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死亡萬花筒

作者: 西子緒

評價: 4+‧小推、大推 傻傻分不清楚

註解: 耽美‧靈異鬼怪‧無限流‧約85萬字

工口: ☆☆☆

主角: 阮南燭 ‧ 林秋石

總結: 眾多網友大推的作品,可是太太覺得還好耶 (不要轟我)。

簡介:

起初的異樣,是家裡的貓不讓抱了。

林秋石發現周圍的一切都開始變得充滿了不協調感。

然後某一天,當他推開家中的門,卻發現熟悉的樓道變成了長長的走廊。

走廊的兩頭,是十二扇一模一樣的鐵門。

故事由此開始。

阮南燭對林秋石說,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

林秋石聽後陷入沉思,然後對著深淵拉下了褲子拉鏈……

阮南燭:「……你把褲子給我好好穿上!」

不皮會死病嬌攻×一起皮的沉穩受,雙皮奶組合,靈異風格升級流。

 

分享:

林秋石有天在自家走廊上看到12道黑色的鐵門,打開後一道光把他吸入了充滿鬼怪的世界裡,在這個門的世界裡會有一個故事背景,入門的也不會是只有主角而已,還有其它的人類玩家 (玩家是太太自己稱的,這樣比較容易理解),玩家們需要靠著少量的線索去解出這個故事裡所隱藏的秘密並取得重要道具 ─ 鑰匙與出口門才能完成並離開這個"門",在這個過程中充滿了似是而非的規矩與陷阱,還有一堆嚇死人不償命的鬼怪,在這個"門"的世界裡,一旦死亡,在真實的世界裡也會死亡,且第一個從"出口"踏出的人可以拾獲下一道門的"重要提示",所以在這個"門"的世界裡,你不只要防鬼還得防人。那甚麼樣的人遇到"門"? 根據故事的設定是"將死"之人,譬如說得到癌症的林秋石,每過一道門,林秋石的健康狀況就越來越好,貌似若能過完12道門,就能成為一個健健康康的正常人,但當然門的難度會越來越困難,而且至今沒有人能過完12道門。

 

眾多網友強推的作品,但是說真的對太太來說實在是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這故事挺複雜的,觀後感也很複雜,所以我們來用條列式說明會清楚點。

 

1). 每一道門的故事背景都挺有意思的,光看背景介紹的時候就覺得滿恐怖,但是人是會產生閱讀疲乏的,當然這也跟讀者本身有沒有被劇情給吸引有很大的關係,以我來說,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始終處在一種"沒有大波動"的情緒中,這就表示故事對我的吸引力並不強烈,在這樣的狀況下,連續看著"相仿的情節設定"是有點乏味的,所謂相仿的情節設定是指: 故事背景說明 -> 入門後一定有新手哭唧唧,主角與重要配角打暗號組隊 -> NPC出現給提示與設陷阱 -> 探訪環境並靠著線索解謎找道具 -> 過程中會有腦殘砲灰作死,你害我我猜忌你等等的劇情 -> 最後主角成功脫逃,以上就是大概的套路,而這樣的套路連續來幾個對我來說實在是膩味,BUT! 就像我說的,這是因為我從開始就沒有特別融入,反之對喜歡人的人說應該會覺得好刺激好好看。

 

2). 作者的文筆恐怖中又帶有幽默感,有些地方是真的挺好笑,至於"恐怖"的地方太太覺得還好,因為這個故事的整體設定讓人很難有"代入感",比較像是在看民間靈異故事的感覺,因為沒有代入感就很難有鬼會不會出現在我家廁所的恐懼感,而且這些恐怖的場景與形容在連續出現好幾次後,好像也不那麼恐怖了。話說這是我第一次看西子緒的文,我有點難以判斷說我是不是喜歡作者的口氣,之後有機會再看看其它作品吧。

 

3). 關於門的設定,我覺得有點霧裡看花,好像懂了但更多的應該是不懂,譬如說過了12道門後將死之人就能重生,在第11道門的時候,看起來是可以選擇留在這個"虛幻世界"又或者是返回真實人生,可是"第12道門"都封了,那選擇返回真實世界的人就沒有第12道門可以過了啊? 還有每過一道門會取得下一道門的線索,以劇情看起來同一道門但你我遇到的內容可能會不一樣,那阮燭南在接單帶人過門的時候怎麼知道要挑哪一個提示? 總之這個門到底是甚麼東西,為什麼存在,規則又是甚麼,我覺得作者沒有說的很清楚,不能否認故事的發想真的是挺有創意的,但完整度似乎打了點折扣。

 

4). 很多讀者說喜歡男主二人的相處模式,這部分我覺得OK但沒有特別驚艷,應該說這本的情感度對我來說都沒有特別深刻的感受,比較喜歡的應該是文中副CP的雙生子,但是作者的寫法是在正文中給雙生子開頭與大概的結尾,而把中間最重要的過程放到了番外,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這導致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覺得雙生子的故事就是個謎,作者的安排並沒有給我一種原來如此的感受,反而只覺得這你在前面明明就能說清楚的東西為什麼要放到番外去了呢?

 

5). 整篇文是由很多"門"的故事串連而成,所以也會出現非常多的配角,但每個門裡的配角都有一種謎樣的廢感,故事設定說每一個進門的人都會有某方面的天賦強化,譬如說聽力、視力或是嗅覺,但這些天賦好像只給了主角,而其他的砲灰就是一整個廢,難道廢也是一種天賦!!! 即使是已經過了好幾道門的老手們也是一整個廢,廢就算了,也沒有甚麼故事性,比較有看頭的一對兄妹也沒有發揮他們的"故事性",對了,還有另一個組織 ─ 白鹿,其守領黎東源到底為何死翹翹也沒說明 (基本上白鹿這個組織在裡面串場的角色設定也很怪,有頭沒尾,發生甚麼也沒說清楚),整篇文的80%的配角都如浮雲一般飄過。

 

6). 最後關於阮南燭的部分,也是網路上引起最大爭議的部分,我其實沒有甚麼反彈不反彈的感覺,他可以是門,這我能接受,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門的東西你都沒說清楚講明白啊",當阮南燭是門的時候,那個門裡的故事是甚麼? 我充滿了疑惑啊!!! 但我又想想,我覺得呢,我的癥結點大概是在於"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融入劇情裡",這導致的結果就是我不停的放大我眼中所謂的"瑕疵"與"不合理",因為缺乏融入感所以過於用"理性"在看待一本"靈異鬼怪"導向的故事,這樣若是能看出味道來也是神奇了吧@@。

 

這篇文我看到一半的時候,腦海開始想起《歡迎來到噩夢遊戲》,忍不住就會想拿兩本作品來比較,雖然《歡迎來到噩夢遊戲》還沒有完結,目前只出到第二部 (而且我還沒看@@),第三部作者貌似還沒有開始寫,但是就完整度來說,我私心覺得《歡迎來到噩夢遊戲》大勝,看完《死亡萬花筒》後我會接著看《歡迎來到噩夢遊戲II》,我想看看第二部是不是依舊能帶給我第一部的那種感受。

 

總結: 本身就很喜歡看這類故事的同學應該會喜歡,我在網上看了十來篇心得,多數都是大推等級以上,但若是對這類特殊設定興趣缺缺,譬如快穿、任務、遊戲副本甚麼的,或是看書喜好和太太非常類似的,應該可以跳過,畢竟85萬字啃起來還挺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