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賣身拳手

作者: 童子

評價: 4‧小推

註解: 耽美‧MB‧拳擊

工口: ★☆☆

主角: 林森‧陳光

總結: 整體完成度有點讓人失望。

簡介:

一個拳手和一對兄弟的故事。

 

分享:

童子的《大璫》是太太最喜歡的耽美文前五名,另一本《入戲》也很好看,繼這兩部作品之後童子的文是以短篇居多,以太太剛看完的《賣身拳手》與《我有一段情》來說,我覺得實在是滿可惜的,我不太清楚作者發展成短篇的原因是甚麼,是因為內容無法再發揮、作者初心就只想寫短篇、或是就只是當成個試筆的創作? 不論答案是甚麼,都讓以上兩篇文在完成度上偏低,當然我並不是說一篇文一定要寫到十幾萬字以上 (童子的另一個短篇《頰邊痣》就很不錯),而是《賣身拳手》與《我有一段情》的主題與人設都挺特別的,如果缺乏鋪陳,不論在情感或是劇情的發展上都會顯得突兀與缺乏說服力,當然如果妳想看的只是情感碰撞上的張力與拉扯的慾望,那這兩篇短文應該是能滿足的,只是就因為我看過作者在《大璫》與《入戲》上的精湛表現,我想當然期望的就是完整度更好的作品。

 

這裡我們先來聊聊《賣身拳手》吧,主角陳光是一個有毅力也還滿沉穩的拳擊手,但是25歲的年紀讓他必須加快腳步爭取更多的上場機會,他需要錢走後門安排賽事,曾經他也試著做過一些小生意但並不成功,最後他選擇MB這個行業,姣好的身材與外貌、因為覺得羞恥而透露出來的距離感在買家眼裡變成了一種深具吸引力與矛盾感的羞澀,買家們不只買他性愛,還透過網路打賞紅包的方式買他的照片,買他的聲音,陳光不齒自己的行為可是他覺得這一切都是為了他的夢想。林森一開始只是陳光的室友,年輕、自傲又有點孩子氣,他挺喜歡陳光的,當時的感情挺單純,大概有點類似把陳光當成哥哥,而且這個哥哥會幫他整理房子還會煮飯給他吃,讓他有一種"家"的感覺,當他發現陳光是個MB,而且買家之一還是自己的表哥時,他感到震驚、不屑、憤怒,但當他又發現到陳光的隱忍、痛苦、自卑與惶恐時,當他了解對方承受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追求夢想時,他心軟了,心軟的同時他發現身為直男的自己對陳光產生了慾望,他看著自己的表哥包養了陳光,看著陳光的身上留著性愛過後的痕跡,他還看到了陳光以往的買家發給陳光的紅包與那些特寫部位的照片與曖昧的語音,這些並沒有讓他退卻,反而更加深了他對陳光的慾望,兩個人對彼此都有感覺,陳光想的是他後悔了,他如果知道他會遇到林森,那他怎麼樣也不會讓自己墮落,他想反悔,想和林森過著單純簡單的生活;林森想的是他想要靠陳光更近些,所以他減重降級去陳光的等級,他願意在拳擊場上臣服,獻上他的愛情。

 

劇情其實是滿有張力的,乍看我覺得不錯,但細想又覺得充滿雷點! 首先以情感面來說,林森是個直男,當他發現陳光與表哥的交易時,他開始用不同的"眼色"去看待陳光進而產生慾望,好吧~我能理解有些感情的開端的確是因為先有慾望,但是這後續的慾望進階成愛情是需要鋪陳與發展的,這部分我覺得太薄弱了,就因為太過於薄弱而讓我很難相信,你喜歡的人是你表哥包養的MB,跟你表哥這樣那樣還留下歡愛的痕跡展示在你眼前,然後你還愛他愛的要死甚至願意在拳擊場上讓對方輕輕鬆鬆把你KO??? 而陳光呢? 他付出一切只為了在拳擊場上出人頭地,可隨著他和林森的感情升溫,他後悔了,他甚至願意放棄比賽,好吧,這我也能理解,但同樣的問題出現了,願意為了對方放棄自己十幾年來的信仰,而這信仰還是個能讓你付出肉體代價的信仰,想必這是真的很愛對方了,但我看不到這兩人的"很愛"從何發展而來,鋪陳的部分實在是太weak了,沒有說服力,而這連帶的讓我覺得你們都很愛拳擊,可是最後在賽場上你們尊重拳擊這件事情了嗎?! 看似很浪漫的梗 (在賽場上的臣服),但禁不起細想!

 

再說說最悲催的表哥金主吧,他錯在哪? 大概就錯在他一開始出場就是個有錢的買主吧,所以不管他怎麼認真的大把灑錢力捧都無法得到陳光的心,文中有提到陳光說他是害怕表哥金主的,因為表哥金主有一種讓人覺得他是真心愛你的魔力,這是不是表示陳光是害怕自己會沉迷??? 總之這個表哥金主最後為了留住陳光甚至卑微的說你如果真的不願意和女朋友分手也沒關係 (表哥誤會了,他不知道陳光的對像是林森),好吧,表哥金主或許也不是甚麼好玩意,一開始也的確只是場單純的肉體買賣,但你還不得不給他拍拍手,最後他也沒有因為腦羞成怒而放出甚麼狠招對付陳光就默默的退場了,說好的包養出真愛的戲碼是無緣了XD。

 

說了這麼多,其實結論就如同開場說的,因為鋪陳不夠,所以後續的劇情發展就很難說服太太,這樣的鋪陳所需要的不光是充滿情感的文字渲染 (這點是作者的強項,而且我很喜歡),還需要在細節上更細膩的處理,如果妳還沒有接觸過《大璫》與《入戲》,那麼《賣身拳手》也許可以先當成入門作品 (前提是你不雷陳光是MB+ing模式),畢竟作者的功力擺在那,張力與渲染力還是很不錯的。

 


 

書名: 我有一段情

作者: 童子

評價: 4‧普普

註解: 耽美‧民國背景‧抗日‧開放式結局

工口: ★☆☆

主角: 錢文正‧陳醉

總結: 整體完成度有點讓人失望。

簡介:

雙特工,諜對諜。

 

分享:

諜對諜與抗日的設定偏背景設定並沒有深入的劇情發展,錢文正接受組織委任,以阿福的化名到國務院軍事部次官辦公室主任陳醉 (也就是漢奸) 家中當門房,想探出"頂ˋ針"事件的更多資訊,同時上級告訴他陳醉可能喜歡男人,這大概也是為什麼上級挑了錢文正去執行這項任務,因為他可是個長的像電影明星般好看的年輕少年郎啊~~~,然後這個童子雞阿福果真吸引了陳醉色瞇瞇的目光。

 

人設不錯,劇情我沒甚麼感覺因為實在是滿簡略的,兩個人是因為"慾望"而開始,然後呢~最後就是願意為對方而死的那種情懷......跟《賣身拳手》一樣,激烈熾熱又奮不顧身的情感實在很難理解從何而來,因慾望而開始,OK,然後呢?  我有點不太懂這兩篇短文都是以"慾望"做為開頭的想法是甚麼,雖然說讀者對於這種撩動的氛圍普遍都很買單,但我想讀者更期望的是看到一個完整又充滿感情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