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輕慢佳人

作者: 崔羅什

評價: 4+‧大推

註解: 現言‧娛樂圈‧包養‧約15萬字

工口: ★☆☆  (-0.5)

主角: 夏紹謙‧成衍

總結: 節奏緩慢,但慢中有一種獨特的文藝感。

簡介:

成衍在演藝圈打滾多年卻因為拒絕潛規則而不得公司青睞。

年近三十的他終是因為不甘多年的努力就這樣平淡無果而接受了夏紹謙的包養。

而夏紹謙選中成衍的原因則是因為早年成衍演出的一部MV 《輕慢佳人》,

兩人開始的關係變不是所謂的正常交往,而這樣不單純的關係又是否能修成正果?

 

分享:

成衍三十歲了,當年他跟著喜歡的男孩一起投入了娛樂圈,然而喜歡的那個男孩抵不住現實的無奈選擇離開這個圈子,離開時他跟成衍說你要堅持住,就這樣成衍在娛樂圈載浮載沉,他是不屑潛規則的,可或許是他的年齡再也耽擱不起了,也或許是他不甘心自己的演技就這樣被埋沒,他接受了有錢有勢的夏紹謙。面對夏紹謙,成衍充滿了矛盾,他想把夏紹謙單純的當成金主,而他只要發揮自己的演技好好扮演一個情人的角色,可是人的感情哪能這麼容易的掌控? 起始於包養的關係,他要怎麼相信這樣不堪的開始真的會有所謂的真愛? 

 

太太第一次看這篇文是2017.05,當時的評價很普通,這次會二讀的起因是我看了作者的另一篇文《天子豈無愁》且感到非常喜歡,慶幸的是我給了自己一個機會重新接觸《輕慢佳人》並更正了評價,這篇文對現在的我來說絕對不該是只有普普的評價啊! 作者的文筆有一種獨有的節奏,乍看很緩慢,可是這份"慢"中帶有點微文藝感與很綿密的情緒,很像在看一部唯美與文藝風格的電影。

 

當時一讀的時候,我覺得兩位主角的性格都不是我的菜,那二讀呢? 以成衍來說,我對他的情緒與矛盾有了更多的理解,他的矛盾與掙扎是起於"包養"的心結,他沒辦法再說自己是個乾淨的人,他和其他靠著關系汲汲營營往上爬的人有什麼不同? 這樣的關系讓他在夏紹謙面前有一種自卑感,特別是夏紹謙習慣了高高在上且事事掌控在手,成衍覺得自己因為被包養所以他在夏紹謙面前只能扮演夏紹謙想要的那個"角色",可是成衍又不願意如此,夏紹謙對他的感情是因為成衍這個人本身還是他想塑造的那個"角色"? 我覺得這份矛盾點很好的詮釋了作者獨有的風格 - "緩慢中又帶有很飽滿的情緒"。

 

至於夏紹謙,我之前不懂他為什麼好像就因為MV而愛上成衍? 但在這次二讀中我的理解是 - 夏紹謙的成長過程充滿了壓抑與束縛,他在母親的控制下無法順從自己的性向而被迫娶了一個女人,雖然母親離世後夏紹謙選擇了遵從自己的想法,離婚並且開始了他的老黃瓜人生,但是這些人中卻沒有一個能讓他找回"年少時渴望的那份初戀",而成衍在MV中的少年感就像是一把關鍵的鑰匙打開了夏紹謙對"初戀"的渴望,但是他已經四十歲了,不可能再有十七八歲時的那種純粹,更別說他其實不太懂怎麼去不帶利益的愛一個人,可最有趣的是 - 他一直想追求的就是所謂"純粹的愛情",我覺得夏紹謙的部分比較需要靠蛛絲馬跡去理解這個角色,乍看不討喜可細想後會覺得這角色挺有意思。

 

文不長,值得細細品味,推薦給喜歡情感綿密餘味繚繞的讀者們。(一讀心得保留在下方)。

 

