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轉發一萬條錦鯉求死轉發一萬條錦鯉求死.jpg

作者: 青青綠羅裙

評價: 4+‧普推

主角: 裴瑾‧魚麗

總結: 近來很紅的作品,但不是太太的菜。

簡介:

“書生,自你我上次一別,迄今已六百余年。”

“彩雲易散,人世易改,但至少,你我重逢了。”

“書生,我要吃那個冰冰的顏色很好看的酥酪。”

“酥酪已經沒有了,那個是冰激淩。”

“漁女,你在幹什麽?”

“今天的我也在努力轉發錦鯉求死。”

長生不老,或許是這個世界上最悲哀的命運,

而不幸中的萬幸是,無盡的時光裏,有人可以同行。

 

分享:

這文是最近許多人大推的作品,我說無感不知道會不會被大家唾棄XD。

 

單純以人設來說,我覺得還滿有特色的,看文的時候作者幾次都在解釋關於裴瑾是不是渣男這件事,但說真的太太倒沒有這種糾結,六百年的人生還不讓人家找個姑娘陪陪也實在是說不過去吧?! 他的寬懷與淡然來自於幾百年來的人生歷練,看似多情卻是無情,風流倜儻又溫文儒雅的公子哥,的確很吸睛,可不知道為什麼太太並沒有想對裴瑾流口水的慾望@@。

 

至於魚麗,作者給了她一個很悲慘的過往,的確是令人難過的,可是這份難過來自於對這些事情的既定印象而不是作者的文字功力,相同的感覺也出現在魚麗從過往的傷害中慢慢治癒後成為一個更快樂的女性。純粹個人感想,感覺文字在情感傳遞上不如預期,特別是針對魚麗及其它不幸女孩的經歷上。挺有趣的是我比較喜歡看作者說著他們過去六百年的經歷,至少在裴瑾的部分我覺得對人設的整體上來說是一個加分,不過相較之下魚麗的部分似乎說的就少了點。

 

關於故事本身,我有些困惑,譬如說"身紋識別專家"與協助破案甚至是警察辦案這些部分都讓我覺得很"虛",我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是關懷女性遭受到暴力、性侵或是等等據有侵害性行為的議題,可是這個部分在整篇作品中就像是偶爾天外飛來一筆 (應該說好幾筆),而這些案情本身又帶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衝擊性不夠,我倒不是說要弄成甚麼狗血戲碼,而是當我們想要把這個"議題"當作一個主題來引起大家關注的時候,寫法是不是應該更精細或是縝密一點呢? 又或者是不是能在"情感"上引起共鳴? 這大概又回到在前一段提到過的,作者在文字情感上的表達可能跟太太的波長不在一條線上,明明應該是很有感的劇情可偏偏我就是無感(嘆。

 

這是我第一次看作者的文,我不知道喜歡用很多梗 + 搭配很多的備註說明(作者有話說)是不是作者的習慣,但太太還真不習慣 = =。首先是一堆我覺得很陌生的梗,看不懂就變成要去找google大神或是在段落結束後才在作者的補充說明中看到,這樣的模式實在很影響看書的情緒,偷偷說 ~ 很多看不懂的梗會讓我看的有點生氣 = = 可能是氣自己學識淺薄(冏。我能理解作者透由補充說明是一種和讀者互動的模式,適當的交流我也覺得不錯,當你一旦開始解釋為什麼要這麼寫的時候,感覺就有點沒完沒了了@@,而且作者的"理念"難道不是應該透過本文的方式傳達嗎? 以往我還滿喜歡透過作品中多認識一些詩詞古言,運用的好,對作品的意境是大大的加分,而且覺得真美,但很莫名的這篇文中出現的詩詞總讓我覺得很出戲,看懂了確嚐不出滋味......話說作者有話說還不能跳過不看,不然好多梗我是真心看不懂啊 >_<。

 

嘮嘮叨叨說了這些,那到底有沒有喜歡的部分呢? 當然有啊,兩個六百歲的老傢伙談戀愛還滿好看的,喜歡裴瑾覺得自己的老心臟快承受不住的樣子,裴瑾對魚麗的照顧也很令人心動,也挺喜歡魚麗在傳統與現代的交融中表達出的羞澀與情意,可是我又要潑點冷水了(別打我),甜滋滋的戀愛是好看,可是太太的"情感波"是直線的,沒有甚麼波動@@,再來就是因為嚴打的關係,那些不可言說的事寫的還真的滿需要想像力的,軟硬不吃那段我還想了一會,但估計應該有同學覺得幽默吧XD。

 

總結就是我覺得最大的可能就是我不太適合作者的文風吧,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碎唸",真的只能說以上純屬個人觀感,畢竟喜歡作品的人還挺多的,應該說我看到的都是推文,沒有反推或是無感的@@,大家還是自己去看看比較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