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我的鴕鳥先生 (簡體書版)我的鴕鳥先生-含胭.jpg

作者: 含胭

評價: 5 ‧強推

註解: 青梅竹馬‧殘疾

主角: 顧銘夕‧龐倩

總結: 這是個有關青梅竹馬的故事,也是一個失去了雙臂的男孩的故事,我很喜歡~ 誠摯的推薦給大家。

簡介:

我想給你們講一個故事,關於兩個年輕的孩子。

我相信,會有人和我一樣,愛上那個叫作顧銘夕的少年。

每個男孩的心裡都住著一個螃蟹小姐,而每個女孩的記憶裡,都會有一個鴕鳥先生。

鴕鳥先生與螃蟹小姐一起長大,六歲時的一場意外使鴕鳥先生受傷,從此開始了與眾不同的人生。

幸運的是,看似又懶又饞的螃蟹小姐,卻始終陪伴在鴕鳥先生身旁。

幾年後,一場誤會,螃蟹小姐弄丟了她的鴕鳥先生。

又過了幾年,一個署名為鴕鳥先生的繪本作者逐漸走紅,

他神秘低調,卻用最溫柔的筆觸給大家講述了一個關於青春的故事。

這時的螃蟹小姐已經長大,青春美麗,收入不菲,再次踏上了尋找鴕鳥先生的漫長旅程……

 

分享:

從故事的第一章,敘述了那個背著書包穿著綠色雨衣看起來像個粽子的顧銘夕,我就愛上了這個男孩。這真的很奇妙,我只看了第一章的兩頁,顧銘夕與龐倩童稚時期的模樣便很清晰的在我腦中呈現,而隨後揭露的是這男孩因為六歲時的一場意外失去了雙臂,這麼說也許很矯情,但我的確鼻酸了。作者並沒有很華麗的文筆,但她說的故事真的很棒,在情緒方面的分寸拿捏我個人也覺得很適當,不過份在失去雙臂的悲慘中賣弄情緒,但也讓讀者能深刻的體會到這個意外所帶來的種種感受。

 

文中有許多畫面都令人印象深刻,如剛失去雙臂的顧銘夕是如何學習著走路、吃飯、穿衣、寫字、到學校面試的場景,又或者是一個白淨的男孩在鏡子面前看著自己的身體,如廁時需要同學的幫助才能完成,點點滴滴,同時還要面對父親對自己的排斥......真的是很令人不捨但又深深愛著這個堅強樂觀且包容的孩子。我非常喜歡顧銘夕用鴕鳥先生來形容她自己 - "我覺得我是一只鴕鳥,並不是"鴕鳥心態"裡那只自欺欺人的鴕鳥,在敵人靠近時,會把腦袋埋在沙土下,以為自己看不見敵人,敵人也看不見它。我認為自己是只鴕鳥,是因為,鴕鳥是世界上現存的最大的鳥類,它的翅膀已經退化,所以不能飛。但是,鴕鳥有一雙很強壯的腿,它跑動的速度很快,腿部的力量也很大,甚至可以用來抵禦比它強狀許多的天敵。我跟鴕鳥一樣,我也沒有翅膀,做事都要靠兩只腳,但那又怎樣! 鴕鳥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鳥,我相信自己也能成為一個強大的人。"

 

而龐倩 - 顧銘夕口中的龐龐,我同樣的也深深愛著這個女孩。從五歲的那場意外開始,她就陪在顧銘夕的身旁,相較於顧銘夕,誰又能說龐倩不辛苦呢? 她曾經一度想擺脫這樣的牽連,我卻不忍責怪,青春期的孩子誰真的能不在意周圍的流言蜚語又或者是經年累月下因為這個責任而帶來的責罵與壓力? 所幸我們龐龐內心足夠強大 (這感覺有部分要謝謝龐水生這位可愛的爸爸),這個愛吃愛笑的傻姑娘,始終沒有捨棄顧銘夕,沒有龐龐的堅持,就沒有辦法給"我的螃蟹小姐"一個圓滿的結局。龐龐 ~ 真的是個很棒的女孩。

 

願這世上所有的生命,都有懷抱夢想的能力,也擁有追求幸福的權力。

 

九歲的龐龐說: "我的理想就是將來能有很多很多錢,可以買很多很多的炸里脊,不光自己吃,還要請你吃。"

十九歲的龐龐說: "顧銘夕,到時候我發財了,你儘管來投靠我,我來養你!"

二十歲的顧銘夕說: "龐龐,謝謝妳! 謝謝妳不管是十年前還是十年後,立下理想時,都不忘捎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