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浮光

作者: 渥丹 (脈脈)

註解: 耽美‧部分娛樂圈‧約20萬字

工口: ☆☆☆

主角: 言采‧謝明朗

評價: 4+‧小推

總結: 感覺很多部分沒看懂,可是又很喜歡作品的氛圍。

簡介:

習慣了被人注視的人,總會不自覺地戴上面具。

習慣了用鏡頭觀察別人的人,總會不自覺地尋找那面具上的微小裂痕。

所以攝影師謝明朗並不曾期許過能與言采有更多接觸,

對方太過璀璨,反而並非合情的交叉線。

然而總是如此,有人長存在閃光燈下,就需得另一人為他按下閃光。

或你,或他,或面目模糊芸芸眾人,只為那僅有的一人在瞬間打上最奪目光華。

他不巧要為他打出一束光。

他不巧被拉近,得以窺知那束光背後,有怎樣的今日和過往。

二十四幀的美未必真實,編織出美夢的人未必流連夢境。

太過入戲的好演員,大約總難能有真正的好人生。

所幸,當浮光散去,長存在流光溢彩之中的浮華人影,終有一天,也能塵埃落定。

留予他們的,並非僅僅只是愛情。

 

分享:

真是一種複雜的感覺啊,總覺得我好像有些部分看不太懂,有些緣由好像也沒有交代,感覺不是很完整,又或者是我不太能理解作者的文字,綜合下來就是有點不明不白,但神奇的是我還滿著迷於書中的氛圍@@,而且我覺得故事本身是很好看的! 坦白說若是作品的劇情完整度上能夠再做些調整的話,我個人一定會給予5星的評價。

 

《浮光》說的是年輕又有才華的攝影師謝明朗與影帝言采的故事,說是這兩人的故事,但我覺得更多部分是牽扯了言采的過去。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言采,因為我是真的沒有看懂言采是個甚麼樣的人@@。言采出道多年,在媒體面前始終維持著圓滑有禮的形象,他與已故導演沈惟有段過去,而這段過去應該是對言采有著某種程度的影響,可是我是真的看不太懂這段,言采,沈惟,沈惟的妻子,再加上《塵與雪》中"甦醒"的原型,這幾個人中間到底是甚麼的糾葛,我覺得應該是很好看的部分,可是根據作者的線索,我還真的拼不出完整的"劇情"。再來言采與謝明朗的開始也是有點莫名,不是很能理解言采第一次將明朗帶進房間是單純的想要一夜情還是真的喜歡明朗? 就連言采與前經紀人的部分也是讓我頗為困惑......言采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就像是霧裡看花。相較之下,謝明朗的部分似乎比較單純,但是他與季展名的部分也是一樣的模糊,而且我一直以為明朗是很單純乾淨的,可是他在離開言采去非洲的那兩年還是有一夜情的行為,難道是太太又沒看懂明朗的人設了嗎?!

 

兩人的情感戲有點偏淡 (因為看不太懂主角,所以也很難揣測主角的心態...這真的有點冏),好在番外的部分在情感上做了補足,雖然說的是人生的生老病死,但這段的確道出了言采對謝明朗的感情,作者用信件的方式處理這段的做法非常棒! 言采過世前的最後那封信還有那張卡片成功的讓太太鼻酸啦! 

 

 卡片年份未知,只有月份和日期,圖書館的標註是言採寫給謝明朗的生日卡片。我從字跡看,應該是還比較早的時候,卡片上寥寥數語--

這一生中的「靈機一動」或是「忽然興起」讓我吃了不少苦頭,但那天晚上帶你回去大概是唯一讓我至今想起依然慶倖幸虧如此的舉動。你給了我一輩子,我希望這些年過去,你不會覺得後悔或是白費,因為我已經再給不起任何東西。生日快樂。謝謝。我愛你。  (簡單的"謝謝。我愛你。"是多麼美麗的情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