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軟刺

作者: 唐酒卿

評價: 4++‧大推

註解: 現言‧竹馬‧校園‧年下‧約24萬字

工口: ☆☆ (-0.5)

主角: 秦縱‧阮肆

總結: 很可愛的竹馬文。

簡介:

阮肆給哭包擼鼻涕的時候,沒料到有一天自己會被哭包給擼了。

他明明是一條虎,硬生生被哭包叫成——“軟軟QwQ”

“軟你個頭!(╬ ̄皿 ̄)”

秦縱:“軟軟=w=”

阮肆:“老子硬給你看!!!”

 

分享:

剛開始看的時候,有點猶豫,因為愛哭的那個是小攻,雖然這不至於構成"雷點",但是愛哭包攻沒寫好就會整個大崩盤吧XD,等真的開始看的時候~哇~這個愛哭縱也太可愛了吧! 近期除了巫哲的文,好像沒有甚麼小包子能帶給太太喜孜孜的感覺,沒想到這個愛哭縱瞬間擄獲我的小心肝啊:)。

 

兩個家庭,不一樣的風景,童年的秦縱對家庭有著渴望與依戀,但是父母卻因為感情不睦與過度的將自己的理想加諸在孩子身上,讓秦縱從幼時的愛哭包變成了情感內斂的青春少年,這轉變的過程是孩子對父母的期望已然消失的證明。當故事從童年結束切換到青少年時期,秦縱已經是兩個完全不同性格的人,初始會覺得這部分轉變得太快,覺得有點突兀,不過隨著故事進行就能理解秦縱轉變的原因,除了心疼大概也只能說還好他的人生裡有了阮家,有了阮肆,也還好他心高氣傲的母親最終能看清,但我不太能接受他的父親再婚這檔事,甚麼都不說然後忽然就有了孩子,這常常變成是你在第一次的關係中失敗,然後就選擇在第二次的關係中補償,但是第一次關係中的那個孩子就成了犧牲品,故事中我看到了秦縱母親的轉變,但是父親的部分卻很模糊,想給他打個大叉叉。

 

故事本身雖然有點難以跳脫一般竹馬文的設定,但是文筆、人設、情感與配角的部分表現都相當不錯。我想總的來說,作者在分寸上的拿捏恰到好處,不過分煽情,在能掌控的範圍內盡量的拓展故事的內容,但又很安全也不突兀的避開可能涉及專業或是更沉重的部分。兩人童年的部份非常好看,對話活靈活現,高中時期的曖昧與坦承後的互撩,都很精采。我覺得作者在文字的情境表達上很棒,包含後來有次一群人在酒吧巷子裡打架的場景,好看又好笑! 搞笑但是不會讓人覺得無腦,這應該是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感覺之一。

 

當兩人相愛的事情曝光後,一連串的家長反應與後續的應對,有點苦,可是也是在這個部分讓兩人尤其是阮肆開始思考人生的方向,而秦縱的母親從開始的抗拒與排斥到重新審視自己的過錯及對孩子的愧疚,我想這是必經的過程,沒有狗血,只有兩個人的成長與親情的體悟,本來一直很擔心路人甲沈修是不是被作者賦予了甚麼樣的狗血任務,好在沒有XD。

 

另外,特別要提的就是配角群了,特別喜歡阮肆的死黨─孔家寶,一個胖胖的又充滿義氣的好友,每次看他喊弟弟,我就覺得很有喜感! 很搞笑也很加分。還有阮肆的父母─阮城與李沁陽,超喜歡這兩個人!! 有點腹黑但溫暖又充滿智慧的父親搭配有點歡脫又善良可愛的母親,番外兩人的戀愛故事很棒,如果能發展成完整的故事也挺好的! 還要給作者拍拍手的是,沒把女配角們寫成無腦又壞心的傻子 (這在很多耽美文很常見,愛不得我就破壞你)。

 

“離婚是什麼?”秦縱咬著西瓜,看他爸爸生了一下巴的胡茬。

“分開住吧。”阮肆吃西瓜飛快,牙齒在瓜上走一個來回,牙上就存瓤不留。

秦縱咬得慢,還要吐子,他說:“那我爸爸媽媽離婚了。”

“還有我爸媽挺你。”兩個人蹲一塊,道:“分開住……也沒什麼,你媽媽還是你媽媽,你爸爸也還是你爸爸。你想誰就去見誰,”

他說到這看了眼秦縱,“學校裡還有我罩你。”

“分開住好。”秦縱吐出子,鼓足勇氣道,“不吵架。”

“你害怕吵架?”阮肆問。

秦縱點點頭,咽著瓜,“好害怕。”

“哦。”阮肆看他吃完,扯了毛巾給他擦手,說:“那行吧,哥以後就不和你吵架了。”

秦躍要走的時候,抬頭往陽臺上看。秦縱趴在欄縫,喊了聲:“爸爸!”

秦躍笑了笑,對他做了個打球的動作,示意他下一次來接他打球。又對阮肆比了個槍的手勢,阮肆抬手敬了個禮。

秦縱蓄著眼淚望他爸爸走,又蓄著眼淚對阮肆說:“其實住在一起好,吵架也好。”

阮肆扯了紙巾,按他鼻子上,說:“我知道。來,配合一下,擤個鼻涕。”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