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司藤 (簡體書版)司藤.jpg

作者: 尾魚

評價: 4+‧小推

主角: 秦放‧司藤

總結: 圍繞在謎團中的故事,頗有吸引力,雖然沒有濃烈的愛情主線,但不減作品本身的魅力。

簡介:

1946年,天師道長丘山於滬上鎮殺女妖司藤,臨死前,司藤嘴角現出一抹如釋重負的詭異微笑。 

2013年,男子秦放攜未婚妻前往西部囊千尋找一位祖上的恩人,車毀墜崖,崖底的尖樁刺透心臟,滴落的血復活了長埋地下的女妖。 

她自稱司藤,卒於1937年,逼秦放聽從自己驅使,要下一局復仇的好棋。 

秦放千方百計想脫離司藤的控制,但抽絲剝繭的復仇路上,他漸漸發現,自己的命運,早在七十餘年前,就已經有了安排……

 

分享:

第一次閱讀尾魚的作品是《怨氣撞鈴》,當時的印像便很深刻,覺得作者不論是文筆、劇情、畫面及氣氛的營造上表現都非常出色。以《司藤》來說,故事的格局比較單純,我覺得頗適合當作尾魚作品的入門書籍,但若是喜歡看愛情戲碼的同學們可能會有點失望,《司藤》的感情線非常的淡,番外的牽手就已經是唯一的福利了;雖然很清水,但是看司藤一步一步接近真相的過程也是過癮的。

 

基本上整體作品都是以女主角司藤為主,男主角秦放我個人覺得存在感及吸引力都偏低,反而是甘草人物顏福瑞令人眼睛一亮! 而白英與邵琰寬的故事感覺也少了激烈的火花及過於單薄的戲分,只看到因為這段感情帶來的結果卻看不太到"熱烈的過程",由愛生恨,總要讓我們看看有多愛才會帶來這麼多恨吧,而這多多少少也降低了後續給讀者帶來的情感衝擊。

 

司藤 - 秦放說她是"渾身上下每一個毛孔都噴射公主病病毒的民國女妖",司藤說: "我長在西南密林,抬首是天,低頭是地,風霜雨露,日月精華,想開花就開花,想不開花就不開花,想愛誰就去愛,不愛我我就走,若不是丘山多事,誰想一頭扎進人間道,活也活不成,愛也愛不到?”

 

秦放 - 他的出生就是一步已經安排好的棋局,又因意外而與司藤相依相生。他對司藤說: "你說你不需要我,我不這麼覺得,我覺得,陪在你身邊更重要,你把好的都留給西西,自己帶了太多負面的東西離開,又跑到這樣一個深山老林裡,整天這麼坐著,長此以往,會精神分裂的,俗稱變態。”

 

求道,求佛,求人度,生如長河,渡船千艘,唯自渡方是真渡。

〔風鈴偈〕-〔風鈴〕在佛法中的象徵意涵:「渾身似口掛虛空,不論東西南北風,一律為他說般若,叮叮咚咚叮叮咚。」所謂「叮叮咚咚」是為演說 「苦、空、無常、無我」的佛理,在大藏述略:「風鈴揚音鬧蒼噓,真相堂堂照膏火,教音默默鳴風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