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相見歡 (繁體書版5冊)

作者: 非天夜翔

評價: 5‧私心推

註解: 耽美古言‧諸天星官系列‧架空背景‧年上‧約8X萬字

工口: ★★☆ (繁體書版,不多可是非常香)

主角: 段岭‧李漸鴻‧郎俊俠‧武獨

總結: 微虐,太太覺得是目前小非哥最好的一篇作品。

簡介:

段岭。

原只是一個出身卑微的逃生子。

幼時受盡冷眼折磨,直到一個名為郎俊俠的神祕男子將他帶離段家。

給他食物,送他上學,給他一個新的家,郎俊俠說,等到桃花開了,他爹便會來接他。

後來爹真的來了,比他想像的,更厲害,更瀟灑,更無所不能。

原來他根本不是一個父不詳的卑微庶子,他身上流著漢人裡最高貴的血脈,

這個天下,本都該屬於他的。

只是亂世之中,烽煙四起,

他爹說,只要是人,都有屬於各自的天命。

而他們的天命,就是王道。

所以注定不可能永遠偏安一隅,注定……要背負國仇家恨,快意人生。

 

分享:

段岭,段家的逃生子,母親難產而死,父親不知道是誰,他在段家飽受欺凌,吃不飽穿不暖,拳腳毆打是家常便飯,直到八歲時來了一個陌生人,這個人帶他離開段家,這個陌生的男人名為郎俊俠,少言,初始的段岭充滿了不安全感,諸多的疑問得不到解答,但隨著兩人的相處與日漸安穩的生活,段岭開始感受到了生活的不同,更重要的是郎俊俠告訴他,你爹一定會來找你,這讓段岭有了盼頭,終於在十三歲那年段岭見到了自己的親生父親,段岭的父親陪伴他的時間並不長,但卻是影響他一生非常關鍵的人物。

 

話說這故事還真不適合劇透,太太當初因為急著想知道CP是誰所以忍不住上網查了一下,有點後悔@@,因為一旦知道劇情走向(特別是前段),就得捧著一顆抖抖抖的心臟等虐! 然而等劇情真的走到虐點時,媽啊,雖然我已經知道會是這樣了,但還是虐的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只能說,作者在這一段的表現真的是夠狠,但這相對應的是其劇情與情感的鋪陳讓人為之動容,覺得有多虐就有多好看! 同學們不要因為"虐"而放棄啊~ 這是劇情必要性的發展,國仇家恨,大義與私情,交織出一部有血有淚又難以評斷人物是非功過的好作品!

 

在盡量不劇透的狀況下,來聊聊太太的一些想法吧~

 

1). 因為這篇文,非天夜翔直接在原耽作者中竄升為太太心頭好第一名(原本是第二名),這說來也有趣,網路上對作者的評價其實偏兩極,不乏有讀者覺得自己和作者的文始終對不上頻率,而我卻是在一篇又一篇的文中越來越喜歡這位作者,其筆下的故事題材廣泛 (這算是太太對作者的喜好度一個挺重要的指標,另一個代表作者是Priest),情感的流轉從以往略帶"硬"的感覺到現在的"自然",場景刻劃不論是盪氣迴腸的戰爭場面又或者是花前月下的耳邊私語皆畫面感十足,文筆沒話說,在閱讀過程中我感受到的是作者不停的往前走,而我有幸能透過每一個故事參與其中。

 

2). 針對《相見歡》的評價我一度在4++還是5星中猶疑,主要的原因在於劇情上有一些部分我不確定是我沒看仔細 (因為伏筆之多,而八十多萬字的內容我還真不敢說我都看明白了) 還是說作者真的沒交代...譬如說郎俊俠三次的背叛、郎俊俠為什麼會滅了自己師門,遼國耶律宗真與元國拔都兩者回國後如何站穩腳步等等 (這我大概理解可能是寫下來會沒完沒了吧@@),瓊花院的部分我也沒搞清楚來龍去脈,再來就是蔡閆這個角色有總讓我有點意難平,最後太太還是決定給5星,餘韻頗強,當下是真的很喜歡。我覺得《相見歡》我還挺需要二讀的,感覺有些細節我應該忽略了,之後再看看吧。(2019.09.22: 經過這幾天跟書友們的討論,這篇在太太心中當之是5星之作,諸多情節與情感衝擊在多日之後想起仍充滿了濃濃的餘韻,真的是非常喜歡啊~)

 

3). 《相見歡》中登場的角色非常多,剛開始如果看不明白也不用緊張,很多角色亦正亦邪,各為其主,最具爭議的角色我想可能是郎俊俠,他也是大家一開始最容易站CP的角色XD,這角色若以CP論他不是男主角,可是他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有種感覺上應該要有更多篇幅去"完成"這個人可是又因為他不是主角所以占比還是要控制一下的矛盾感,私心想是不是怕寫多了就變成NP文?! 這角色的確是有其吸睛的地方,甚至是搶了部分武獨正牌小攻的光芒,他對段岭的感情也頗令人深思。其實郎俊俠的部分還滿有意思的,大家可以上網看看,會發現很多不一樣的看法,有些人覺得郎俊俠算是主角,認為作者用了很大的篇幅成就這個角色,也有人認為這個角色不夠出彩,交待不算清楚等等,我自己在看過這些分析後也是有點矛盾,只能待二讀的時候看會不會有更清楚的想法啦~ 我私心猜想,作者應該是有點偏愛郎俊俠這個亦正亦邪又霧李看花角色吧。

世人談我功過,俱可一笑置之,唯獨你喜怒哀樂,常在我心頭。

 

這篇文中太太喜歡的角色不少,首推李漸鴻,李漸鴻的角色實在是太man了,他的一句"我兒",兩個字就能讓太太感受到他對段岭的父愛,這樣的英雄,這樣的父親,讓我哭成狗也心甘情願!

 

4). 情感部分真心喜歡,特別是親情與愛情,都寫到太太的心坎裡去了,段岭與武獨,我想應該可以算是目前我看過作者的幾篇文中最喜歡的一組CP,有些畫面真的是太美好,繁體書中的啪啪啪在精不在多,非常有味道。至於友情的部分味道真是五味雜陳難以形容,因為每個人的身份都不一般,總有些身不由己的唏噓。

 

郎俊俠說,“你向來就是這樣,連我也能原諒,你不會恨別的人的。”

“我可還沒原諒你呢。”段岭答道。

郎俊俠靜靜地看著段岭。

“你不原諒我,正證明了你會一直記得我。”郎俊俠說,“這也是好的。”

段岭答道:“算了,我什麼都是你教的,說不過你。”

那一刻,段岭心中湧起突如其來的傷心,他是真的希望郎俊俠能陪著自己。他對他沒有像對武獨一樣充滿渴望的愛與熾烈的迷戀,卻有種異於尋常的仰慕。曾經他只要看到郎俊俠,便會覺得安心,不再孤獨。

但那些信任已煙消雲散,且永不可能再回到從前了。

直到此刻,段岭才逐漸發現,有些東西,仿佛與生俱來,乃是一個人的天性,譬如說他從小就學會了坦然地去接受許多事,但他心裡始終無法去坦然面對的,只有面前的這個人。

“我以為我什麼都沒有教給你。”郎俊俠說,“看上去,你也並未學到我的什麼。”

“你教給我無所謂。”段岭答道,“什麼都無所謂,愛恨無謂,是非無謂,哪怕是現在,也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在你心裡,就沒有真正在乎的東西麼?”

 

最後,祝小非哥今天生日快樂,平安順遂。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