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借我光陰

作者: 顧三章

評價: 4+‧私心推

註解: 耽美現言‧偽兄弟年上‧約八萬字

工口: ☆☆ (-0.5)

主角: 程淮義‧蘇默

總結: 只要有可憐小包子太太就很難抵抗。

簡介:

這是一個兩個小小少年相依為命,一起長大、彼此相愛的故事。

你是我在這個世界唯一的牽絆,也是我注定的歸途。

 

分享:

新接觸到的作者,說真的還挺驚艷,雖然說短文很難看出功力,但就針對口氣與情感面的表現來說,很是貼近太太的口味。

 

程父和蘇稻湊和成一對過日子,但在一起才兩個月後蘇稻就意外身亡,程父火速又找了一個寡居的女人並決定搬去對方家,程父對蘇默沒有感情更不願意負擔養育的責任,只打算帶著程淮義離開,但程淮義卻對這個僅相處兩個月年僅十歲的小弟弟上了心,選擇和蘇默一起待在蘇稻留下的小舊屋過日子,而程父只留下五百元的生活費就走了 (這個父親真的是有夠ooxx,拋棄自己的兒子去跟別人重組家庭,疼對方的女兒卻不懂得心疼自己的兒子,我呸!)。由於程父每月給的錢實在很少,說是每月給但其實根本就不穩定,兩兄弟除了柴米油鹽的花費之外還要想辦法籌措學費,日子挺辛苦的但兩人都是能吃苦耐勞的,相互扶持下生活也算上了軌道,中間有穿插一些小劇情包含蘇默的身世等等,隨著兄弟兩人越來越大,蘇默意識到了自己對程淮義的感情不只是兄弟這麼簡單,這段開始有一點點小虐,也不是說程淮義不喜歡蘇默,只是過於突然難免有所糾結,再來就是此時的蘇默還未滿十八歲,總是要再等等的,虐完這段之後兩個人的好日子就來啦,曾經連吃肉都很奢侈的日子,磕磕絆絆卻始終彼此陪伴的孩子,終於靠著自己的努力有了一個家與幸福的生活。

 

受苦受難卻又懂事的要命的孩子梗,是太太毫無抵抗力的設定,家庭破碎的原罪來自於成年人的錯誤,孩子總是無辜 :(。簡單的故事卻很有味道,日子過的辛苦可是並沒有特意加入狗血賣慘 (至少對太太來說不是XD,看到蘇默為了賺錢幫同學寫功課卻拿不到錢那段,還真是讓我鼻酸),孩子們的成長不容易可是卻有希望與溫暖,由於故事只有八萬多字,所以有些細節沒有交代的很清楚,譬如說程父與蘇默的親生父親串場過後就消失了,好友阮明是一個挺關鍵的角色但偏偏戲分很少,後段的表現我個人覺得沒有前期來的豐滿,但整體來說不失為一部情感面表現很好的作品。

 

作者的另一本作品《深秋夜露》也不錯,但是兩萬字實在太短了,太太就不多作介紹囉。

 

程淮義看著眼前惶惑的小人兒,突然就覺得沒有那麼害怕了,他想自己有這個責任陪著這個小人兒。

反正,他們都一樣,和這個世界的聯繫少之又少,這個世界對他們的愛意也一樣匱乏

**

再怎麼捨不得、不放心,程淮義還是要去關海一中上學了。

終於這個家只剩下蘇默一個人了。他把程淮義嘮嘮叨叨的那些囑咐工工整整謄寫到一張乾淨的白紙上,還借了同桌周雅的24色的水彩筆,畫了漂亮的花紋,貼在了屋子里光線最好的牆上。

每天上學之前,蘇默都要對著「哥哥的話」揮揮手,喊一聲:「哥哥我去上學啦!」

回到家也要對著說一聲:「哥哥我回來了。」(這弟弟誰能不愛啊?!)

彷彿程淮義每天依然住在家裡。

**

程淮義要回來的那天,是星期五的晚上。

蘇默一放學往菜市場跑,這還是他第一次在袁海龍爸爸的鋪子買小排。

「叔叔,我哥哥今天回來啦!」蘇默驕傲地挺著胸,「他去關海一中念書的,今天放假!」

袁爸爸一邊大聲說:「關海一中哦!你哥哥是高材生呀!」一邊多給他斬了塊骨頭丟進去。

蘇默忍不住地咧著嘴笑:「還可以。謝謝叔叔,叔叔再見!」

他跑到賣番茄的攤子前:「我哥哥今天回家,阿姨,我要兩個番茄。」

「我哥今天放假,幫我拿一把蔥……」

**

蘇默不再壓抑自己的哭聲,哽咽著:「她不是不喜歡我,她喜歡過我的,以前喜歡過的……」

「媽媽是愛我的,兩個媽媽都是!」

「是,愛你,媽媽愛你,哥哥也愛你。別哭了,乖。」

這一夜,蘇默流了很久很久的眼淚,他覺得自己是在這一晚褪掉了一層堅硬難看的殼,將內里的柔軟純白露出來一些。

那些過往歲月里的疑問與不甘,在悲傷與眼淚里煙消雲散,他終於從內心同「母親」這個身份和解,也同幼時哀哀痛哭的小蘇默和解。(太太非常非常喜歡這一段,蘇默始終不懂為什麼媽媽不愛他,總是發脾氣打他,當他了解了過往的故事之後,他的疑問有了解答,雖然對他仍是不公但他終究選擇了釋懷與諒解,放下有時候是為自己開啟另一扇窗。)

不同於以往的早熟,他真真正正長大了一點。

他的靈魂冒出了個頭,呼扇了一下翅膀,覺出了些輕鬆與自由。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