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經久

作者: 靜水邊

評價: 4+‧大推

註解: 現言‧部分鄉村背景‧拳擊手vs芭蕾舞者‧約18萬字

工口: ☆☆☆

主角: 白謹一‧江深

總結: 氛圍非常棒的作品!

簡介:

拳擊少年&芭蕾舞少年

熱烈與溫柔,夢想與成長,生活與愛情

鄉土十八線愛情故事

 

分享:

江深出生於一個小鎮,鎮上的人們以農業和漁場為主要生計,那裡的孩子要幫忙家裡的農活,讀書的年齡也晚些,他們或許經濟上不是那麼的富裕,但是生活裡卻有著屬於他們自己的多姿多彩。

 

又是一篇作者非常拿手的"溫暖"文,來說說太太很喜歡的幾個點~

 

1. 江深的人設真的是太可愛了,知道自己父母的不容易,作者賦予他吃苦耐勞的性格時卻也沒讓他變成個小苦逼,他仍保有孩童的天真與心性,喜歡看機器貓、喜歡吃糖、喜歡和朋友們一起玩耍,他是人們眼裡的"小天鵝"~~~ 這篇文裡我覺得江深是處理最好的一個角色,實在是太喜歡啦。

 

2. 配角群營造出的氛圍 - 在一個生活條件普普的環境裡,經濟條件辛苦點的人認真過生活,父母雖然對於"男孩子跳舞"這件事情在觀念上有所矛盾,但為了"孩子的天份與喜歡"而願意努力支持孩子的發展,當父母看到孩子在舞台上的表現而感動落淚時,這份觸動我特別能理解!

 

江深上了白家的車後還在心疼錢,他滿是愧疚的給家裡去了電話,江落山讓他別多想。

“喜歡不喜歡?”父親只這麼問了一句。

江深想了下:“喜歡的。”

江落山笑:“喜歡就好,你和沈老師說,下星期我們就把一年的學費湊齊了交上。”

江深“嗯”了一下,他揉了揉發酸的鼻腔,輕輕地吸了一聲鼻涕。

江落山忍俊不禁,念了句:“傻孩子。”過了一會兒,又低聲道,“這可是大喜事,爸爸媽媽要在家裡給你放鞭炮的。”

 

而相對富餘些的人對需要幫助的鄰居伸出援手,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幫忙照顧別家的孩子,沒有閒言碎語,只有關懷及與有榮焉的喜悅,一起成長的小伙伴們更是實打實的好交情,大的照顧小的,有甚麼好東西我們一起分享,我們出生於小地方,是別人眼中的鄉下三傻,可是我們真心實意的支持著我們的朋友,我們是他最堅強的後盾! 非常喜歡開租書店的老爺爺,他就像書店口的那盞昏黃燈光,看似不起眼可是卻照亮了江深回家的路,這群配角是整篇文中我個人覺得最精彩的部分,好些對話都讓太太笑呵呵,笑呵呵的時候又充滿了感動之情! 若單是針對這個部分的表現,太太會給5星的評價,雖然江深的師父與師兄姐們也很好,但難敵"鄉下一夥人"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這鄉下一夥人還包含了一隻Tony雞XD。

-> 狂推狗毛哥與樹寶哥帶著江深去超市的那一段,又想哭又好笑! (太太本來想貼一段來分享的,可是這樣太破梗,妳們看了就會明白的! 太太看這段的時候剛好在燙頭髮,我頂著一頭捲子不停的抖抖抖XD)

 

那既然這麼好看的文為什麼太太最後的總結卻沒給到4++up呢?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細節"的處理,不論是江深與白瑾一的發展、江深學舞的過程與白謹一這個角色的發揮,如果將故事分割為二,那就是後段的細膩度又或者該說是完整度不如前段表現的好,我自己是真心覺得有些可惜,單看前半段的時候,我想我喜歡《經久》更甚於經典之作《歲月間》,覺得作者的功力又更進一步,口氣超級對味,好笑好看又感動! 可惜後續的發展有點後繼無力,感動的情緒還是在,只是那份因為前段太精采而帶來的"波濤洶湧"之情變成小小波浪XD,不過這當然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啦,遇到喜歡的作品就期望它能更盡善盡美XD,總之大推給各位同學啦! 話說我在想,如果作者之後還會釋出番外的話,或許能提升我老覺得完整度不足的部分!

 

PS. 作者在微博有釋出txt版,太太建議以這個版本為主。

 

科普一下書中出現的一個用語: 彩虹屁,太太上網查了: "作為網路流行語的該詞,是常見的飯圈用語。意思為粉絲們花式吹捧自己的偶像,渾身是寶,全是優點,字面意思為就連偶像連放屁都能把它出口成章面不改色的吹成是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