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夜旅人 (簡體書版)夜旅人.jpg

作者: 趙熙之

評價: 5‧大推

主角: 盛清讓‧宗瑛

總結: 太短了,我還想再看更多啊!!

簡介:

凡事都有偶然的湊巧,結果卻又如宿命的必然。

1937年7月11日,上海699號公寓。晚上十點整,盛清讓結束學界的討論會返家,廊燈忽然滅了。

2015年7月11日,上海699號公寓。晚上十點整,宗瑛從凶案現場回家,廊燈閃了閃。

兩個時空,因同一種光影交匯。

盛清讓,民國名律師,儒雅溫和,老派正直,內心有一種積蓄力量的平和。

宗瑛,現代女法醫,冷靜果敢,作風凜冽,為人有一種近乎單純的執著。

初相見,他是她的“不趕時間先生”,手握一把黑色折疊傘送她去醫院。

再相逢,他是她另一個時空的租客,拿著民國二十六年的租房證明。

時空交錯,深夜相逢。他們的愛情,在彼此的世界裡,超越了時間和空間,一旦爆發,便是永恆。

 

分享:

很棒的一個故事,整體的設定,不論是故事架構、創意、作者的文筆、人設等等,都讓我非常喜歡,時光穿插卻不會讓人覺得混亂。故事大綱如簡介所說,這是一個只能在特定時間穿越的故事。兩個不同年代的世界,一個因為戰爭而讓人們與至親生離死別,為了求生只能離開家園;另一個即使現世安穩,卻也因為人們的貪婪與自私而造成許多的紛擾。這樣的對比設定,真的很有意思。

 

不同於多數小說中都會描繪主角的模樣,《夜旅人》對於主角外觀所做的敘述非常少,但即使如此卻不影響我對於"盛清讓"的喜愛,我幾乎是在看到簡介的說明時便愛上了這位民國律師、不趕時間先生、老古董先生。至於"宗瑛",我欣賞她的冷靜、果斷與堅決,但是卻沒辦法模擬出她的外觀,這真是有點小小的遺憾。或許作者筆風偏向比較乾淨俐落的模式,但我真的不介意她多敘述一些193X年的上海風光啊 ~ 真心想多看一點。

 

雖然故事是隨著主角兩人相遇後而開始進行,但是兩人的感情線其實一直非常的含蓄,幾乎沒有甚麼甜言蜜語,也沒有甚麼很炙熱的情感流動,但是那份含蓄內斂的情感卻令人深深著迷。兩人每次的分離都帶著不確定能不能再相見的憂慮,一句希望你好好活著,又或者是接近穿越時間前的倒數,五秒鐘能做甚麼? 一個心臟跳了十次,另一個跳了十一次,連一句完整的話也講不成,鬆開手的剎那,就是告別......真是太揪心了!!

 

作者於後記中曾提起"699號公寓"是真實的存在,這種以真實事件或是物件而衍生出的故事真的非常具有吸引力! 真希望這個故事還能有所延續。

 

文中提及的詩詞 - 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講述的是戰爭的感嘆。

《贈衛八處士》  杜甫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今夕複何夕,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發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
問答乃未已,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
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