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戀愛基因缺陷 (待二讀更新)

作者: 小蛋黃兒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現言‧ 亞斯伯格症候群‧約18萬字

工口: ★☆☆ (-0.5)

主角: 紀肇淵‧楚九歌

總結: 互動的喬段寫得很細膩動人,親情的表現也很棒。

簡介:

要怎麼和戀愛基因有缺陷的人談戀愛呢?想想就發愁:(

紀肇淵患有阿斯伯格綜合征,無法準確理解他人的情緒。

楚九歌像一顆大柳丁,活色生香地滾進了他的生活。

 

分享:

因為太太不是很了解亞斯柏格症候群,所以我們就不討論劇情與兩個人感情開端的合理性,單純說說太太喜歡的部分就好。

 

關於季肇淵的亞斯柏格症候群 ─

阿斯伯格刻在基因裡的詛咒在紀肇淵八歲的時候開始應驗。那時候的紀肇淵帶著先天的生理缺陷,他努力去與這個世界溝通,卻得不到回應。那時候的紀肇淵還很柔軟,他願意結巴又害羞地去和每一個人相處,也願意把自己都捨不得吃的甜點送給鄰桌的胖女孩。但小孩子們無知又殘忍,他們用嫌棄的目光和厭惡的語氣拒絕著紀肇淵,就連班主任也不喜歡這個做廣播體操時總肢體僵硬拖班級後腿的小男生。

紀肇淵就像是一顆落寞的星星,別的星星都繞著既定軌道歡呼尖叫著。

他出不了聲,也笑不出來,因為沒有軌道願意接受他。

那時候的紀肇淵實在是太古怪了,古怪到親生父親都無法容忍他異于常人的言行舉止。偉大又溫柔的紀揚女士,她毫不猶豫地和丈夫離了婚,然後找到躲在窗簾後的紀肇淵,耐心地蹲下身和兒子對視。她說:“寶貝,你只是還沒找到自己的軌道。”

 

小九說 ─

“總之呢,你在我眼中好到無可挑剔,連你那點小彆扭我都喜歡得要命,有人膽敢說你一句不好我肯定第一個沖上去跟他拼命。如果能給我一台時光機,我只想回去抱一抱八歲的你。這就是我的喜歡,你聽懂了嗎?

 

以人物設定來說,我覺得還挺成功的,主角人設吸睛並不特別,但是配角寫得好我個人覺得對作品來說是很大的加分! 從小九的父母、老心肝奶奶、到紀西瓜,這幾個人物的調性實在很棒,特別是老心肝奶奶與紀西瓜,一老一小當之無愧的完美代表XD。太太之後會放一些摘錄讓大家瞧瞧這些活寶,表現一點都不遜色於兩位主角的談情說愛,我想以作者表現出來的口氣與設定,應該滿適合寫竹馬文的,在孩童時期的描繪想必會有不錯的效果。

 

紀西瓜還氣呼呼地坐在沙發上,查理穿著特製的王子服,一臉冰冷地站在她面前。(前情摘要是查理拋棄了紀西瓜,和演白雪公主的小女生走的近了)

 

舞曲的間隙中,楚九歌突然聽到紀西瓜說:“我是給白雪公主喂毒蘋果的老巫婆,你不要理我,你快去找你的白雪公主吧!”

查理把禮物放在紀西瓜懷裡,“不要生氣了。”

紀西瓜下意識地就想把禮物扔掉,可摔到地上後她又心疼地撿了起來,這下便更覺得沒面子了。她扭過頭,盯著天花板就是不看查理,“可我還是想演老巫婆。”

查理踮起腳尖湊過去,愣是把自己的臉放進她的視野中,“我不是王子,我是國王。”

紀西瓜被嚇了一跳,完全不懂木頭樁子的腦回路,“啊?”

“你忘了嗎,老巫婆就是白雪公主的後媽,”查理說,“是國王最喜歡的人。”

紀西瓜吸吸鼻子,終於笑了。她把手伸給查理,兩小無猜的小可愛們又一起跳起了他們幼稚的“小星星舞”(這真的太有趣了)

 

整體劇情的發展是建立在患有亞斯柏格症候群的紀肇淵(小九叫他紀喵也叫他大寶貝)與家裡的心肝寶貝但對未來充滿茫然的中二小子楚九歌(他是紀喵的柳丁寶寶),看兩人因為喜歡而幫助彼此成為更好的人。雖然說了不討論劇情的合理性,但是小九的轉變對我來說還是有一點點突兀,中二小子變成溫暖陽光受,不過大概也能解釋成小九本來就生活在充滿愛的環境中,他只是因為叛逆期加上對人生沒有目標感到困惑所以變成中二樣,而紀肇淵的亞斯柏格症引起了他心底的柔軟進而因為喜歡兒想讓自己變的更優秀。兩個人的互動超級有愛,作者在幾個部分用了童話故事的說法營造出了很棒的意向,許多喬段或許有點幼稚但又完美的射中太太的小心肝,讓人想要嚶嚶嚶XD。

 

他們在夏初相遇,又在溫柔的深秋正式成婚。楚九歌覺得他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一個季節愛上紀肇淵:春天的時候可以,因為那時草長鶯飛鳥語花香,紀肇淵是他的錦上添花;夏天的時候也可以,因為那時天氣炎熱他也炎熱,紀肇淵是他的一池清泉;秋天的時候當然沒問題,他要在落葉歸根之時讓紀肇淵在Orange County裡完全擁有my little Orange;如果是冬天,那最好不過了,蒼茫大地冰封萬里,他的世界裡就只開著紀肇淵這麼一朵花。

 

親情也是作品中非常加分的部分,很好的演繹了一個人的強大有時候真的是來自於他從小生活在充滿愛的環境中,因為懂愛有溫暖所以才能把溫度傳遞出去!

 

看到兒子和另一個大男人嘴對嘴親在一起,楚信也是震驚的,但他還是下意識先握住了許沄的手,“你先別急,小九呢?”

“被我關在臥室了,”許沄攥緊楚信的手指,甕聲道,“倆孩子連晚飯都還沒吃,小紀還被我攆走了。這大冷天的,他對這兒也不熟悉,人家媽媽知道了得心疼成什麼樣子,我……”

“好了好了,就知道你也心疼了。”楚信輕拍她的手背安慰她,“小九他怎麼說的?”

許沄搖頭,眼眶又紅了,“我太害怕了,一句話都不准他解釋。”

楚信歎了口氣,把電腦放到一邊,和許沄面對面坐著,“你在怕什麼?”

“我兒子怎麼能是同性戀啊?!”許沄急得嗓子都啞了,聲音顯得更加難過,“你去網上看看這圈子有多亂,都是愛滋病、濫交,一想到他會被人指指點點我就受不了。”

“小九不是那種胡來的人,這你該比我清楚。”楚信說,“我去把他叫下來,我們一起談談好嗎?”

楚信的話成了壓倒許沄的最後一根稻草,她把臉埋在掌心,哭得泣不成聲。她這一天疲憊極了,幾乎把兒子接下來幾十年的生活設想了個遍。最讓她受不了的是自己完全被網路上所謂的“科普”蠱惑,反而把對兒子的信任放到了次要位置。

小九當時那麼慌張,一定也害怕得要命,其實她該和兒子好好聊一聊的。

 

2019.01.28: 作者日前釋出了修改後的完整版檔案,太太應該會安排二讀後再來更新這篇分享文。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