平日裡清雅正派,私下也愛看書生與狐仙鬼妖的情愛。一想到他正經著臉看書中男女卿卿我我,她忍不住笑出聲。

 屋外風聲呼嘯,屋內卻格外靜謐,她這一聲笑真像玉珠子落在地上。

 言格回頭見她捧著聊齋癡笑,看她半晌,也不知在想什麼,唇角竟極細微上揚,又回過頭去了。

 她翻看著書中筆記,問:“言格,你最喜歡哪篇?”

 他早料到她會問這話,眸光漸深,答:“嬰寧。”

 “嬰寧?”甄意翻到那一頁,快速瀏覽下來,漸漸看到他劃線的地方,不禁念出聲,“......然笑處嫣然,狂而不損其媚,人皆樂之......孜孜憨笑,似全無心肝。”

 她從書裡抬眸:“誒?她這麼愛笑?”

 這次,言格轉過身來了,手落進兜裡,背靠在書架上,隔了一室的盈盈燭火望她。其實,他意有所指:“嗯,她挺愛笑的。”

 甄意卻不知:“我聽說,聊齋裡最愛笑笑聲最好聽的就是嬰寧。之前沒機會看,現在......唔,還真可愛。”

 言格若有所思:“嗯,是很可愛。”

 甄意低著頭,絲毫不知言格正凝視著她,安心看書。

 時間安靜如流水,如他真摯的目光。

 過了好一會兒,她道:“古人寫書誇張了,什麼‘注目不移,竟忘顧忌’?又說什麼幾日不見,便......”

 她抬頭,略帶嬌俏地質問:“難道你會對一個愛笑的女子‘神魂喪失,懨懨而行’?”

 他凝眸半刻,溫聲緩緩說:“行不成。不語亦不食,肌革銳減。”

 這是書中原話,可在他清潤無聲的眼眸裡,聽他淡然平緩地說出這番話,甄意竟瞬間有種淪陷之感。

 不知為何,她感念至深。

 只不過,

 她已不記得,

 此刻三樓的灰燼裡,是他八年的“今天甄意沒有回來。”

 她也不知道,他何止是“神魂喪失”,何止是“行不成。不語亦不食,肌革銳減。”

 甄意低下頭去繼續看書了,看著看著,撲哧笑出了聲:

 “這嬰寧好可愛,書生拿著她干枯的花枝去見她,以示初見後思念至今,沒想那嬰寧說,這點小東西有什麼值得珍藏的,

   你要是喜歡,‘當喚老奴來,折一巨捆負送之。’哈哈,太可愛了。”

 言格眼中亦浮起淡淡的笑意,說:“我非愛花,愛拈花之人耳。”

 聽他說書生的話,甄意歪著頭笑,也順著書中嬰寧的話回應:“葭莩之情,愛何待言。”

 言格卻沉默了。

 書房裡一篇靜謐。

 甄意見他不和自己對話了,抬頭看他,卻見燈光下他的眼眸深邃,情深似海。

 他緩緩道:“我所謂愛,非瓜葛之愛,乃夫妻之愛。”

 甄意心一磕,咚咚直跳,莫名覺得他不是在背書,也不是在配合她玩鬧,而是在......表白?

 她聲音輕了下來,問:“有以異乎?”

 “夜共枕席耳。”

 甄意心跳全亂,篇章後面那句“我不慣與生人睡”卻是說不出口的。

 不知為何,在他此刻筆直而柔軟的目光裡,她竟臉紅心熱了,垂下頭,輕輕講:“言格你不是生人。”

 狂風細雨的夜裡,屋內一室曖昧。

 甄意心緒顛簸不寧,再也無心思細看,翻到後一頁,卻看見一個名字。

 言嬰寧。

 是言格的字跡,卻看得出是多年前所寫,筆跡還很稚嫩,應該是中學時代。

 “言嬰寧?”她疑惑抬頭,“這是誰?”

 “我們女兒的名字。”

 甄意心內陡然一震,睜大眼睛:“你怎麼突然說這麼不像你的話?”

 “甄意,”他輕輕道,“我在向你求婚。”

   風雨飄搖的夜裡,古老的書房中燈光溫暖而朦朧。

 甄意捧著三百多年前的聊齋志異,怔怔立在原地。

 她全然沒料到言格會向她求婚,更沒料到他這樣的心思,其實藏了九年。

 九年前,他在泛黃的古籍書頁上寫下青澀的“言嬰寧”三個字;那時沉默的少年便計劃好了長大之後的求婚。

 終有一天,他要帶著喜歡的女孩來他家裡,來他長大的地方,給她講他在三百多年前的書裡發現了和她一樣純真愛笑的女孩。

 於是,他給他們的孩子想好了名字。

 然後,用一個名字向她求婚。

 


 

分享一些書中曾經出現的詩詞囉~

 

《酬樂天詠誌見示》  劉禹錫

人誰不願老,老去有誰憐?   

身瘦帶頻減,發稀冠自偏。   

廢書緣惜眼,多炙為隨年。   

經事還諳事,閱人如閱川。   

細思皆幸矣,下此便然。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七夕》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街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