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西窗竹

作者: 十九瑤

評價: 4+‧小推

註解: 耽美‧古言‧精怪‧生子

工口: ★★★

主角: 陸桓城‧晏琛

總結: 虐的部分很好看 :)

簡介:

陸桓城:我的老婆是根竹子,我的兒子是棵筍。

去年,我家飯桌上冷不丁出現了一盤油燜筍,

現在,廚子墳頭的草已經三尺高了。

這是一個陸大當家與自家俏竹子啪啪啪,還生了一窩筍的溫馨故事。

 

分享:

首先,我建議大家用看"聊齋"的心情來閱讀這篇文,因為這樣能避免過於糾結文中的某些情節,譬如說"斷袖在當時似乎不是那麼具爭議的事情",當然也包含晏琛在情事上的反應與生小筍子這些設定等等。常看太太部落格的同學們大概知道,我不怎麼看生子文,會看《西窗竹》真的是為了作者的文筆而來的,而啪啪啪的部分我是到開始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本的肉這麼這麼多@@,而且還挺露骨,屬於有劇情的肉文。

 

這篇文不太適合劇透,所以我只單純的聊聊我的心得。前面2/3的部分太太都挺喜歡的,其實我一度有種晏琛這角色直接換成女的好像也不違和,而這種感覺我不是很喜歡,但後來我發現當我開始以"聊齋"的角度看文時,整個就好多了,不會再過於執著晏琛的性格與外在表現上的嬌媚柔,也不會再糾結於陸大當家是斷袖這件事怎麼沒有在陸宅引起軒然大波(連陸家老二副CP也是斷袖),而生子這件事似乎也變得能理解。

 

作者的文筆挺好的,特別是在人物情緒與情境上的描寫都很到位,而《西窗竹》這個名字取得真好,非常有感。虐的部分很好看,應該說是本文中最好看的部分,反而是後來破鏡重圓後的劇情讓我覺得有點拖沓,番外的部分連帶的也有點失去耐心,純屬個人觀感 :) 相較之下,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作者的另一本作品《淡彩》。

 

作者為了不讀虐文的同學有寫了一篇無虐情節的,我沒有看,因為對我來說那開虐的那幾章是本文的精華啊,強烈建議大家不要排斥虐心的情節,錯過太可惜囉。

 

從書房的西窗望出去,第一眼看到的那根青竹,筆直堅韌,蒼翠欲滴,儀態最為漂亮。

陸家的孩子們總是望著他。

讀書讀苦悶了,就托著腮幫子,咬著筆,小聲咒駡古板的夫子和嚴苛的父親。

課業被誇獎了,就換一張笑盈盈的臉,眼裡綴著星辰,開著花兒,朝竹子一陣歡悅地笑。

哀怨,欣喜,相思纏綿,躊躇滿志……無數的情感從竹身淌過,喚醒了裡面沉睡的生靈。

晏琛最初形成意識時,還不能看,只能聽。屋內傳來朗朗的讀書聲,口音字正腔圓。

經史子集,詩文歌賦,一篇連著一篇誦讀,從孩童讀到少年,從少年讀到青年。

後來的某一天,熟悉的青年會牽來一個牙牙學語的幼兒,那孩子用稚嫩的嗓音,讀起了他曾聽過不知多少遍的詩章。

新生,傳承,故去,惦念。

這座宅子裡發生過許多故事,血脈扶持,或者血脈相殘,超脫凡塵,或者深陷俗世。

故事的每一個細節,晏琛心裡都知道。

再後來,晏琛的靈氣日益豐沛,漸漸能附靈到別的竹物上,譬如竹筆,竹扇,竹笛,竹席……

他學會了寫字,楷,隸,行,草,感受著筆桿起伏,逐筆研習,逐字揣摩;

也學會了吹笛,感受著氣息湧流,懂得開閉如何成韻,鳴音如何清亮。

他是竹,又不只是一根竹。

他變得越來越像人,聚一團深濃的靈氣,徘徊在幽靜的書院內,依附竹物,努力學著做一個人。

再後來,他可以看見了。

縈繞了幾百年的濕霧在一夕之間淡去,迷蒙的視野中,從未見過的輪廓與色澤逐一顯現,

青石路,窄花窗,短牆流水,抄手遊廊。藻綠的苔蘚爬進了石隙,紫粉的丁香團成了花屏。

他看見晴空裡一排排的魚鱗灰瓦,灰瓦下屋簷勾翹。屋簷下,開著一扇方方正正的軒窗。

十四歲的陸桓城倚在窗邊,看著他,嘴角噙笑。

那一刻,所有關於情愛的詩句都掙脫出了書頁,鮮活地寫進了晏琛心裡。

蒹葭,采葛,落梅,桃夭。

情竇恰初開,繾綣意難平。

千年以前,那些水墨記載的思緒,他突然全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