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飛鷗不下

作者: 回南雀

評價: 4+‧小推

註解: 現言‧偽兄弟‧第一人稱主受‧約29萬字

工口: ☆☆ (大概可以減個0.5)

主角: 盛瑉鷗‧陸楓

總結: 前後好似兩篇文。

簡介:

我為他坐了十年牢,他一次也沒來看過我。

偽兄弟年上。

我和跟蹤盛瑉鷗的變態唯一的區別,大概就在於我叫他“哥哥”。

16歲到26歲,我為他坐了十年牢。

他一次也沒來看過我。

冷酷x深情;盛瑉鷗x陸楓。

背景架空,背景架空,攻受都不是正常人

 

分享:

陸楓有個大他四歲的哥哥,這哥哥卻和他沒有血緣關係,當初父母不孕所以選擇到孤兒院領養了當時三歲的盛瑉鷗,可沒想到隨後母親就發現自己有孕了,母親本想將盛瑉鷗送回孤兒院,是父親堅持將其留下,母親雖然勉強同意了,但始終無法真心看待這個自己名義上的大兒子,在對待兩個兒子的態度上也有明確的偏頗,在父親車禍過世後,家裡的狀況更是每況愈下。盛瑉鷗是個獨特的孩子,他看起來很正常但也很不正常,成績優異個性乖順,但這乖順某個程度上來說也可以解釋成他很冷淡內斂,你看不出他在想什麼,他只是在扮演一個符合養子身分的角色。陸楓對哥哥有種雛鳥般的依賴,後來無意間發現了盛瑉鷗的"不正常"後,他覺得自己也不正常了,只要盛瑉鷗能愛他,這些所謂的"不正常"又算什麼? 可是事情的發展卻朝著失控的方向前進,在一場刻意安排的會面下,十六歲的陸楓殺死了糾纏盛瑉鷗的愛慕者,結果是十年的牢獄人生,而這十年中陸楓從來沒有等到哥哥的探視。

 

故事採第一人稱 + 現實與過去交叉寫法,前半段好看,盛瑉鷗與陸楓的關係就像是虐待狂與被虐狂,一個高高在上冷酷殘忍,一個像打不死的蟑螂越戰越勇,扭曲的張力讓故事呈現出陰暗的氛圍,兩兄弟的對峙很有味道,可是後半段對太太來說有點像是兩個不同的故事,這麼說好像也不正確,主要的問題在於盛瑉鷗這個角色的視角太缺乏了,所以我很難將"前後段的盛瑉鷗"連結起來,當然可以說是這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讓盛瑉鷗軟化了,可是因為角色的心裡變化著墨太少,就有種本該是虐文卻要轉成甜文的衝突感,我自己是覺得很不順,而且也讓故事越來越失去初始那股暗黑風的吸引力。

 

另外一個我很無感的點在於因為盛瑉鷗是律師,所以為了讓兩人有更多的交集是以有了用"幾個案件"串聯起主劇情,案件本身我沒有感覺,法庭上的你來我往有一種對手是幼幼班的金手指感,總之對我來說這頗大比例的案件內容啃起來很"乾"。基本上這個故事不論是主角、配角、情感還是劇情,我都比較喜歡前段的部分。

 

菜陸陸續續上桌,莫秋開始與我聊他這兩個月的所見所聞。

山川美景,風土人情。世界何其大,善良的人有很多,他走過的地方,人們或許貧窮,但絕不放棄對生活的熱愛。別人不理解他們的樂觀,他們也無需別人理解。活著並不是為了思考過去將來,只是為了享受快樂的每一天。

莫秋幾乎要被這樣簡單直白的生活態度迷倒了,直言那裡是他夢中的桃花源,如果可以,希望自己年紀大了後能在那邊買一套小公寓定居下來。

與他相比,我顯得十分沒有追求。我從來沒想過離開清灣市,我從小生活在這裡,我的父母葬在這裡,盛瑉鷗也在這裡。雖不是鳥語花香的理想鄉,甚至繁華喧鬧到讓人頭疼的地步,但這裡的確是唯一讓我心生安逸的地方。

這是我的家,屬於我的“桃花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文 偽兄弟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