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如煙如火 (繁體版)

作者: 直末

評價: 4+‧小推up

註解: 現言‧豪門‧第一人稱主受‧約35萬字

工口: ★☆☆

主角: 趙寬宜‧程景誠

總結: 文字風格特殊,情感濃郁,但劇情本身有點小平淡。

簡介:

這個世界最壞罪名,叫太易動情

情愛可以無關對一個人喜不喜歡,可以分得那樣清清楚楚。

真是很奇妙,當動情的時候,從來預期不到。

我迷戀這樣的感覺,不能自拔。

 

分享:

程景誠與趙寬宜兩人十歲時相識,同國小、同國中,高中時雖讀不同的學校但兩人依然維持著好朋友的關係,高中畢業後趙寬宜一聲不吭的出國了,知道的當下程景誠感到失望與憤怒,他想我們好歹是那麼多年的朋友,難道不值得你和我說一聲嗎? 可是當兩人重逢後,程景誠忘了他的憤怒,反而積極的申請了交換學生,只為了離趙寬宜再近一點,這兩個人的生活各自有各自的精彩,男男女女來來去去但卻從未深入到所謂的愛情,程景誠是個雙,但他不確定趙寬宜是不是,趙寬宜對程景誠來說就像是個遙不可及的美夢,而且還是個終其一生都不可能成真的夢,先不論趙寬宜能不能接受男性,光是他們出生於名門的背景就幾乎綁死了未來人生的發展,另一方面他始終看不清趙寬宜,猜不出對方的所思所想,看似親近可是又像隔著遙遠的距離,要說特別,卻又能因為一些原因而不相往來,但不管狀況有多複雜又或者都不可思議,趙寬宜在程景誠告白的時候選擇了接受,程景誠明白,接受的背後代表的不是愛,但至少他是趙寬宜唯一能接受的男性情人,這樣也不錯,是不是?

 

我有點猶豫是小推up還是大推,因為我非常喜歡作者的文字情感氛圍,可是又覺得故事本身實在是偏平淡瑣碎。來說說文字情感的部份吧,作者的"文字"說真的......很奇怪,我有點難判斷他的語句是屬於港式國語還是早期的文藝腔,我當初看《外出》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沒想到這篇更嚴重,有時候一個句子要反覆看個兩三次後才能理解又或是一知半解,然而最神奇的是 ─ 也是這樣的文字讓我感受到濃濃的美感,我之前在網上看到有人用"浪漫"二字形容,的確是非常貼切的說法,這部分真的是非常動人。

 

再說到故事本身,兩個類似竹馬關係的朋友,皆出身於上流社會,長的好背景好,但是原生家庭存在很多問題,所以兩人與父母的關係就像是如履薄冰,故事圍繞在兩人的工作、朋友、家庭互動(衝突)及上流社會的交際應酬中進行,有點像是循環式的日常瑣碎。故事採現在進行式中摻插過去的回憶,感情關係的突破、因不確定而產生的矛盾與猶疑、因種種壓力與原因的分手後 + 有點匆促的復合,我不能說故事沒有"情節",但以35萬字的內容來說真的有點偏平淡。

 

至於角色的部分,或許是我喜歡趙寬宜多過於程景誠,沒能看到更多關於趙寬宜這個角色的表述實感遺憾,文中配角還滿多的,記不住就算了,實話這些配角的表現有點普通,特別是充滿矛盾的親情面總覺得少了些張力,但我要說程父將小三的兒子取名為"程誠"實在讓我非常噁心 (至於為什麼噁心......就只好請大家自己看內文了XD)。

 

整體來說,文風優美、主角互動越後面越動人,其它部分雖不特別出彩但也不至於踩雷,我自己是還滿喜歡作者的風格,推薦給喜歡文藝感但又不過份童話的同學們。

 

真奇妙,這一次剛到法國,我曾經也想起;總以為他不要懷念往昔,況且,小事並不足以道之。是說不出因何,不想讓他知道彼時便對他的在意,可是,這時卻恨不得要談起來。

還是在法國,那時和現在,心情竟已經如此大的不同。

我不禁道:「那時候比現在冷,又下雨,簡直受不了,你卻說去看電影。」看一看他,「我本來決定好怎麼樣都不要出去。」

為何反悔,原因在如今,不言而喻了。

趙寬宜對著我注視,那神色依稀淡然,他並不說話,可是要說的彷彿都在眉目裡流洩,是難得露骨。

我不無悸動。心在慌著,可又更快樂。這樣的快樂太不知所措,但挪不開視線,要講點什麼,可總是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文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