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西出玉門 (繁體中文版)西出玉門.jpg

作者: 尾魚

評價: 5‧大推

註解: 現言‧玄幻

主角: 昌東‧葉流西

總結: 劇情非常精彩!

簡介:

一場突來的沙暴,帶走了十八條性命,只剩下領隊昌東倖存。

「黑色山茶」的悲劇不僅讓所有人將所有責任怪罪在昌東身上,

沙暴還帶走了他的未婚妻孔央──生不見人,死不見屍。

昌東從此改頭換面沉寂下來,變成一個孤獨寡言,耍皮影戲的人。

誰知一日突然來了一個神祕女子葉流西,

手中竟有一張孔央的身體被嵌在雅丹土臺裡的詭異照片!

替未婚妻與隊友收屍是昌東最大的執念,

他答應了葉流西帶她進神祕的羅布泊地區。

昌東當年人稱「沙獠」,是穿越戈壁沙漠的好手,

可這一次,他發現自己將進入的,是一個完全顛覆認知的世界。

 

分享:

《西出玉門》在網路上大概屬於被推爆的等級了吧XD,名不虛傳,絕對是太太今年度目前為止最喜歡的BG文前三名啊! 雖然我今年讀過的BG文極少極少,論數量我絕對是心虛的,但論《西出玉門》本身的精彩度,這是能拍胸脯保證的!

 

基於《西出玉門》非常不適合劇透! 若是劇透其閱讀樂趣大概直接扣50%吧,所以呢我們就不針對劇情細項討論了,純粹來聊聊我的閱讀感想吧~

首推的,絕對是劇情的精彩度,故事從開始就運用了吸睛的玄異事件埋下了讓人心癢癢的伏筆,從第一冊開始我就不停的在猜測葉流西的身分,我一度想葉流西妳該不會是孔央吧?! 這樣的氛圍緊緊的抓住了讀者的注意力,在接近真相的過程中高潮迭起,發現真相時的恍然大悟,不得不說尾魚在玄幻類故事的掌握度非常厲害啊! 太太的五星評價主要就是給了"劇情"這部分,而錦上添花的則是番外的部分啦~ 其實就我自己的觀感來說,正文收尾的地方非常奇怪,戛然而止的斷尾讓我感到錯愕,作者把懸而未解的部分以番外+不同角色的視角方式補充,細想這的確是更好的處理方式,透過不同的角色視角能更完整的呈現整個故事,雖然番外精彩,但仍是讓人感到不太滿足,特別是昌東和流西的後續我總覺得太淺薄了! 這裡就要來聊聊"情感"表現的部分啦~

 

關於情感線的部分,以正文來說,我覺得男女主角的部分是OK的,份量是能讓我滿足的,整體發展也算是順理成章,反而是番外的部分讓我有點失望,昌東的情緒表達或許是因為這個人的個性就這樣,作者的文字在其字裡行間是有些甚麼的,然而這樣的氛圍還不如高深與江斬的番外來的有衝擊力。

 

我想說說一個對我自己來說還滿有意思的現象,如我前面所言,這篇文的劇情度非常的精彩,可是有趣的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劇情卻不是那麼的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閱讀的天數拉到了4-5天,所以越往後走對前面的劇情印象就越來越薄弱。另一個也很有趣的現象是太太看書喜歡針對特別有感覺的部分貼上標籤,但《西出玉門》四冊來說總共的標籤大約是12個 (70%集中在第四冊),所以我想~《西出玉門》在玄幻故事的精彩度上是很棒的,就像看了一部非常有意思的冒險電影,能把故事說的活靈活現的茶館說書人,可是在情感的觸動上又或者是情感的細膩度上,我覺得沒有其劇情度來的令人驚艷,但這純粹是拿"劇情"與"情感"兩兩相比,並不是說情感面的表現差強人意,另外我想強調的是,我所謂的"情感",指的不是主角間的你來我往,而是人物情緒上因為喜怒哀樂所帶來的"內在呈現"。關於上述這兩個想法,我想會在日後有機會二讀的時候再研究看看,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至於人設的部分,葉流西算是滿標準的尾魚風格,也還滿符合太太個人的喜好,通常太太看不看BG文的取決條件女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XD,而昌東算是個設定上挺完美的男主角了吧,但也就是這種完美讓我對他的表現總覺得少了些甚麼,不論是當他得知孔央真相的時候又或者是他和流西分處於兩個世界的時候,當然這絕對都能用"他性格本如此"來說明一切,但這樣的"不深入"實在讓我有點不痛快啊。至於配角的部分是越後面越好看,幾個小夥伴幽默風趣又很貼近市井小民的生活味,兩隻雞負責串場活絡氣氛,當屬今年所有作品中最吸睛的動物,而悲情人物當屬江斬、高深與龍芝,what? 你沒看錯,我的確把龍芝歸屬在悲情人物中,她的所作所為是惡劣的,但那起源於她成長的環境告訴她~她們是高高在上的,是要過好日子的,是要把權力緊緊握在手裡的,所以她做了這麼多的事情,包含看似故意接近江斬但誰能說這份感情是不真實的? 以是非善惡非黑即白來說,她的確是要揹上"壞人"的名稱,可是就一個"人"來說,她的確可悲。至於江斬的部分,我只想敲碗說他的戲分太少了,當我滿心期待他與流西重逢時,作者就把他喀擦了,殘念 = =。而高深這個角色我自己很喜歡! 老實巴巴的會因為對方將來是自己的妻子而真心實意的認定她,這個設定莫名的戳中我的點! 但好人沒好命......嗷嗚。

 

最後,太太要說的是~ 我真的很喜歡作者的"口氣",我對於這種帶有人生滄桑是故與偶爾自嘲的口氣有種迷戀,最喜歡的首推Priest,而尾魚在《西出玉門》的表現令我相當驚艷! 對了!!! 還有很重要的是~ 謝謝作者們在"知識背景"上的努力,因為有這些努力所以可以構畫出一個充滿魅力的世界,讓故事不單純只是故事,還包含了更多的典故、風景、歷史與文化等等的元素,這真的很棒。

 

老了這詞,初聽可怕,細想居然覺得還挺美好,有人長出了皺紋就尖聲驚叫,其實那是老天厚待,臉上多一道紋,保腳下跨一道坎。

這世上太多人,被坎絆倒,沒有那個福分平安到老。

而葉流西老的時候,也不知道身邊陪著的是誰。

昌東說:“不知道你老的時候,會是什麽樣子。”

葉流西回答:“我這個人有自知之明,那時候,當然是不能跟年輕的小姑娘比了,不過在一群小老太太當中,我應該還是氣質超群數一數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