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左燈右行

作者: 如琢

評價: 4+‧小推

註解: 耽美‧校園‧互攻‧約56萬字

工口: ★☆☆

主角: 嚴灼‧陸君知

總結: 喜歡的人應該會很愛呦。

簡介:

比好奇多一點兒的是什麼?是吸引。

比吸引多一點兒的是什麼?是喜歡。

比喜歡多一點兒的是什麼?愛情麼?

當直男遇上直男,一點點吸引,一點點悸動,一點點曖昧……

當友情觸碰愛情,一點點彷徨,一點點防備,一點點疼痛……

這時的你,會越過警戒線靠近我嗎?

簡言之,這是兩個直男彼此看對眼的故事……

校園文,作者力爭寫成強強……

 

分享:

嚴灼 ─ 母親是賽車手,父親是樂手,兩人因為對生活態度的不同在嚴灼很小的時候就離婚了,母親從此消失在嚴灼的世界裡,嚴灼跟著父親生活,但沒想到父親在他國小的時候病逝,之後嚴灼在嬸嬸從旁的幫助下默默的長大,高中後開始半工半讀獨自生活,在校是第一名的好學生,工作時能上台跳舞唱歌,賽車技術一流,冷靜自持,待人謙虛有禮,床上浪蕩撩人,長的更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完美的不得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太太沒有很喜歡,特別是兩人後期黏乎乎的時候,偶爾會有種撩過頭的感覺。

 

他還是沒有做到爸爸的希冀,他沒有問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因為他已經將自己包裝起來,所有的一切力求完美無缺,所以同學老師都喜歡他,女生向他表白,男生也愛混著和他一起玩,可是沒有人記得那個在遙遠的時光裡,哭著問爸爸,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我的小男孩

 

陸君知 ─ 富二代,原本的家庭和樂美滿,他本身也很優異,後來家裡發生變故,他無法原諒自己的父親,為了報復而讓自己變的叛逆,專門跟父親對著幹,從品學兼優的好孩子變成了打架逃學的問題學生,看起來像個刺蝟可是內心敏感渴愛,他做了很多事情去惹怒他的父親,他以為這樣就是對自己母親的告慰,在這樣的過程中他也很痛苦,心理上的負擔非常沉重。在豬朋狗友的眼裡他是個玩起心機令人害怕的二世祖,但在嚴灼眼裡陸君知只是個還沒長大的孩子。

 

常琳皺了皺眉,歎了口氣,“我知道你對你媽媽去世的事情耿耿於懷,可是君知你要明白,那已經沒法改變了……”

“不需要改變,”,陸君知打斷常琳的話,聲音冷漠而毫無感情,挑眉看著對方,“維持現狀就可以,我媽媽的痛苦總要有個人來承擔,常阿姨覺得這個人是誰呢?”

常琳沒有說話,只是怔怔地看著面前高高大大的少年,她突然想起來小時候的陸君知,小小的,軟軟的,又可愛又聽話,個子才到她膝蓋,總是追在大人後面跑,兩條小腿跑得飛快,摔倒了也不會哭,總彎著眼笑著叫她常阿姨。

 

這篇文在網路評價普遍都還滿好的,屬於大推等級,可是對太太來說大致上是可讀但是沒有很喜歡,應該說校園文太多了,要在這個領域殺出重圍實在不容易,人設、故事、校園氛圍又或是學生時代的愛戀與矛盾,若沒有寫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則很容易帶給讀者似曾相識或是大同小異的感覺,不過這篇作品是作者的第一篇文,我覺得後續還是很令人期待的。

 

基本上就是兩個孩子互相吸引然後想要一起讀大學、一起生活然後一起變成小老頭的故事,整篇文長達56萬字,太太個人覺得太長了,以劇情的張力或是吸引力來說特別是前面三分之二的部分不足以讓我想認認真真的品嚐每一個段落,兩個人的相處與曖昧有get到太太的專注力,但其他部分譬如說花癡同學的學校日常這我實在沒興趣,寫到這我發現其實我想不太起來前面的細節,這除了太太的記憶力的確因為年紀而衰退之外@@,大抵就真的是我對前段劇情不是這麼有感吧,不過後段的部分太太覺得OK。

 

其實最後接近收尾的部分,陸君知發生意外加上重點劇情曝光的地方有觸動到太太,可是偏偏這邊有一個很大的敗筆就是陸君知父母的故事我覺得作者沒有處理得很好,包含父親與陸君知之間的心結與後續發展都不得太太心,之所以會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敗筆是因為陸君知的性格變化起因就是父母的問題,母親跳樓的原因不是表面上的原因,其背後作者設定的牽扯有點複雜,大約就是有個隱藏的壞人,但這壞人到最後依然只是個模糊的背景可卻偏偏還是梗在陸父與陸君知的關係之間,這裡好看的是陸父所隱瞞的犧牲,但其它的細節我總覺得沒有處理好,包含兩個人從前的劍拔弩張,包含陸君知的"放下"是因為他想要跟著嚴灼往前走卻不是真正的釋懷與父親之間的種種,包含陸父對妻子的感情與外遇事件,陸君知那個同父異母的弟弟,喔! 對了! 還有! 嚴灼那個出來打醬油的母親 = =",我覺得作者想要把劇情寫得很豐富與充滿張力,這是OK的,而且後段的部分是真的好看,可是細節處理真的有待加強。

