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9: 在看過作者於微博上針對台灣禁止口罩出口一事的發言,太太個人選擇日後不再推薦作者的作品。

 

書名: 滿城衣冠

作者: 金十四釵

評價: 4+‧小推

註解: 現言‧法律相關‧年上‧約34萬字

工口: ★★★

主角: 傅雲憲‧許蘇

總結: 整體的節奏與表達有些微混亂感,可能是我對法律題材不那麼感興趣吧。

簡介:

衣冠這兩個字很有意思,既指縉紳世族,也是斯文敗類。

許蘇對傅雲憲的記憶得追溯到十來年前。

或許是時間久遠,記憶發生了偏差,當時的傅雲憲與這兩個字全無干係,既不搭著前一層,也不挨著後一層。

 

分享:

許蘇與傅雲憲的緣分始於許父的強姦殺人案,那時的許蘇只是個十二歲的孩子,跟著傅雲憲這個初出茅廬的辯護律師四處奔走,然而許父仍是吃了槍子兒一命歸西,多年後案件的真兇浮出水面,傅雲憲頂著各方的壓力替許父翻了案,這個案子讓傅雲憲聲名大噪,而許蘇就像是一塊活生生的招牌,他待在傅雲憲的身邊就像是在提醒眾人誰是這起冤案的英雄。

 

許蘇的父母都是不太合格的那種,父親是個毒蟲,後來還因為冤案而被槍斃,母親是個美人但卻不是個當母親的料,母親說~ 咱娘倆就互相虧欠吧,這句話就像是為許蘇日後的人生拍板定案,只是這虧欠算不算是互相? 又或者只是母親單方面的要許蘇彌補她錯過的人生? 這樣的家庭讓許蘇對於鄰居白家的媽媽有了一種難以言喻的渴望與期待,如果白家的媽媽是自己的媽媽該多好,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許蘇對白家的女兒白婧心蹋地,畢竟娶了人家女兒就能叫聲媽,但是這樣的付出卻換來白婧的出軌與後續一連串顛覆許蘇人生的發展。

 

一樣是金十四釵非常擅長與特有的現實嘲諷向的風格,但是太太得說無論是劇情還是人設我私心更喜歡《唇槍》,以劇情面來說,《滿城衣冠》是以法律為背景設定,所以文中會穿插大量與法律有關的內容,連帶的就會有不少的人名與複雜的人際關係,老實說我看得有點辛苦也有點乏味,感覺作者一下子塞進去太多的東西難以消化,因為他的案件寫法並不是一個解決完後再來一個,而是同時說著幾件不同的事情。

 

而人設的部分對我來說雙方都不討喜,先說說許蘇好了,以許蘇的成長經歷與種種遭遇來看,我很難看出來所謂的"少年感",如果說十二歲以後的許蘇是一直在傅雲憲的羽翼下成長,這樣"乾淨"的說話或許比較成立,就像文中說的,是傅雲憲寵出來的,但問題是他們兩之間有長達好幾年的時間是沒有接觸的,而許蘇在這段期間的遭遇包含了亂七八糟愛賭的母親、女朋友的出軌、遭誣陷藏毒而被學校開除等等,這樣的情況要維持所謂的"少年感",我覺得似乎缺乏了更具體的說服力,特別是他有這麼一個奇葩的媽媽,對我來說許蘇這角色是矛盾與有點模糊的。

 

而傅雲憲就像是個可能有性癮然後又自大的老黃瓜,虞仲夜之於刑鳴有點像是人生的導師,但傅雲憲之於許蘇我實在是看不出來是什麼,像提款機? 從文中能看得出來想要塑造出傅雲憲對許蘇的疼寵,但這種疼寵大概不會是人人都愛,甚至是有點踩雷,譬如說自己跟情人想車震,就叫許蘇下車等,然後你告訴我說傅雲憲雖然也想對許蘇這樣那樣,但他捨不得,所以就把自己的慾望發洩在其它不重要的人身上......那你好歹避著點??? 總之這兩個人之間在前半段的情感糾結我是真的覺得有點難理解,彼此關係明確後有些事情就比較合理,也比較能品出傅雲憲對許蘇的感情,然而到此我已經判定這個老黃瓜不是我愛的那種老黃瓜XD。另外我想吐槽一點,兩位主角會唱戲,所以會有一些唱戲的情節出現......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設計放在這篇文裡我總覺得很尬 = ="。

 

如果說,《唇槍》帶給我的感想是"細膩",那《滿城衣冠》就像是有點"作",如果還沒有看過這兩篇,那我建議先看後者再看前者,這樣只會保留驚艷而不會小感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