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

作者: Twentine

評價: 5

主角: 陳銘生‧楊昭

總結: 沉重的氛圍從開始直到到結束,我個人非常喜歡。

簡介: 

我曾擁有一段時光,在那段時光裡,

我能用我貧瘠的辭彙描繪出每一分每一秒,我能用我枯竭的心靈記住所有的細節

但這段時光很短暫,就像一個故事剛剛有了開篇就然戛然而止

我花費了很多時間嘗試著開啟新的故事,但沒有成功

我開始恐懼那種只能用“很多年過去了”來形容生命

就算再索然無味的故事也要有一個結局

現在我很欣慰,因為這個不為人知的故事,終於完整了

 

分享:

楊昭是藝術品修復師,陳銘生是因為臥底任務失去了一條腿進而只能默默的活在世界上的小人物,看似兩個世界的人卻走在了一起,然而這樣的組合對我來說卻不突兀,就算故事中旁人認為楊昭對陳銘生的迷戀出自於一種所謂的病態 (這裡真心覺得"藝術品修復師"這個職業真的設定得很棒),但誰又能說這樣的病態不是一種真愛?

 

陳銘生從一個陽光般地二十來歲青年變成了一個只能安靜存在的殘疾人士,這真的讓我心疼... 即使在世俗的眼光裡他是弱勢的,但陳銘生之于楊昭仍是個強壯男人般的為她撐起了她的世界,楊昭在外人眼中看似冷淡,但對陳銘生來說是楊昭撐起了他, 帶給他力量。 他們如同所有的正常人般的享受愛慾,一起旅遊,也會想要終身廝守,但這條路對他們來說如此的遙不可及... 陳銘生的殉職,楊昭的自殺,這也許是悲劇裡的最好的結尾了,讓我們在自由想像的國度裡他們會在某個空間再次相逢。

 

作者的後記摘錄:

"楊昭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愛情小說女主角,她不怎麼善良,也談不上溫柔,而是冷漠、尖銳、自我。在現實生活中,跟這樣的女人來往一定會惹人討厭。因為她對別人的遷就完全是出于一種理性的教養,而不是發自真心。但是從另一方面講,楊昭也很強大。本文的的確確需要這樣的一個女主角,因為這個故事有點殘忍,就像山崖上摘花,我需要一個能在狂風之中站得住腳的女人。

 

楊昭是我自己臆想的,她的心理,她的故事都是我編出來的,可陳銘生不是,陳銘生的沉重,有很多很多的原型。現實生活裡很難有楊昭,但是卻有很多陳銘生。他不算帥,沒有多少錢,有些土,他唯一的一點優點,就是堅定,就像楊昭,雖然他們的堅定,來自不同的方向。陳銘生一輩子活的都很憋屈,甚至他的死也不是轟轟烈烈,他就是那麼簡簡單單地離開了。

 

很多人說,我寫的這個故事太壓抑。但是我一直覺得這並不算悲劇,真正的悲劇是讓人絕望的,讓人無法呼吸的,就像一個漆黑空蕩的山洞,可這個故事不是。它是條隧道,它過程黑暗,但盡頭有光。"

 

- 楊昭說: 陳銘生,這很美妙。當我睜開眼,你和朝陽一起存在。

 

- 陳銘生很明確,自己並不信佛,可現在,他又有些疑惑了。因為當那個女人在菩薩面前為他祈福的時候,他分明有一種被保佑的感覺。那種感覺讓他禁不住眼酸。

 

- 楊昭低下頭,輕輕地說: 陳銘生,這跟你說的不一樣 (看到這句我就哭了啊>_<)。陳銘生的目光更痛苦了,他張開嘴,沒有聲音,但是楊昭看懂了。他在說對不起。"為什麼道歉?" 楊昭的手緊了一些,她的臉色是平淡的, "那不是你的錯,那只是你的選擇。" 楊昭看著他的眼睛,她忽然意識到,自己知道了,他目光的含義。他在害怕。這種害怕來源于很多,對已知的,對未知的。而這種感覺,被他自己歸總在一起,最後擰成一條叫告別的長繩,勒住了他的脖頸。

 

- 回想過去,我不後悔。我只是有一點點遺憾。如果我能在聰明一點,如果我能再努力一點,或許,我會比現在更好一些。 "足夠了,陳銘生。" 她說,"足夠了。"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