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又是青春年少

作者: 三水小草

評價: 4++‧大推

註解: 現言‧親情向‧無CP‧阿茲海默症

主角: 沈小運‧沈牧平

總結: 非常感人的作品。

簡介:

沈牧平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問沈小運:

“想吃點什麼?”

沈小運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在下班的時候告訴沈牧平:

“今天有人給我特別好吃的點心,我都吃了,沒給你留。”

————————————————

時間是一個無聲的環

我不怕在這環中忘卻自己曾經的所有擁有

卻怕最後的生命

沉默

死寂

枯竭

仿佛那河水

只是路過了一聲又一聲的大船鳴笛

——僅以此文,寫給一群在遺忘和被遺忘的人

————————————————

寫給世界上所有的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寫給所有的成長和老去。

 

分享:

這篇文太太不想劇透,強力推薦同學們直接開讀然後隨著故事的前進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跟太太一樣哭成狗XD。故事無關愛情、沒有CP,有點流水,充滿了好吃的食物,更多的是關於為人子女的你我、為人父母的你我、對年老的恐懼、對世事無常的感嘆,害怕自己遺忘與被遺忘,沒有刻意營造的悲情也沒有狗血的高潮迭起,組織成一個餘韻強勁的故事,配角們的部分也很精彩,特別是陳爺爺的故事,尤其是第49章,再次讓我哭成狗! 其實我不確定這樣的文對於年輕人來說,譬如ㄚ頭,能不能體會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多的感觸,我猜想感受度應該會有滿大的差距@@,但對於人生已經有些歷練的同學~不多說,直接看就對了!

 

雖然不想劇透,但還是忍不住要分享文中的部分段落,光是整理這部分那種鼻酸的情緒就又衝上來了,好可怕的餘韻><。

 

“其實你沒必要天天來這裡,在家裡呆著,每天好吃好喝,也不用花冤枉錢給別人分吃的。”

沈小運抬起頭來看她,眼睛瞪得大大的,然後眨了眨,最後才笑了。

“我知道,一定有好多人都這麼想啦。”

看見沈小運的表情,代班姑娘有一點後悔自己剛剛的話了。

“我要是在家裡,沈牧平也不用送我上班,接我下班,辛辛苦苦。我還會做飯呀,我每天在家裡做做飯、掃掃地,他一回家就能吃飯了。家裡還有一隻貓叫小小姐,我還能喂貓呀。”

沈小運一直在笑,眼睛看著外面亮起的燈火。

“就是……會害怕呀。”(這句話太太一看到就噴淚了,但這份觸動可能要等同學們從頭開始看才能與太太想分享的感受接軌)

她說。

**

“年輕真好。”

她說了一句被很多人說了很久說爛了的話。

代班姑娘聽見了,端著要洗的杯子走到她身邊說:

“年輕的時候都不覺得年輕好,都想趕緊長大,像大人一樣。”

沈小運轉頭說:“可我不想,我想一直就這麼大好啦。”

十五歲的時候多好,漂漂亮亮的,煩惱少得可憐,有很多很多還不知道的事情在前面等著,就像沈牧平帶她吃的早餐和晚餐,一頓又一頓,能一直吃下去(很簡單的句子,可是其中的隱喻好強勁!)

人們都希望變成自己最渴望的樣子,可很多時候,渴望本身就代表了不滿足。

**

“過節了呀,我們來看看你。”

她對墓碑上的名字說。

然後露出了一個很甜的笑容,比加了很多糖的桂花甜藕還要甜,比青團裡的紅豆沙餡兒還要甜。

春天裡的風有些幹,吹得沈牧平眼睛疼。

他揉了一下眼睛,走過去倒了一杯酒放在墓前,心裡默默地說:

“以前都是她帶我來看您,也有很多年,是她自己來看您,今天我帶她來看看您……”

人對自己生來沒有的東西總是憧憬的,對沈牧平來說,他在很漫長的時間裡都憧憬著自己有一個健健康康沒有死在自己出生之前的父親。

這個憧憬註定無法達成,也就成了小時候玩過的玩具,拿起來的時候總是覺得裡面充滿了回憶,可舊的就是舊了,再不會有曾經那種真切的心情。

“我覺得很抱歉,真的很對不起……”男人低著頭,這半年多來他想起了很多已經被自己以往的事情,比如他曾站在這裡挺著小胸脯說自己會好好照顧那個人的。

那年他五歲,他渴望長大,成為一個男子漢,然後保護該保護的人。

可是還沒等他真正長大,他已經把誓言忘光了,沒有人會跳出來抨擊他的言而無信,因為誰都知道那不過是小孩子的童言童語,可他自己知道,知道那個時候的自己身上多麼真誠,又被後來的自己多麼隨意地背棄了。

**

沈小運捧著那塊櫻桃酥蛋糕悄悄溜進來,看見陳家的大兒子,她點點頭,然後把蛋糕放在老人的面前。

“陳爺爺,吃蛋糕了呀。”

陳老爺子看看她,再看看自己的蛋糕,再看看身邊那個已經比他還要高大的男人。

抓過蛋糕,然後跟他兒子說:

“你吃,吃了考一百分。”

你吃,吃了考一百分。

這話是何等的熟悉又陌生,陳老大用力地抓了一下自己的頭髮。

記憶和遺忘……很多時候人們不知道哪一種更可怕,是記住還是遺忘,是遺忘後再想起,還是根本刻在了腦海裡卻假裝自己已經遺忘。

**

當一個女人被冠以“媽媽”這個詞彙之後,人們仿佛就被一層溫情遮住了眼睛,往往看不見她的另一方面,當她表現得不那麼愛孩子,不那麼為家庭付出,人們就會對她有頗多的非議。

沈牧平很遺憾,他是曾經“人們”中的一員。

明明是相依為命的一家人,明明自己也得到了那麼多的愛,他卻只看見了那些離開的背影,沒有看見小心翼翼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