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唇諾

作者: 冠蓋滿京華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現言‧高幹背景富家子攻vs小可憐鄉村背景受‧約57萬字

工口: ★☆☆

主角: 施言‧黑諾

總結: 很虐又很長的一部小說,評價兩極,作者在情感面的表達挺好的。

簡介:

孩提時代的落寞,少年時代的孤寂,青年時代的相知。感情的彷徨,退卻與背叛。

 

分享:

黑諾 ─ 出生於貧困的工人家庭,排行老六,父母已經有五個兒子,只希望第六個孩子能是個女孩,偏偏又是兒子,更悲慘的是母親因為難產而過世了。這樣的設定讓黑諾從出生變入不了父親的眼,他的名字也不是父親取的,而是來自於哥哥的童言童語與外人的編排。他從小就不受疼愛與重視,種種的生活經驗讓他學會了在家裡當一個透明人,唯一的樂趣是閱讀大量的書籍,而透過閱讀,他告訴自己他要好好唸書,唯有唸了大學他才能走出人生的死胡同。他很窮,在家裡沒有存在感,但骨子裡他有自己的堅持與風骨,他有著自己想要的規劃與人生的方向。

 

施言 ─ 出生於官家的富二代,長得好,有著一夥同樣背景的兄弟,一直都是女孩子眼中的高富帥。與黑諾的開始有點類似於征服的心態,公子哥們的娛樂,當有一日他發現黑諾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而付出的代價時,他心裡有愧,開始萌芽的感情是同情還是愛情? 有些不確定的因子存在於兩人中間也因為這些造成了二人的分離,就算之後重新復合也很難抹去黑諾心中的顧慮。施言花了很長的時間甚至是代價,包含扭曲了自己的愛情,在彌補那道由他親手劃下的傷口。

 

哇,太太昨天要挑小說看的時候,也沒注意長度就挑了《唇諾》,看了大半之後才注意到這本作品有五十多萬字@@,更恐怖的是我覺得我看的時候是皺著眉頭的,我的川字紋恐怕又要加深了 = =。我是看完之後才去網路上搜尋一些相關的評論,才發現這本小說還滿有名氣的,大約是十年前左右的作品,不過評價倒是有點兩極。我先說說我對作品比較不喜或是覺得怪怪的地方吧。首先,我對作者的編排邏輯有一點不適應,有些部份我要前後文字再看個兩遍才能判斷這話是誰說的又或者是在解釋甚麼 (有滿多部分是先寫了果之後才解釋因),有些句子對我來說也不是那麼流暢,上述的原因都造成了閱讀上的困難。那故事到底好不好看? 其實我也很矛盾,我喜歡故事的背景,也能夠接受很虐心的情節,但是中間的過程是不是有必要寫的這麼多這就有點取決於讀者自己的喜好,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冗長 (有些部份我大概是一目十行看過@@),但令我納悶的是過程這麼長,為什麼結尾這麼的倉促?! 我都看了那麼多的這樣那樣,你怎麼不給我一個好好的結尾呢? 撇開上述點點點,作者在情感面的表達是很不錯的,有痛的感覺。

 

再來就是關於虐心的部分了,我最矛盾的是施言為了讓黑諾折服,找人打了黑諾,而且自己最後也用皮帶 (還是他當初和黑諾情到濃時互換的皮帶)抽了黑諾的腿,作者的意思是在那一代的教育都是用打的方式,所以施言認為自己也是在教育黑諾,讓他不要有那些離開自己的心思......這真讓我眉頭皺到極點,暴力情人?! 這太太不能接受啊。看這兩個人談戀愛是真的還滿累的,其實是真的相愛,可是因為成長背景、大環境對同性戀的不允許、個人的自尊與驕傲等等的因素,讓這兩人分分合合三次,每次的分開對兩人都是刨心般的疼痛。第三次的那段是真的讓太太覺得有點疼了,當施言死心了,和超討厭砲灰女貝戈戈(她是真的叫這個名字,不是我因為討厭她而取的)第二次發生性關係的時候,我好難過咧(冏。至於整體過程有多虐,大概還是要讀者自己慢慢看了,說也說不清,不過話說回來,施言雖然打了黑諾,但不能否認的是他真的是把黑諾放在心尖上的照顧 (這就是我前面說很矛盾的部分),要說他是渣攻也不是很公平,而且黑諾也不完全是白蓮花,他虐起施言來也是不手軟,那種大家一起痛的狠勁,真的很恐怖。

 

實在很難說這兩個人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兩個人的個性都有點偏執,都有著自己的驕傲,明面上來看施言曾經的動搖與出軌是兩人感情中最大的傷害,但黑諾的性格卻也是造成兩人痛苦至極的部分原因。最後一次的復合過程,其實還滿催淚的,黑諾狠狠的揍了施言一頓,但即使怒了他也淺意識的用手握住了木棒帶刺的那端只因為終究捨不得施言,唉,虐虐虐。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