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阿南 (簡體書版)阿南.jpg

作者: Twentine

評價: 4++‧大推

主角: 周東南‧成芸

總結: 在營造成熟男女之間的曖昧氛圍,T大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簡介:

和她的初戀一樣,他的名字也叫阿南。

那一趟貴州之行,唯一能稱得上意義的,就那一個。

只有他一個。

當初偶爾的一次停留,成芸真的以為自己已經忘了,直到幾個月後,她在那條追逐的道路上順暢地喊出他的名字。

這個從風雨橋追來的男人,要帶她遠離這死水一般的生活,讓她重新發現世間的樂趣。

是他說——“我來找你,我帶你回去,你跟我走才是結局。”

 

分享:

這次應該算是二讀《阿南》了,初讀時還是網路版,簡體書版還沒有上市,當時就已經很喜歡這個故事。T大的作品在人設上總是很有自己的風格,不同於市面上多數小說偏好俊男美女的設定,但卻也就是這樣的人設搭配上T大特有的文筆,讓喜愛的人深深著迷。我想,針對T大的某幾本作品,若沒有經過生活或是情感歷練的人,可能讀不出那份特有的惆悵 (純屬個人想法)。

 

關於周東南 - T大在簡體書中附的《Twentine私家訪談錄》中說了幾句很有趣的話。

問題: 如果《阿南》拍成電視劇,你心目中的阿南是誰?

回答: 沒有心目中的形象,去貴陽火車站隨便拉一個男人,誰都可以是阿南。

問題: 寫周東南時你帶入誰的臉或者哪個男明星?

回答: 他要是明星還用賣土豆嗎? 帶入的是貴州的男人。

 

關於成芸 - T大說了,她就是想寫個厲害的女人,且成芸是T大筆下最美的女人! 而我覺得,成芸說穿了是愛情至上的女人,從初戀的王齊南到周東南,甚至是對李雲崇我想她都是有感情的。也許部分讀者認為她過於追求身體上的慰藉 (如一夜情等等),但我想那是因為她真的很寂寞,李雲崇所謂的"愛"像是摸不著邊際的虛幻,而女人有時候需要的不過是一個擁抱。周東南也許普通,他吃飯總是大口大口的吃,他講話有口音,他很小氣也很木訥,他只能開著很破的車,連騎的車也是破破的,可是他說 - 我是來找我老婆的,他說跟我一起過! 比起那連柏拉圖式的愛情都算不上的李雲崇,周東南的確成為了成芸的出口。(但話說回來這樣的男主角很多讀者應該不喜歡吧XD)。

 

部分讀者認為《阿南》的結局是開放式結局,也有部分認為是悲劇,但在我的想法裡,他終將會畫下圓滿的句點,成芸雖然面臨了刑責的問題,但是以周東南那執著往死裡認的個性,我相信他終究會等到成芸回到他身邊。 (其實我有個小問題,是不是阿南其實也變成個有錢人了,他不是拿了李雲崇的一千五百萬嗎??) 不過還是覺得很可惜的是T大並沒有針對簡體書寫番外 (泣。另外,雖然簡體書版並沒有把肉文全部刪除,但還是刪了一些片段。

 

說起來,相較於《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阿南》整體的文風並不是那麼的沉重,甚至在前半段的部分有些對話還滿有趣的,如周東南說了兩次的"沒多久,我開車快",第二次我看到時也忍不住覺得好笑,以下這段摘錄也是一經典。

 

"那個......等下妳進苗寨要買票的。" 阿南說。

成芸不知道他提這個什麼意思,淡淡地說:"買就買唄。"

阿南看了她一眼,又迅速地轉過頭,欲言又止。

成芸長歎一口氣,轉回頭去, "有話你就說,你這樣我真想敲死你。"

這個男人對任何計劃外的聲音都不作回應,他抿抿嘴,說:"你在我這買吧。"

成芸閉上眼睛,"你又兼職賣票了。"

"我有內部票。"

"哦。" 成芸坐起身,看著他,"內部票多少錢啊。"

阿南考慮了幾秒鍾,說:"一百。"

"那正式票多少錢啊。"

"一百。"

"……" 成芸真的是忍了很久,才忍住沒有爆粗口,"你玩我是不是?"

阿南表情木訥了,看著成芸,嘴唇並得緊緊的。

"沒。"他說,“你照顧一下我生意。”

成芸啞然失笑,“又照顧你生意,那你照顧我點什麼啊。”

阿南轉過頭接著開車,成芸不說話,想了一會,他重新開口。

"等你到苗寨,想要吃飯的話——"

"你請我吃飯?" 成芸接話。

"不,我幫你講價。"

"……" 成芸臉一拉,"滾蛋。"

 

還記得阿南與成芸的第一次嗎? 網路上有許多風雨橋的照片,這裡附上兩張照片讓大家增加一下想像力 (陽春版與豪華版@@)

風雨橋.jpg

侗族風雨橋(南寧市).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