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2020: 太太在微博看到有諸多指證說這篇文涉嫌抄襲BL同人文@@,介意的同學先跳過吧。

 

書名: 十年一品 溫如言 (簡體書版)

作者: 書海滄生

評價: 5‧大推

主角: 言希‧溫衡

總結: 雖然狗血但我好愛啊!!! 言希我愛你(羞。

簡介:

第一年,她15,他17,她貪圖美色,愛上他,一盆水潑出百年的冤家。

第二年,他為她拍了張照片,照片上有個微笑的姑娘。

第三年,他臥病懵懂,賴著她,姑娘醒來發現一場夢啊。

第四年,他喜歡的人從維也納飛回他的心上,她從他的身旁漂泊到了距他最遠的水鄉。

第五年,為了讓不知身在何處的她看見他,他成為了DJ YAN.

……

第八年,每次分離都如餘生已去,少年再也瞧不見自己的那只小水龜。

……

第十年,他做了爸爸,她做了媽媽。孩子姓言,母溫氏。

歷數十年之期,他們有了百年的家。

 

分享:

還好,結局是好的...如果結果是悲劇,我想我會崩潰吧 - 不知怎的,我真的不能接受這個故事成為悲劇啊! 作者的文筆與故事題材都非常優秀,尤其是文筆的優美令我驚喜,好的文筆總讓讀者更容易在腦中勾勒出作者筆下的世界,如果可以 ~ 我很想看看那幅名叫"朝陽"的畫作。

 

這故事說來很悲傷,但慶幸的是作者沒有讓它走向絕望,每個主角的命運其實都起始於孩童成長時期的影響,缺乏父母親情的缺憾,老一輩利益上的糾結與期望,種種的紛擾造就了這個故事,帶來了因寂寞與鬥爭而扭曲的陸流,因寂寞與孤獨而傷痕累累的言希,看似軟弱但柔軟堅強的溫衡~ 以往看小說的時候,不太會執著在反派角色上,畢竟很多事情都是立場的問題罷了,然而我卻無法釋懷"陸流"(雖然他也是家庭因素成就了扭曲的性格),他的愛就只是想拖著言希一起墮入黑色的世界裡,他毀了那個帶來陽光的男孩,縱容並默許言希遭遇到強暴的傷害,還繼續讓目睹一切的陳秘書出現在言希身邊...他怎麼可以這麼討厭啊!!! 話說歷經這麼多恐怖遭遇的言希最後還能"完整",也只能解釋為是溫衡帶給他太大的力量了吧 (不然實在有點勉強啊 ~ 一切都是為了善終吧)

 


 

2017.03.16 ── 二讀《十年一品溫如言》,先再次讚賞作者的文筆,真的很棒,但也是這回再次閱讀的時候有種上下冊筆調不太連貫的感覺。另外就是發現我對溫衡實在太不公平了,太太心心念念的喜愛言希,卻忽略了溫衡其實也是個可憐的孩子,只是因為她太堅強了,就讓我忽略了她在成長中所承受的自卑與不公。再來就是,陸流你真的很討厭! 外加上前半段的溫思莞,我真心有點瞧不起!!

 

阿衡看著女子的背影,驀地,一種深刻的自卑情緒緩緩從心底釋放。她是誰呢?這個孩子恨不得把自己揉碎在空氣中,變成觸及不到的塵埃。

無視,原來比拋棄更加殘忍。

媽媽,那麼溫柔柔軟的詞。

阿衡的媽媽。

媽媽,媽媽。

阿衡抱著自己的行李箱,幾乎感到羞辱一般地哭了出來。

 

因為沒體面的穿著,因為窮,所以,是值得可憐的。因為說普通話說得囫圇不通,因為音調的鄉土之氣,所以,是可恥的。
阿衡起初還願意和大家交流,到後來,完全地沉默,只掛著溫和的眉眼看別人說笑。
(可溫衡是溫家的小姐啊! 有這樣的身分卻沒有得到家人給予對應的關愛,連帶的影響她無法好好的融入轉學後的學校生活。她先姓雲後又姓溫,這些都不是她自己選的,可是她卻被迫要承受這些事情帶來的傷害)

 

"小小的孩子初初長成少年的模樣,那時風華初現猶如琵琶半遮,不過一個笑,一個眼神,乾淨得益發動人心魄。他抱著畫夹在全城跑來跑去,瞧見甚麼便畫甚麼。"我曾見他墊腳親吻過城牆夾縫中長著的一朵燦爛小花,也曾見他低頭坐在公園中,畫著流浪的小貓。" - - - 這是少年的言希,卻毀於同性間的強暴...(泣。

 

 

“言希。”他淡淡打量她,黑眸黑發,唇畔生花。
“溫衡。”她笑了,眉目清澈,言語無害。
那時,她終於有了確鑿的名目喊他的名字。
那時,他與她經歷了無數次無心的相遇,終於相識。
這相知,她不曾預期,他不曾費心。
一個十五,一個十七,正當年少。
恰恰,狹路相逢,一場好戲。

 

這一年,誰和誰吵架拌了嘴,談著天,笑著風,還會留到明天……
這一晚,誰把誰記到了心裡,守了歲,過了年,還會放到明年……
小小少女、小小少年,你們哪,忘性太大,這一陌又一陌,又該借著誰的筆觸,把流年記得……
(很美,是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