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一個鋼鏰

作者: 巫哲

評價: 4+‧小推up

註解: 耽美

工口: ☆☆☆ (勉強給個+0.2好了)

主角: 宴航‧初一

總結: 感覺精簡一點應該會比較加分。

簡介:

這個小結巴我罩了。

 

分享:

宴航 ─ 有抑鬱症的十七歲少年,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過逝了,所以他對母親沒有甚麼印象,而父親呢? 他和父親的感情很好,兩人總是一個城市換過一個城市,父親常常會消失一段時間後又出現,他沒有問過父親到底在做甚麼,但這樣的情況對宴航來說充滿了不安全感,他沒有朋友,對周遭的事物也不怎麼關心。

 

初一 ─ 老是被欺負的十四歲小結巴,媽媽、姥姥、姥爺都很奇葩,父親雖然對他好點但卻也沒真正的把這個兒子放在心上,老是記不住兒子究竟多大了,難得買套衣服給孩子卻老是小了尺寸,總之這一家完全沒有正常家人該有的樣子,這樣的家庭背景再加上說話結巴,初一在學校總是被欺負,他學會了隱忍並盡量當個透明人,唯一的朋友是一個"樹洞",初一的心事與願望都說給了樹洞聽。

 

故事從宴航與父親搬到了初一成長的城市開始,本來對甚麼都不關心的宴航卻出手幫助了被霸凌的初一,兩人的友情開始發芽,成為了彼此唯一的朋友,宴航也才發現這個小結巴嘴巴其實挺貧的,套句初一的話就是: "我是結巴裡話最多的,話多的人裡最結巴的"。而宴航對於初一來說有點像是偶像般的存在,他覺得宴航長得好看、英文很好、口才也好、穿搭精緻有型、打架技術好、會做好吃的食物,重點是有種旁人看不到的溫柔,因為宴航的出現,初一的生活開始有了變化,終於有一個人願意和他像正常人般的互動與對話,可是就在他真心實意的把對方當成朋友的時候,卻發生了一件神秘事件,這事件讓初一的父親與宴航的父親雙雙失蹤,而最糟的是宴航也選擇了不告兒別,但小土狗初一沒有放棄,他靠著宴航PO出的一張照片終於找到了宴航的落角處,去找宴航成了小土狗初一的終極目標!

 

還是巫哲擅長的流水故事,人設一樣滿吸睛的 (特別是小土狗的部分,反而宴航在後期顯得疲軟),我自己的感覺(猜想)是作者在這篇文裡試著加入比較不那麼日常流水的"劇情元素",也就是宴航父親居無定所的原因,以故事性的出發點來說是好的,可是在劇情的發揮上我總覺得有點空洞,變成有點像是背景條件,細節與合理性都有點缺乏,然後呢~更多的就還是兩個男孩子的生活日常,以往巫哲作品中的"親情"部分非常容易讓太太哭鼻子,然而這篇大概算是我看起來最淡定的一篇了吧,不會不好看,可是和以往的作品相比並沒有特別出彩,最後5%的部分我幾乎是快快看過,耐心已經被前面的瑣碎劇情給消耗了,前中段好看,故事有味道,但是後面我個人就覺得過於平淡,初一與宴航的鬥嘴是本文的精彩之處,可是看多了味道就淡了,從前面的開懷大笑看到最後可能只剩嘴角微抽動XD,情感面的部分也不似以往的作品能一擊必中太太心,配角的部分也偏普通,宴航父親這個角色其實挺有趣的,但是被淪為背景道具所以發揮有限,說真的這篇文總讓我有種可惜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