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愛入膏肓 (簡體書版)

作者: 福祿丸子

主角: 穆晉北‧沈念眉

評價: 4++

總結: 結合昆曲的故事,欣賞了中國藝術之美,也讀了一本很感人的作品,真好。(網路版內容略有不同)

簡介:

童話裡王子吻醒了睡美人,現實中沈念眉卻唱睡了許久不曾好眠的穆晉北,這是怎樣奇妙的緣分?

她是昆曲舞臺上身段窈窕、唱腔婉轉的“杜麗娘”,他是飽受失眠困擾偶然來聽折子戲的公子哥。

第一次後臺見面,他就用錢羞辱了她。

沒想到第二次見面,他竟又把素顏的她當成了代駕,還嫌棄她車技不精。

昆劇團的生存危機,讓他們再次有了交集。

當穆二公子輕撫著她的後頸問出“沈念眉,你信我嗎”時,她才明白,

原來他早已輕易撩動了她的心弦,讓她牽腸掛肚,百轉千回。

有一種人,一旦愛上,便會愛入膏肓。

 

分享:

文中引用了許多昆曲中的優美詞句,我是在邊看書邊查詢《牡丹亭》相關資料與視頻中讀完這本作品的,看到影片的時候覺得衝擊很大,彷彿書中沈念眉的一舉一動,一詞一句就這麼出現在眼前,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感覺,為閱讀帶來了更深一層的樂趣,也從未想過原來我也能學著欣賞昆曲! 我得說 - 這看似老套的愛情故事卻因為融合了《牡丹亭》的優美而讓我心心念念,也讓故事更多了不同於一般作品的色彩。

 

整體作品表現流暢,情感細膩動人,起承轉合的拿捏上也有所分寸,不過分渲染情緒的張力,的確值得一讀。

 

《牡丹亭》題記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荐枕而成親,待挂冠而為密者,皆為形骸之論也。

 

《牡丹亭》

忙處抛人閑處住。百計思量,沒箇爲歡處。白日消磨腸斷句,世間只有情難訴。玉茗堂前朝副暮,紅燭迎人,俊得江山助。但是相思莫相負,牡丹亭上三生路

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夢短夢長俱是夢,年來年去是何年

驚覺相思不露,原來只因已入骨

偶然間心似繾,梅樹邊。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待打並香魂一片,陰雨梅天,守的個梅根相見。

 

《長生殿‧重圓》

乍相逢執手,痛咽難言,想當日玉折香摧,都只為時衰力軟。到今日滿心慚愧,訴不出相思萬萬千千

《占花魁‧湖樓》

情向前生種,人逢今世緣,怎做得伯勞東去撇卻西飛燕,叫我思思想想心心念,拼得個成針磨杵休辭倦,看瞬息韶華如電,但願得一霎風光,不枉卻半生之願。

《西樓記‧拆書》

意闌珊,幾度荒茶飯,坐起惟長歎。記西樓喚轉,他聲聲扶病而歌,遂把紅絲綰。藍橋咫尺間,藍橋咫尺間,誰知風浪翻?常言好事多磨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