“你累,你難過,但你不忍心?”夏紹謙的聲音突兀地響起。

成衍隱隱覺得夏紹謙誤解了自己的意思,他凝視著夏紹謙:“我心疼你。”

夏紹謙靜靜地。

猛然掄起胳膊就是“啪!”一耳光甩在成衍臉上。這一下又猛又快,成衍瞬間就被他掀到地上。

兩個人都呆了。成衍根本沒有反應過來是怎麼回事,他只覺得眼前一片漆黑,腦子裡一陣轟隆作響的巨大噪音。過了一會兒他才感覺到自己是趴在地上了,臉上是火辣辣的疼,一刺一刺的。

不用回頭,他都知道夏紹謙正在看著他。

他爬了起來,頭有點暈,他晃了晃。

夏紹謙果然一動不動地端坐在那裡看著他,依舊是挺拔的姿態。成衍忽然想起他們第一次見面,似乎也是這樣。夏紹謙坐著,他站著,羞恥到無地自容,還強作鎮定。

可那時候他從來沒奢望過和夏紹謙談真愛!

“成衍……”

夏紹謙的面色蒼白,這一巴掌也出乎他自己的預料。

“我沒想到你會覺得累,”他的聲音不是平常的低沉,而是有些輕和虛,使不上勁一樣,“我什麼都給你了……你怎麼能,怎麼會覺得累?”

成衍沒有再坐下來,他站得稍遠些,將完好的那半邊臉對著夏紹謙的方向:“你看,這就是我們之間的問題——我的問題。”

“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累?”

成衍想了想:“很早……大概是你逼著我說‘我愛你’的時候。”

夏紹謙又一次受到了衝擊:“我逼著你?”

成衍忽然湧上了一股快意。

“或許你沒有感覺,但第一次確實是迫於壓力。”

“什麼壓力。”

“你是金主。金主先說愛了,我不能不說。”

 


 

2017.05.03 - 一讀評價: 4‧普普

 

這篇文在網路上的評價頗高,可是太太個人覺得還好,主要是主角二人的人設不是很對太太的味口啊。

 

夏紹謙 ── 他因為家裡的逼迫而結婚,有兩個孩子,之後因無法再忍耐而選擇與妻子離婚,離婚後他有過很多情人/床伴,而他看上成衍是因為一部MV。我覺得他很怪= =,看起來他很愛成衍,所以他願意為成衍鋪路,但某方面他控制欲也很強,他習慣了對方要照著他的方式前進,掌控在自己的手裡,我其實搞不太懂他對成衍的愛從何而來,尤其是當我看到接近收尾的時候有段內容提到: "夏紹謙無法回答。他確實是在第一次做過之後覺得成衍很合他的心意,才決定和他繼續的。他已經不太記得第一次做的時候是什麼感受了。若他第一次就十分珍惜,是不會忘記的……" 這段話完全打破我一直以為夏紹謙是因為對成衍一見鍾情,所以他後續找的床伴條件與成衍相似..... 夏紹謙在自己的公寓有面牆上漆的是成衍演的每個角色,表達的愛我懂,但我不懂得是為什麼變這麼愛?? 再來他很執著於成衍的前任,這我就更不懂,他自己都有那麼多的過去了,執著從何而來? 還是說這就是作者想要表達的矛盾呢@@? 還有,他讓之前的床伴出現在成衍身邊也讓我覺得很噁心 = = 一個四十歲的成功企業人是做這件事有意義嗎@@

 

成衍 ── 他的個性我也不愛,我能理解他想要保持單純包養的關係,純粹交易,無關真心,可是他還是陷下去,但是他的態度在我看來總是反反覆覆,彷彿是在作戲應對又好像是真的很愛,我實在有點看不太懂。他有幾次跟夏紹謙發脾氣得時候,我也不是很能get到他生氣的點,總有一種感覺就是他不想被包養,但是他又想成功,這樣我不喜歡啊 = ="。

 

整體來說也不是不好看,兩人說分手的時候我也還滿傷心的,但多數時候我的感覺都是在一種不太理解的情緒中。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