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惜年惜年.jpg

作者: 渥丹 (脈脈)

評價: 4+‧小推

註解: 殘疾‧一點點養成

主角: 費諾‧潘希年

總結: 渥丹風格,溫柔繾綣。

簡介:

一場不期而至的船難,讓18歲的潘希年對費諾唸唸不已。

但因年齡的差距、身份的阻隔而不得不遙遙相望、苦苦煎熬。

希年求之不得的愛情,費諾卻退避三舍,

就在拉鋸和僵持之中,一切都變成了一場解不開的迷局。

即便暴風雨夜那忘情的擁抱,淒冷黑暗裡一個個悄然的親吻,

明知彼此心意的兩個人,面前橫亙著的高牆,卻始終不曾消失坍塌。

她要他不再把她當成那個失望無助在他面前痛哭失聲的小女孩,她要他的愛。

費諾卻說,你值得更好的。

直到有一日,西班牙的艷陽下,此地充滿了詩歌和傳奇,孕育愛情,亦見證愛情,

而他們兩人的感情歸宿,也在傳奇的赭城的注視之中,走向最後的結局。

 

分享:

十八歲那年,希年失去了雙親與視力,茫然無依且失去了求生的慾望,費諾的聲音出現在她的身旁,這個她童年時期見過的男子是希年父親的學生,也是她十八歲這一年手中的浮木。驟失雙親又失明的希年在費諾的照顧與陪伴下找回了求生的意志,倆人相伴的過程中產生了隱隱的情愫,希年對費諾的感情是依賴還是真愛? 而費諾力排眾議的擔起了照顧希年的責任又真的只是單純為了希年母親臨終時的託付? 這段作者處理的很棒的是在短短的時間內便能將讀者帶進去這個故事的氛圍裡面,節奏掌握的也很好。

 

之後希年手術成功恢復了視力,兩人的關係卻成為了難解的習題,面對希年的愛意,費諾有非常多的考量,十二歲的年齡差距、擔心流言蜚語對希年造成的傷害與認為希年對自己的感情只是由依賴產生的假象等等,當然這些考量也全都合情合理,只是希年的狀況並不好,離開費諾去大學就讀的時候還罹患了憂鬱症,也是費諾將她接回來之後才好轉,但是這些事情並沒有改變費諾的決定,他仍選擇拒絕希年,並鼓勵希年與自己帶的研究生雲來交往,這真的還滿殘忍的,儘管費諾仍是默默的為希年做了很多事,他照顧她、關心她、害怕她受傷害、但是他不願意鬆口承認自己也同樣愛她,其實這有點老套的劇情在作者的處理下也還算OK,直到兩人在西班牙旅行的時候希年喝醉時在費諾面前痛哭時,兩人的關係才終於有了突破,發展到這裡我個人是覺得有那麼一點點突兀,文中的說法是 ── "費諾無言地看著哭得幾乎要蜷作一團的潘希年,這才發現,他可以忍耐任何東西,卻不能看見她哭。長久以來的拉鋸,堅持,乃至煎熬,這一刻再不重要了,比起潘希年的痛哭,比起她近於絕望的不放棄,比起她的求之不得,都不重要了。" 這有點說服不了太太啊,之前希年的的絕望與痛苦也是真真實實的啊...... 總之兩人在這裡有了新的發展,然後希年還到了巴塞隆納當交換學生,之後繼續攻讀碩士學位,而費諾選擇辭去國內大學教職,兩人一起選擇在國外開始新生活,這樣想想或許西班牙定情的喬段就是為了鋪陳後面兩人決定到國外生活的結局吧,畢竟當初費諾擔心的問題多數於留在國內有關,也好也好。

 

潘希年還是抱著他,恨不得把自己嵌入他的血肉裡:「要是你覺得我太小,我可以等你到三十歲、四十歲,甚至到七十歲八十歲,這樣再沒有別人對我們指手畫腳了吧……但是費諾,這是我最好的年紀,你怎麼捨得不愛我?你怎麼捨得把我一次次推給別人?求求你,但凡你有一點愛我,就給我一點希望吧,我撐不下去了啊……」說完,她終於再也忍耐不住,在他面前痛哭失聲。(這段是希年在西班牙喝醉的時候和費諾說的話,而那句"這是我最好的年紀,你怎麼捨得不愛我?"真的是寫得很好,最好的年華若是能遇上對的人,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