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沉舟

作者: 楚寒衣青

評價: 4+‧小推 (喜歡政鬥的應該會加分)

註解: 耽美‧高幹‧精神疾病‧重生??

工口: ★★

主角: 顧沉舟‧賀海樓

總結: 為了看兩人談戀愛我硬是啃了占比長達70%的政治文 (2018.5.28: 我覺得是本餘韻滿長的作品!)。

簡介:

二十歲那年,顧沉舟為周行和家人決裂。

爭過求過跪過,卻被強制送出國,成為圈子裡最出名的笑話。

三個月後,發誓愛他的人爬上他對頭的床。

顧沉舟接下去的人生本該在家族的放逐下渾噩度過。

 

分享:

應該是挺經典的作品了吧,不過太太棄文過兩三次後才又鼓起勇氣再次挑戰,棄文的原因是政治的部分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對於不了解大陸政治體制的我來說,甚麼汪系郁系哪個市的甚麼官等等的與複雜的人事關係實在讓我頭疼,後來同樣採用看《九重紫》時的放飛自我理論果然就成功了XD。

 

關於通篇的政治鬥爭、佈局與人事關係,就算看不懂或是記不住也不會對於劇情的理解有太大的影響,大概就是少了那種“原來如此嘿嘿嘿”的感覺吧XD,只要知道前段的主旨說的是顧家與賀家的政治角力與如何在變動中調整自己的位置,兩位主角身處在不同陣營那想當然在政治利益上互為對手,而且還是實力相當的對手。我其實不太確定顧沉舟到底是不是重生 (因為我對重生的定義似乎侷限在死了又重來@@),他在長達一個月的噩夢中看到了幾個重點,如好友的過世,自己被顧家放逐,顧衛兩家的失勢,為了應證自己的夢境與避免悲劇發生的可能性,原本渾渾噩噩過日子的顧沉舟決定重振,並在三年後回到國內開始進行自己的計劃與佈局。

 

顧沉舟一定正在權衡。

權衡著得失,權衡著內心。

這沒有什麼。

他也在權衡。

能退步的,能妥協的,能讓出的,與必將得到的。

他們真是瞭解彼此啊。

那些真真假假的謊言。

那些似是而非的舉動。

那些你來我往的鬥爭。

還有那些——那些無與倫比的親密與契合。

 

雖然上半段的政治文真的非常非常冗長,但這段過程也不太適合跳過不看,主要的原因是這裡面會連帶著建立起兩位主角的人設與幾個重點人物的關係,也是在這段過程裡會有顧沉舟與賀海樓頗精彩的交手,特別有意思的是看賀海樓這位患有偏執型精神分裂症的浪蕩子不停的意淫顧沉舟這位高冷內斂的心機攻。如果不是對這類政治文比較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和太太一樣在快速掃過中抓重點即可XD。

 

被揍成豬頭的人實在沒有任何魅力可言。

顧沉舟蹲下身,直接掰起賀海樓的下巴讓他直直面對著鏡子,冷笑說:“你也不看看自己什麼模樣,你算個什麼東西?憑你也配讓我上?”

賀海樓瞟了鏡子一眼,表示對方的攻擊力連他的防禦罩都沒打破:“如果你不這麼直接,我們可以玩得更有趣一些。”

……我一點都不想玩得更有趣!顧沉舟氣得都把賀海樓的下巴捏出青紫來了,

他看著賀海樓,一字一頓地說:“你比一條狗好在哪裡?我哪怕去上一條狗,也不會上你這個——”

他一時沒想好要怎麼形容賀海樓,

可就在這個當口,他突然感覺手下的人身體一陣顫抖,接著他就嗅到了一股淡淡的麝香味,還有屬於對方的喘息聲……

顧沉舟看著賀海樓。

賀海樓也看著顧沉舟。

慢了好幾拍,顧沉舟終於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情:就在他面前,就在他剛剛說了一句話之後,

賀海樓射了……顧沉舟怔怔地看著賀海樓,連手都忘記鬆開了。

賀海樓也還看著顧沉舟,他在等顧沉舟的反應。

但數秒之後,他突然噗地一聲笑了出來:蹲在身前看著他的人,表情都裂了!

而回到天香山小院的顧沉舟,這回是真的端不起來了。

他一進房間就沖進浴室,將自己身上的衣服全部剝掉,在蓬頭底下用力洗著身體,

沐浴露塗了一遍又一遍,沐浴球擦得皮膚都泛出紅色,

要不是好歹好有些理智,顧沉舟差點連刷衣服的刷子都拿起來了……

總之最後,當他披著浴袍,把自己丟在烏七八黑的書房,將腦袋深深埋入掌心。

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

太不科學了……我是不是做了一場噩夢……明明沒有什麼……為什麼我會覺得自己好像……

被強姦了一樣……

 

當故事進展到兩人的關係有實質上的突破時,整篇文的進度已經到差不多60%左右,雖然從這裡開始有比較多的感情戲碼,但仍穿插著份量不少關於顧沉舟本身的職涯文,不過看在兩人互動還挺有味道的份上也是OK的。這段我個人覺得比較突兀的發展是賀海樓在兩人第一次旅遊時搞的么蛾子,雖然能理解是因為他本身的精神疾病引起的問題,但這段轉化的有點勉強,充分應證了不作不會死的概念 = =,也因為這個轉折導致兩人的關係有所變化,感覺就是為了要在感情上小虐一把才能開花結果的發展,不過我想這樣的安排應該也是為了給賀海樓的精神疾病有一個順理成章的發展吧。

 

話說賀海樓這個傢伙真的是挺妙的,不能否認他是一個很不穩定的炸彈,但在他還算正常的時候有些行為其實很有趣,他會摘路邊的小花偷偷放在窗口追求顧沉舟,變著花樣做出好多的美食討顧沉舟的歡心,睡覺做夢時會吃吃地笑喊著小舟,他的確非常放蕩過,也的確是個三觀不太正的傢伙,但在這種種負面的行為背後,我覺得還是有一個曾經在山野鄉村生活的四歲孩童的影子與隱隱的天真。其實我自己還有一種感覺就是顧沉舟的內心情感轉換的也有點小莫名,可是作者的解釋是顧沉舟的情緒是體現在細小的動作裡,後來我依照作者給的線索及其它心得文的內容回去重看,大約能理解作者的表達方式,或許也是因為顧沉舟本身的內斂,所以讀者只能靠文字裡的蛛絲馬跡去尋找出我們小舟的內心世界了XD。

 

整體來說還滿好看的,但礙於我自己本身不是很喜歡這麼大篇幅的政治文,所以我只能小推啦,不過作者的啪啪啪戲碼寫的非常帶感,雖然有時候看起來還真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