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作者: 兩儀式

評價: 4+小推

註解: 現言‧先校園後社會‧約24萬字

工口: ★☆☆

主角: 李渭然‧葉琛

總結: 開頭很棒可是中後段開始俗套。

簡介: 

淩晨兩點。

我趴在窄小的書桌前寫著雙份的假期報告,衣服上還有一個44碼的鞋印。

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李渭然正躺在我身後那張1米寬的行軍床上打著小呼嚕。

我大口大口的喝著咖啡,努力把精神都集中在筆記本昏暗的屏幕上。

否則,我很有可能會一時衝動,抽起桌上的柳葉刀一把捅進他的左心室。

 

一直認為,只有白癡才會喜歡上像他這樣擁有紈絝子弟各種缺點的二世祖。

但是當我帶著氧氣罩隔著鋼化玻璃看到他滿是胡茬的臉。

我忽然發現,自己就是那個不可救藥的白癡。

 

分享:

葉琛成績很好,家庭小康,爸爸對他最大的期望就是當個醫生,一家三口雖不富裕但是和和樂樂,然而所有的校園故事中好像就要有一個容易被欺負的好學生才能開始,葉琛也不免俗的成為了這個倒楣的角色,只是怎麼老愛欺負他的那個紈絝二世祖對他好像沒有剛開始那麼惡劣了? 怎麼有一天這個本來是加害者的人會站在他面前保護他? 葉琛發現自己對這個人的感情有了變化,他想莫非我就是個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患者???

 

開頭很好看,我一度想我會給大推的評價,葉琛這個角色太有趣,成績好、雖然被欺負但他並不是個自卑的小孩,反而是心裡有很多有趣的小九九,每次看他那些心理活動都很有趣,兩人的感情轉化挺好看,正濃情蜜意時卻面臨到李渭然決定高中畢業後就出國留學,這讓葉琛深受打擊,更大的打擊是李渭然說他很喜歡葉琛,可是他有家理的責任,他必須繼承家業,必須娶妻生子,葉琛只能是他的情人,葉琛無法接受這種關係而選擇分手,李渭然接受了葉琛的決定並提前出發去英國,第一次分手的情節是有點酸酸的,故事進行到這裡我覺得是好看的。

 

我一直為我的戀情沾沾自喜,也許我的戀情的確開了個不錯的頭,但是也難免落入俗套,和所有的初戀一樣。開了個頭,沒有然後了。不知道李渭然記不記得,這是我們交往的第57天,還有24天就是我19歲生日。我甚至還計畫在生日的時候,怎麼和他一起慶祝。看來關於未來的事情,不要想太多。理想和現實的落差會壓的你透不過氣。

 

之後就進展到故事中的第一個重大事件 ─ 非典,在這個事件中葉琛家裡發生了大變故,母親離世,父親受不了打擊幾乎崩潰,葉琛自己也染病,李渭然不顧家中反對堅持從英國回來陪伴葉琛,兩人的感情從未淡化,葉琛更是感念李渭然對他的付出,可是兩個人各自都有必須要承擔的事情,只能再一次告別,這一別就是六年,再次重逢後感情依然濃烈,這次葉琛決定他要好好的跟李渭然在一起,當有一天李渭然必須結婚的時候他會好好的放手,兩人同居後感情直線加溫,再來就出現了第二個重大事件 ─ 地震,身為醫生的葉琛前近災區幫忙卻遇到土石流,困了三十個小時後是李渭然將他救出,也是因為這個事件讓李家無法忽視李渭然與葉琛的關係,並出手要求兩人分開。

 

該怎麼說呢,當第一個重大事件出現後,太太對這個故事的感覺就慢慢走味了,我相信很多讀者的感受應該跟我大不相同,會覺得悲傷又感動,太太當然也有這些感覺,可是這份感覺不怎麼深刻,我覺得用"重大事件"帶入劇情來營造高潮是具有風險的,特別是事件本身就充滿了犧牲、無奈與悲情的元素,如何把事件與故事結合並掌握住力道的拿捏是很重要的,這要連帶的講起第二個重大事件,老實說我並不是很喜歡用重大事件譬如天災如地震人禍如墜機的方式來突顯人物的情感糾結,當劇情依附著這類的事件時,作者往往會添入大量的情緒去突顯高潮,也因為如此很容易造成一種妳寫的很用力但我看得很無感的結果產生,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感覺,我看網路上有些讀者留言提及他們是非常感動的。

 

總結來說我對中後段的感受就是 ─ 主角間的感情因為加入了重大事件的關係而很難讓我真心的感動,所有的劇情與發展都告訴我是要感動的,可是,我真的偏無感,且這個階段的人設對我來說也失去了開篇時的風采,劇情走入了俗套的路線,最後的出櫃抗爭更是雷聲大雨點小,我是覺得挺可惜的。

 

 

這麼些年,我不敢換髮型,不敢隨便敢穿衣的風格,我爸總說我都25了還穿的和個高中生似的。因為我害怕有一天再見到李渭然他會認不出我。這對我來說是最可怕是事情,明明曾經那麼親密的人,卻對面不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