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春風不若你微笑 (簡體版)

作者: 折火一夏

主角: 顧衍之‧杜綰

評價: 4+‧小推

總結: 文筆OK,整體也許並不創新,但偏偏我還挺買單的,過程有點小瘧心,但還扛的住!

簡介:

十年前,她在西部山區,忍受著父母雙方因地震去世的苦楚,孤身隨他來到燈火繁華城市。

十年間,他用最貼心的愛,給了她世界上最獨家的寵愛。

他會在她想念家鄉睡不著覺的時候,哄她睡覺。

他會在她跟不上學業而難過的時候,為她補習。

他會在她以為自己會病逝去而傷心的時候,對她說“我會來陪你”

他長她十歲。他在另外一個世界裏一手遮天,翻雲覆雨。可在她面前,他總是順遂她的心意。

他帶她行過最精彩的風景,為她不動聲色遮擋所有風雨。

這是我生命中,所擁有過的,最強大的幸福。無以匹敵。

 

分享:

這是一個養成的故事,這樣的主題並不特別,但作者的文筆相當不錯,說故事有屬於自己的味道,邏輯架構也算完整流暢 (雖然我不懂故事中"心理控制"與癌症這部分發展的合理性),人設單就兩位主角來說也相當不錯 (至少顧衍之在我心目中小說男神排行榜應該能有個一席之地吧)。故事中的感情線,其實發展與許多言情小說都很類似,但同樣的故事透過不同的方式敘述便帶來了不同的效果。生離死別,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課題,從杜綰父母的罹難,女孩的成長與戀愛,杜綰罹患骨癌到因為希望顧衍之好好活下去而選擇離開,整體故事便是以這幾件事情為發展。通俗卻也不一般。

 

這裡我特想分享的是杜綰的父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歲月的增長,但凡小說中有對父母兒女之情的著墨,特別令我動容) - 杜思成,一個非常溫暖並且以某種程度上貫穿全文的父親。杜思成原本是大城市裡的公子哥,很會畫畫,曾出家但選擇還俗並且到山區當老師,杜綰的媽媽在羌族習俗的篝火晚會主動去勾杜思成的手心,跟他說我喜歡你,想嫁給你,你怎麼說? 杜思成當場就回了兩個字,行啊。(如果不是他這麼早就過世了,應該能當另一個故事的主角了吧)

 

摘錄:

- 我從有記憶起,他就一直清貧且忙碌,忙著醫治村民,忙著教書育人。然而同時,他也沒有忽略過我和母親。我的成長、學習、玩耍,母親的做飯、洗衣、收割牧草,他從沒有內外之分,全都樂於參與。他好像不在意的只有他自己。

 

- 我一直篤信,父親即使已經離開,也仍然是掛記著我的。他在生前曾向我保證,他總會在我身邊陪伴我,一直到我不需要為止。慢慢地,他離開我的歲月越來越長,長的很多記憶都被時間撫上了一層舊黃色,可是它在我四歲那年春節時同我說的這句話,包括他說這話時的音容笑貌,我卻一直都清清楚楚地記得。父親給人一種錯覺,像是他真的一直都在。還有溫和的像潮水一樣的庇佑。不管是生前,還是在去逝後。我在震後成為孤兒,卻仍然可以吃穿無憂,我清楚地明白那是因為什麼。就連我在離開大山,開始一種新的生活,也是源於父親的蔭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