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同窗之誼

作者: 御小凡

評價: 4+‧小推

註解: 現言‧校園‧約32萬字

工口: ☆☆

主角: 徐簡‧孟辛

總結: 輕鬆閱讀。

簡介:

徐簡語數外只有作文扣了兩分,孟辛全線飄紅。

徐簡休息時間會去圖書館學習,孟辛跟著一群傻x去堵人。

所以不能怪孟辛真的沒想到他們倆最後能搞一塊去。

 

分享:

徐簡與孟辛曾是小學同學,但是當初只是徐簡單方面的注視著充滿陽光與活力的孟辛,高中後他們成為了同班同學,但當初那個活力小子卻變成了老師眼中的差生。孟辛的轉變主要是因為家庭失和的關係,父親的逃避與母親的歇斯底里讓孟辛覺得反正他的努力也無法改變甚麼,他一度有點迷失了方向而跟校外的混混們玩在一起,但徐簡的介入拉回了孟辛,之後孟辛努力向上希望能和徐簡唸同一所大學,高考結束後兩人正式告白然後就進入大學生活。

 

這是太太看作者的第四本作品了,質量依然具有一定的水準,可是說真的在眾多校園中並不算突出的作品,劇情設定沒有甚麼太大的新意,針對家庭紛爭的部分寫的還不錯,特別是面對一個很難理性溝通的母親時那種無奈與精神壓力,只要經歷過的人應該都能感同深受,不過這部分我一直很想知道的是孟父最後外遇的對象到底是誰? 我覺得這裡沒有交代清楚的話,那中間有一段陳阿姨的劇情就顯得很莫名。

 

前半段以高中生活為主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大學生活是算在番外@@,那長度都能算正文了吧),這部分我特別喜歡的是孟辛在還沒有開始奮發向上時的心情描述,那種家庭失和的無奈、自我的懷疑與否定、渴望關懷與歸屬感的種種情緒,處理得很不錯,但問題就在當孟辛開始奮發向上後,劇情就走入了日常模式,雖然有穿插著一些小劇情,但還是挺悶的,基本上這樣的步調默默的就變成了這篇文的基調,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情緒久了之後,連最後一場的狗血事件都很難激起我的感覺。

 

孟辛幹脆放任自己丟棄所有之前讓他痛苦的堅持,不再乞求別人不肯給他的東西,然後就混成了現在這種貓厭狗嫌的地步。

看著眼前還在等自己回答的徐簡,孟辛很想好好地感謝他,感謝他的靠近,感謝他的幫忙,感謝他讓自己覺得自己還並不是那麽糟。

但他就是那麽糟,而且還是自作自受變得這麽糟的。

這些他不知道怎麽說,他一向不擅長表達,何舒碧和孟正宇教會他的是如何尖銳地傷害別人,而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更強有力地傷害對方

孟辛很想給徐簡看些關於自己好的部分,可他有什麽呢?34分的試卷,拿不出手的家庭關系,一群會勒索會偷東西的哥們兒。

哦,這群哥們兒還等著教訓他吧?(孩子是失和家庭裡最悲劇的角色)

**

他實在很難不想起孟正宇,有時候他總覺得他的爸爸已經不在了,現在這個只是一個不喜歡他的外人。

所以孟辛沒有辦法說出“不是的”這樣的話,因為他知道父母確實可以不那麽喜歡自己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