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南禪

作者: 唐酒卿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古言‧靈異神怪·修真玄幻‧年上‧約44萬字

工口: ★☆☆ (+0.5給蒼霽那一口開的好車)

主角: 蒼霽‧淨霖

總結: 漸入佳境欲罷不能的好文。

簡介:

這人世八苦我盡嘗遍,不求佛,但求你。

狷狂難馴妖怪攻x清冷寡欲幼稚神仙受1v1,HE。

 

分享:

本以為在手刃君父後註定魂飛魄散的臨松君在睜眼後,陪伴自己的是虛弱破損的身軀、石頭小人、一只銅鈴、一隻錦鯉與殘缺的記憶。某日一場意外刺激下錦鯉居然化成了個胖小子,淨霖可以接受一隻錦鯉伴著他,卻不能接受一個"人"在他身邊,他的七情六慾早在百年前便已斷盡,如今他不再有任何情感的波動,更不想和人有所牽扯,可這稚嫩小兒卻死纏著他不放,而這表面看來單純可愛的小胖子卻有著為妖的壞心思,他想要吞了淨霖的修為讓自己更加強大,他在淨霖面前裝的乖巧聽話,所有的壞心思與狡猾樣只有玩伴石頭小人知道,可這石頭小人真的只是石頭小人嗎 (太太好喜歡石頭小人啊~~~)?! 而臨松君淨霖身為斬妖除魔的天道之士為什麼寧可魂飛魄散也要斬殺了養育他成人的君父? 又是誰讓淨霖重生後一步一步引著他探詢舊事的真相?

 

太太在前面35%的部分大概就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在龜速中反覆拿起又放下,一度我是真的打算放棄了,可是我總惦記著幾篇推文都說撐過去就好了,也就這樣現在我終於可以轉圈撒花啦! 真的好看! 我記得之前在看作者的另一篇古言時,那時就覺得看得有些辛苦,我覺得這兩篇有點同樣的狀況,開篇在鋪陳的節奏上有點緩慢,搭配上作者的古風文字,真的有點容易勸退,可是只要你能堅持下去就能收穫一篇劇情與情感皆豐滿的作品! 礙於這故事實在不適合劇透,太太就不多討論劇情啦,來說說喜歡的部分~

 

高潮迭起的劇情,初時大概可以猜出誰是幕後推手,但那也僅僅只是猜測,沒辦法探測出對方的詭計陰謀,所有的事情是一環接一環,是線索也是悲劇,在這過程中探究的不只是真相還有淨霖與蒼霽的關係,前面35%太太用了好幾天,但是後面65%我是拼著兩天內看完,非常迫切的想知道整件事情的原貌,更沉溺於淨霖與蒼霽之間千絲萬縷的情感糾結。

 

很多配角在前段可能品不出什麼味道甚至是有點煩人,但這些角色在後續的劇情中整個鮮活了起來,各自都有了非常重要的定位,不討喜的變成很討喜,前因後果的串連設計非常巧妙。老實說我覺得只是讀一遍可能沒有辦法完全的了解整個劇情,特別是前面的部分可能在耐心不足的狀況下而看的不夠仔細,更有可能是看到後面卻想不起前面那35%的鋪陳,這篇文值得二讀,我想對細節應該會有更深刻的了解與體悟,當然前提是你能接受作者的古風文筆,不適應的時候會覺得有點辛苦甚至是彷彿有看沒有懂的感覺,可是習慣了之後就能品出更多的韻味,對了,還有因為故事的背景是玄幻靈異,且跟妖魔仙界有關,所以有些神職、單位或是名稱可能不好記,這部分不能說沒影響,但看久了就會慢慢加深印象。

 

另外,雖然我很喜歡蒼霽與淨霖的情感線,有苦有甜有色氣有眼淚,但我有種淨霖在記憶未回復前對蒼霽的情感轉換是不是有點突兀? 但這邊我不下結論,因為不確定是不是自己一讀的時候看的不夠仔細,這裡就待日後太太有機會二讀的時後再補充啦。話說~ 這篇文的啪啪啪場次不多,更多的是蒼霽那一口開的好車,非常會撩,而且撩的人春心蕩漾啊~ 作者在這部分的功力真的是好棒棒!

 

“我從不知害怕。”淨霖說,“但我不要你死。”

“禍害遺千年。”蒼霽眉間桀驁,“我死不得,我還有許多事情不曾教你,又捨不得讓別人來教,便只能一心一意好好地活。”

他說著擁過淨霖,將人帶在懷裡,手把手地在空中畫雨為魚。

“我心愛一個人。”蒼霽捏著淨霖的指尖,壓著淨霖的肩,與他耳鬢廝磨,“我預想他是我的劫,遂中了他的蠱。我日裡想見他,夜裡想見他。我既想正正經經地待他好,又想浪浪蕩蕩地對他壞。我解釋不清,但就這麼個意思。我遇著他便成了壞胚,因為我也無法。”

雨水冷浸著指尖,淨霖側眸。

蒼霽呆了一會兒,說:“我時而想將他捧在心窩裡哄,時而想將他摁在臂彎裡頂。心愛生色欲,而非色欲催生愛。我下三濫裡占了便宜,又惡又凶。”他蹭著淨霖的側頰,“我往後還會又惡又凶,想揉碎他,想吞咽他,想含起來陪他玩兒。你說我該怎麼辦?”

淨霖被他蹭得頰面微紅,只能啞著“嗯”一聲算回應。

“他怎麼不回話。”蒼霽抱著人,“不要我麼?不喜歡我麼?不喜歡最好,因為我要他心愛我。”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