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我向你看.jpg書名: 許我向你看 (繁體版)

作者: 辛夷塢

評價: 4++‧大推

主角: 韓述‧謝桔年

總結: 很長的一個故事,是辛大作品中我很喜歡的一本。

簡介:

假如,那年桔年愛上了韓述,他們共同走過不解情事的歲月,到最後分道揚鑣,

也許只會各自變成對方心裡一個灰色的影子。

假如,那年巫雨真帶著陳潔潔走了,也許有一天她會怪他,會回頭,

然後像個普通的女人那樣繼續生活,他也會在另一個地方結婚生子,他們會兩兩相忘。

十一年來,她守著一個影子生活著,原以為那個人留在世上的影像將永遠隨時光逝去,可是並沒有。

十一年來,他經常做著一個夢,想著假如時光可以倒流.......

可是時光不可能倒流,所以,那「然後」之後的所有想像,都只是他在無數個倉皇夜裡的自我安慰。

如果有些人、有些事、十一年都忘不掉,是不是就不該再和自己較勁,乾脆一輩子不忘了。

 

分享:

這是一篇很長的小說,最好的註解應該就是"命運"兩個字吧。很有趣的是,主角桔年跟"蝕心者"中的方燈一樣,都因為寂寞與缺乏家庭的溫暖,所以把所有的希望、愛戀、眼光,都全部的給予了對方,然而這樣全然的給予就真的能得到對方的愛嗎? 巫雨有沒有愛過桔年? 當最後的離別時,桔年說著我喜歡你啊,你是裝糊塗還是從來都不知道。 巫雨回她:妳從來沒有說過... 男人面對感情時,似乎都想在對方面前當個完美的人,迷戀與崇拜的目光變成一種無法抵抗的誘惑,桔年也許是最了解巫雨的人,但也因為桔年就像是巫雨的另一個自己,在彼此眼裡先看到的是"感情"而不是"愛情"。相反的,巫雨在陳潔潔眼中看到的絕對是女人對男人的迷戀而不是同情。

 

故事中桔年領養了非明,她用手遮住了非明如同陳潔潔的雙眼只為了在非明的嘴唇找到巫雨的影子... 那時候她就知道,她愛的不過是巫雨的影子。她善待非明,已經盡力,可也只是盡力而已,真正的愛不是盡力,是盡心... 這一段讓我很糾結啊... 

 

韓述是另一種存在,眾人眼中的天之驕子,但卻也因為他所處的環境每個人都愛他都想保護他,進而造成了對謝桔年的傷害,這些事情不只傷害了桔年也讓韓述開始了11年的良心譴責。相較於桔年,我更能體會在"韓述"的故事裡所背負的種種,我們都想用我很正常的方式繼續過生活,可是我們都無法否認有些過錯的反饋始終握著我們的心臟反覆揉捏,我們雖得以生存但卻無法忽視那股疼... 

 

- 人最幸運的事情其實就是做惡夢,醒來後發現原來夢裡的一切都不是真的,那種慶幸的滿足感簡直難以言喻。

- 班上的女生八卦的時候說起過,喜歡看隔壁班的韓述笑起來的樣子,她們說這叫"陽光"。桔年想,陽光長這樣,那許多曬太陽的東西該發霉了。(我看到這句的時候忍不住笑了XD)

- 由於桔年喜歡看武俠小說,書中前半段很常出現一些功夫的名稱,其中"化骨綿掌"讓我感到特別深刻,彷彿我們都曾經中過這個招式吧... "化骨綿掌,內家功夫,外柔內剛,連綿不斷。中掌時有若飛羽棉絮撲身,渾然未覺,可是不知甚麼時候開始,體內看不見的地方,寸寸俱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