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王子病的春天 (簡體書: 與時光擦肩而過)與時光擦肩而過.jpg

作者: 非天夜翔

評價: 4+‧小推

註解: 耽美‧部份校園‧約37萬字

工口: ☆☆ (正文清水)

主角: 譚睿康‧趙遙遠

總結: 整體有一定的水準。

簡介:

對於15歲的趙遙遠來說,他的青春無疑是黑色的。

單身多年的慈父突然宣佈要再婚,家裡又莫名其妙多了位鄉下來的遠房表哥,

即將初中畢業要與同學分道揚鑣……這些組成了遙遠成長中最大的煩惱。

 

譚睿康卻與之相反,又窮又土的他,來到廣州後,仿佛第一次接觸到色彩,

所有的事物都是新鮮的、稀罕的。他擁有了人生中第一部手機,第一次喝奶茶,

第一次吃速食,第一次知道自來水是不能直接飲用的……

 

兩種不同的人生,一個是囂張跋扈、極度自我的都市少年,

一個是勤奮刻苦、謙卑有加的農村少年,

機緣巧合之下,二人被迫一起成長。

從中考,到高考,再到大學生涯,又到創業,倆人不斷影響著對方,互相扶持,互

相學習對方的優點,歷經千禧年、北京申奧、非典、08奧運會等重大事件,

為看似漫長又看似短暫的青春期劃上句號。

這不僅僅是他們成長的十年,也是時代變遷的十年。青春是什麼顏色?它是春天的顏色。

 

分享:

書名取的滿貼切的,趙遙遠的確就像是一個王子一樣,長得好看、家裡有錢、品味不俗、周圍總是圍繞著很多朋友,在彬彬有禮的背後就是一個標準的中二少年。他對父親有強烈的佔有慾,單方面的堅持他可以陪伴照顧父親一輩子,因此始終無法接受父親再婚這件事。我想我能理解他的擔憂與那種不再是唯一的感覺,可是再孝順的孩子也無法給予父親完整所需的情感,兒子的擁抱與情人的懷抱,帶來的撫慰是不同的,老實說趙爸爸真的還滿可憐的,他的疼愛造就了一個有著王子病的兒子 = =,不過好險有了譚睿康這個好好哥哥的出現,成為了趙父與兒子之間的緩衝。

 

故事從兩人初三開始寫起,歷經大約十年的時間,這過程中作者帶入了一些重要的時事,譬如說千禧年、奧運、SARS等等,兩人也從青澀的初中生轉變為步入社會的創業小青年。偏流水帳的寫法,情感面的糾結就是在趙遙遠與父親之間的矛盾、趙遙遠發現自己喜歡直男堂表哥譚睿康、譚睿康與兩任女友的發展這三個大方向中進行。情感的部分我個人覺得還不錯,譚睿康對趙遙遠真的沒話說,妥妥的暖男一枚,生日禮物的喬段真的可以收服人心啊!

 

整體有兩個比較虐的部分,第一是趙遙遠為了能繼續和譚睿康像過去一樣的相處,而選擇接受了同性戀治療的部分,我覺得挺讓人難過的,不過有點可惜這個梗並沒有作比較大篇幅的發揮 (也就是虐的不夠啊!!)。第二是譚睿康決定結婚的部分,趙遙遠看著自己喜歡的男人陷入愛河並決定步入禮堂,他的角色又不能只是當個單純的旁觀者,他參與並幫忙計劃,這真的有點殘忍。不過我總有種感覺就是後面的劇情進行的有點倉促,譬如趙遙遠的抑鬱症,兩人的感情明朗化是發生在這個階段,可是說真的與前面其它劇情相比,這段說的太少,在譚睿康陪著趙遙遠度過抑鬱症的部分沒有甚麼發揮,而且如果能補上譚睿康的視角會讓劇情更完整。

 

因為故事的時間軸長達十年,所以在兩人創業的部分有滿大篇幅的著墨,這段大概也是我看得最走神的地方,提不起甚麼興趣,一目十行神速般的進行XD。至於配角的部分我不是很有感。正文部分清水,啪啪都在番外中。我覺得吧,整體還行,屬於非天夜翔作品中表現偏中間的等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