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一一

作者: 二冬

評價: 4+小推

註解: 現言‧膠片藝術家vs音樂製作人

工口: ★☆☆

主角: 駱連‧虞一

總結: 故事架構還不錯。

簡介:

兩人在暗房中相遇。

在絕對的漆黑中,視覺完全遮罩,你會通過什麼去感受一個人?

聲線,氣息,溫度。

這是一個複雜的世界向另一個簡單世界靠近,互相取暖的故事。

 

分享:

虞一 ─ 在音樂上充滿了才華的年輕人,與前任明星男友因為音樂而相識相愛,男友更是因為虞一的創作而登上了事業高峰;然好景不長,之後在有心人士的設計下,虞一為了男友背負了抄襲的罪名,但也因為如此兩人最終分道揚鑣,而虞一的事業幾乎是毀於一旦。故事上在虞一的部分,特別是他童年的經歷開了頭卻沒有說得很清楚,譬如說母親離開他後,他是怎麼成長的? 另外在虞一的音樂部分比較偏向是背景設定,沒有甚麼因為音樂而產生了讓人感動的情節。

 

駱連 ─ 直率、認真、自律的膠片藝術家 (就是喜歡用膠片拍照的藝術家),有著很好的家世背景,但因為不願意被束縛在商業經營的模式裡,更不想和同父異母的哥哥們你爭我奪,所以選擇離開家裡而在外地進行自己的創作。故事前段有滿多關於攝影的細節,操作流程甚麼的就不多說,比較喜歡的是利用攝影這件事來營造出兩人之間曖昧的氛圍與之後的示愛,這部分的發揮相較於音樂來的成功許多啊!

 

我還滿喜歡故事的架構,一個歷經事業挫折與感情失敗的人,在努力的過程中遇到了讓他更有動力的人,幫助他面對過去的陰影並走向新的未來,兩位主角的人設都很不錯,特別是駱連禁慾又性感的形象塑造的滿成功 (但我想吐槽的是有個場景形容駱連的穿著,黑襯衫、白休閒褲、翻毛短靴......我實在無法把這穿著跟好看兩字聯想再一起 = =),兩個人的感情發展方式也頗有一番味道,我覺得這兩人的互動是故事中最好看的部分。

 

雖然說我覺得架構很不錯,但是細節上的發揮就有點普普,特別是故事中壞人的部分,這個壞人基本上算是主線之一吧,因為這個人從很早就開始設計虞一,而且始終沒有放棄要毀了虞一,但偏偏我覺得這個角色的各個方面都有著缺口,從高中時期發生的事情 (這是起因)、透過不同的方式想毀了虞一的音樂事業 (給了壞人很大的背景去支持他使壞,可是這個背景彷彿只成立在某個階段)、再三的強調壞人聲音的怪異,可是他還是能拐到女生去進行自己的目的? 如我所說,這個架構是OK的,但是劇情的合理性又或者是完整度我覺得似乎不太夠,壞人這個角色如果能夠再立體一點、完整一點,應該會大幅提升對太太的吸引力。

 

後段開始加入駱連方面的"問題",我其實有點猶豫這個部份到底有沒有必要,似乎多數的故事都要兩人各有各的問題然後又因為彼此而得到了救贖,基本上我對於這樣的套路沒有甚麼意見,但問題是你開了個套路但又寫得很淺,沒有甚麼起伏的劇情讓太太覺得這後面的劇情好拖戲,我自己是不太喜歡這樣的發展啦。

 

至於啪啪啪的戲碼,寫的是挺火熱,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有一種看BG文的感覺@@"。 

 

他看見了,那組照片,是駱連為他拍攝的。

虞一在洗片房,在暗房,每一個自然的動作,和神態,都被駱連用鏡頭抓拍了下來。很奇怪的,努力回想那一天,他印象裡的自己,甚至都沒有這些照片上的自己靈動,好看。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竟然還能有這麼多令人銘記的,生動的瞬間。

虞一盯著那組照片看了許久,神思都像深深被吸進去了一樣。等到終於回過神來時,駱連已經站在他身旁,同樣用目光靜靜地看著那組照片。

他靜靜地看著那些照片,問:“喜歡嗎?”

“當然是喜歡的。”虞一差點伸出手去撫摸,又在半空中停下。

“送給你的。”

“嗯?什麼?”虞一轉身。

“送給你的。”駱連只是淡淡又重複了一遍,“希望在以後的日子裡,你都能存在於我的鏡頭之中。(這句話特別有感!)

虞一滿臉震驚地看著駱連,僵直了身體,手心發汗,心跳感又上來了。

自從漸漸和駱連心意相通後,很多東西駱連不說出來,虞一也能感覺到駱連情緒的起伏。

駱連在向他示愛。

而這些照片,和這場展會的角落,就是他向他表白的一種儀式。

所有的藝術家,都注重儀式感。在這一刻,儘管他們是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膠片攝影師,和音樂創作人,但他們的心情是一樣的激動,一樣的欣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