 

整體文筆OK,有些梗的確很容易擊中少女心,不過還是得說有些形容詞或是狀態重複度有點高,譬如說接吻的時候總是愛按到牆壁上,接吻的時候嚴灼愣了一下,好吧,我承認我有點吹毛求疵了,妳們就當我碎碎唸好了XD,推薦給特別特別喜歡校園文或者該說是喜歡看十七八歲少年談戀愛的同學與還沒怎麼接觸過這類文的同學囉。

 

嚴灼安靜的聽完阿光一連串的質疑,只是笑了笑,“其實是我的私心,非得告訴你這件事情,可是我總想著要是能有一個人知道就好了。”

 

他錯開阿光的眼神,望著窗外已經有點灰濛濛的天空,輕聲說,“我只是想告訴別人,我喜歡他。”

告訴一個人就好,哪怕除了自己只有這一個人知道,他的滿心歡喜,他的期待希冀,他對陸君知那麼多那麼多的喜歡與渴望,強烈卻無處可去,到最後也不過是河邊暗夜裡一個輕到好像會被風吹散的吻。

這一切都不可言說,更無法提起,可他還是告訴了阿光,他只想讓除他以外也有人知道,他有多喜歡這個人。

嚴灼微微低下頭,好像有點不好意思似的,“這是我第一個喜歡的人。

**

如果有一個人很喜歡你,而你也很喜歡他,你又怎麼甘心讓自己配不上他?

嚴灼值得所有最好的,包括和他在一起的人,所以,我有什麼理由不做到最好呢?

**

陸君知緊緊攥著手裡的照片,再試一次,他對自己說,再試最後一次,只要他爸答應,他會試著原諒過去所有的事,他會像以前一樣,很乖很聽話。

他聽到自己的聲音,帶著顫抖,又小又輕,就像小時候想要父親的一個擁抱,想要母親的一個親吻。

“爸爸,我喜歡他。我不是在玩男人。我喜歡他,就像媽媽喜歡你一樣。”

有些時光遠得讓人連回憶起來都痛徹心扉,那些滿是陽光的午後,媽媽溫柔的笑容,爸爸高大的身影,他和陸嘉樹繞著屋裡跑來跑去,桌子上冒著熱氣的牛奶和咖啡,鋼琴上鮮豔的玫瑰花,客廳裡滿滿的歡聲笑語……

這些幸福就像被摔碎的水晶球一樣,只剩下一地的玻璃渣子,他拼了命地想要把這些玻璃渣子撿起來,所有路過的人都被他打跑,他一雙手被劃得血肉模糊,有他的血,也有別人的血,他固執地以為只要能讓它們留下來,玻璃渣子就還能變成水晶球。

可它們還是一點點從指間溜走。

最後他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就只剩下一雙流血的手,這雙手上沾著那麼幾顆玻璃渣子,誰碰了都覺得硌手。

直到他遇到嚴灼,老天終於還是讓他遇到了嚴灼,他媽媽忌日那天他一個人坐在操場上哭的時候,他站在西餐廳裡看著他爸把那個私生子帶回來的時候,他跟肖俊打得全身是傷的時候,他因為肖冰的事情愧疚到幾乎沒法呼吸的時候。

嚴灼靜靜地看著他,等著他,擁抱他,親吻他,他溫柔地牽著自己的手,就算自己的手上全是血,就算那些玻璃渣子會把人紮傷,嚴灼還是告訴他,他不會離開他,他會愛他很久,會一直愛他,他會等著他。

所以他還是說了出來,這句再他媽死了以後他再也沒有說過的話,現在他還是說了出來。

他比誰都清楚,他媽媽有多愛他爸。

**

他握著話筒的手指猛地收緊,連呼吸都急促起來,他甚至能聽到自己心臟在胸腔裡瘋狂地跳動。

直到電話那頭響起那個他熟悉的聲音。

“君知……”

陸君知的眼淚毫無預兆地掉了下來。

聽到錄音裡媽媽聲音的時候他沒有哭,爸爸說他是不孝子的時候他沒有哭,他一個人蜷縮在地板上的時候他沒有哭。

可是在聽到嚴灼聲音的一瞬間,他還是哭了出來。

他覺得委屈。

這麼些年,他終於會在一個人面前覺得委屈。(其實我覺得陸君知對父親的情緒中也有委屈,不單只是憤怒而已)

嚴灼溫柔的聲音在電話那頭響起,他說,“君知,別哭,不要哭。”

他低著頭,眼淚一滴一滴地掉在地板上,他聽到自己的聲音,顫抖而哽咽,“我想你,嚴灼,我特別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