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何以非凡 (繁體版)

作者: 就醬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現言‧重生‧校園‧約62萬字

工口: ☆☆☆

主角: 謝歲辰‧柏以凡

總結: 滿正面的作品,喜歡長篇校園文的同學可以試試看。

簡介:

前世的柏以凡命運多舛。

他追了許久才追到手的同性戀人,拋下他飛往美國去見初戀;

而哥哥柏可非則因故害得爸媽早亡,最後以自殺結束生命。

至於柏以凡自己,也在看完哥哥最後一面後,

立刻在醫院迎接了生命的終點──他摔下樓梯,跌死了!

 

不過奇怪的是,柏以凡發現自己竟再次醒來,

並且,還回到了久遠的初三時期!

這時的柏家仍相當幸福,但左右未來走向的轉捩點亦在此刻,

柏以凡決定好好再當一回學生,他認真念書並享受校園生活,

且利用所知來扭轉前世悲慘的發展。

 

可不想,他竟會提前在高一就遇見前世的戀人,謝歲辰……

前世的他只看過成熟的謝歲辰穩重深沉的模樣,

而這次,柏以凡將懷抱著複雜的心情,

與「青嫩可口」的青春版謝歲辰,一起度過高中生活。

一切,重新來過!

 

分享:

這套書也是收了好久喔,每次看到厚厚三大本就又默默的放到一旁,6X萬字一但開啃,總是要花個幾天才能看完,好在作品還不錯! 不過太太在給評價的時候是有點矛盾的,主要是只要扯上"重生"這個設定,金手指就是無法忽視的存在,而這樣的條件對我來說就有點不現實,當然啦,看小說還計較甚麼現不現實好像也沒有太大的意義,就像計較怎麼小說裡的男主都那麼棒是一樣的道理。單就作者的文筆、人設(配角還滿豐富的)與故事本身傳遞的"想法"來說,表現是很不錯的,不過接近收尾的時候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的那個部分銜接好像怪怪的,再外加金手指的部分,加加又減減,就變成在4+與4++中搖擺不定了。

 

故事的細節我們就不說了,太太比較想說的是關於故事中一個很重要的"想法"。柏以凡在還沒有重生之前,他對於過去的生活多數是抱持著否定的態度,就像是不願意想起的黑歷史,彷彿過去的一切都是負面的,摔死之前的家庭狀況就是家破人亡。當他重生回到初三時,再次見到健在的父母與尚未引起家庭風波的哥哥時,他想要做些改變去預防災難的發生,在這個過程中,他漸漸的想起許多以前的事情,是那些"黑歷史以外的事情",是他在死前幾乎不曾想起的回憶。這個部分太太滿有感觸的,太太也是偏向那種記"壞"多於"好"的人,但是人生不會只有糟心的事,我遺忘的童年一定也有許多的快樂,這些發生過的快樂不會因為我的成長與遺忘而抹滅曾經存在的事實,這樣的概念是當我心有埋怨與怨懟的時候很少想起的。每個人的人生也許都有某些階段是心中永遠的疙瘩,我想做些改變,我想要在想起那些疙瘩的時候也提醒自己那個時候不會只有疙瘩,一定也有些快樂的事情,雖然我記不得了,但疙瘩與快樂都是曾經發生過的真實,有痛苦但是也有快樂,我該釋懷,我不想在我六七十歲的時候還執著於那些負面的記憶,活在負面記憶的老人那該有灰暗? 說這些有點太嚴肅了,但我真心覺得這本作品中我獲益最多的便是這個領悟。此間不逝,歲歲年年。

 

結束上段沉重的話題,再來討論作品的本身吧~ 作品的氛圍其實還滿輕鬆的 (有些部分是還滿好笑的,但有些部分又覺得不那麼自然),帶有些蝴蝶效應的概念,譬如說青年版與成人版的謝歲辰在個性上有些不同,差別在於柏以凡重生前是在大學時代才遇上謝歲辰,那時候的辰辰很多事情都不願意說,漸漸的在柏以凡的心理就變成一道溝,但謝歲辰會造成這樣的個性是因為家庭的因素,當柏以凡重生之後,他提前認識了謝歲辰,也因此有了機會陪在辰辰的旁邊面對了許多的事情,前一個辰辰是自己孤孤單單扛了二十幾年的人,後一個辰辰是在十幾歲的階段有幸遇到了支撐的力量,這樣的條件造成了辰辰兩段完全不同的人生。話說,太太覺得作者在講理的部分強過愛情的表達,有些情話是甜,但是沒有那麼的觸動。

 

我想,如果習慣看長文+帶有種田風的同學,應該可以試試這本作品。另外,這文最大的尺度就是啃嘴巴還不提舌頭的,想聞點肉香都沒有啊~~~。

 

Do what makes you happy, be with who makes you smile, laugh as much as you breathe, and love as long as you live.  ──  Rachel Ann Nunes

(做自己開心的事,和讓你開心的人在一起,讓笑如呼吸般頻繁,愛同生命一樣長久)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