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千里起解

作者: 未夕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現言‧BE (請注意!)‧約12萬字

工口: ☆☆☆

主角: 是以誠‧沈千越

總結: 開讀前沒有先看看其他網友的心得,結果就是被虐到無力。

簡介:

以誠對千越說:來聽聽這支歌吧。

千越細聽了一會兒說:是很好聽,可好像有些不吉利呢。

以誠攬過千越,拍拍他,溫柔一如既往,跟我們是沒有關係的。

這一支歌,從此在千越的心裏,無需憶起,卻,永不忘記。

什麼樣的鎖能鎖住承諾,讓你百般的溫柔可以停留,

什麼樣的歌能唱到永久,等到歲月都已白了頭,你可還記得?

戀人們總是一往情深,誓言裏總有一世一生,

如果我想要一個永遠,你究竟可以給我多少年?

但花開多久會謝,鳥兒飛多遠會看不見,如果青春只是一眨眼。

我們都在找一個永恆的春天,我們也期盼一次不朽的誓言,

但是美夢容易破碎,紅顏容易憔悴,終究要淚眼相對。

 

分享:

我真的是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被虐的稀哩嘩啦,貢獻了幾張衛生紙,生離死別的話題實在是太容易觸碰到我的哭點,想看的同學們要有點心理準備。

 

是以誠長沈千越五歲,兩人的家庭環境有點差距,但這不阻礙兩人的友誼發展,而以誠對千越從小就好,好到即使失去聯繫多年,他也依然心心念念的持續尋找著千越,真的是一個非常單純溫暖的男人。當他面臨著親情的壓力迫使他放棄沈千越的時候,我真心為同性戀者感到悲傷,他是這麼乾淨又純良的一個人,只想守著沈千越過日子,可是家裡的觀念無法認可,用盡了各種方式想要逼他放棄,這中間最難熬的是以誠對母親的感情,母親很疼他,說他是她的老兒子,可是即使這麼深切的母愛也無法抵擋對同性戀的牴觸。 

 

他還記得過年的時候,母親給全家人都做了新的棉衣,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她把最新最軟的棉花都絮在了以誠的棉衣裏,厚厚地,讓以誠穿得象個吹飽了氣的皮球,那新棉花原本是父親特地買給她讓她做件新絲棉襖的,那一年,是她四十歲的生日。以城還記得,有一次,與母親一起去親戚家送結婚的賀禮,也是個大冬天,母子倆在城南七裏街那迷宮似的小巷裏迷了路,母親把東西用繩子拴了掛在肩膀上,牽著他找啊找啊。以誠累得很,可是,他從小就懂事,他不說累,他只問,媽媽,你喜不喜歡我啊?你是不是最喜歡我?母親說,當然了,你是媽媽的老兒子,我最喜歡你,最喜歡。

 

沈千越的部分則比較複雜,他的父母感情破裂,對外維持著一家都是高知識分子且生活和樂的形象,對內卻各過各的日子,而父親因為心中的質疑,對於沈千越更是冷淡到了極點,極度缺乏父愛的因素是影響了沈千越性向的重點因素。當父母終於決定離婚後,沈千越就變成了個沒人要的孩子,只因父母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生活,他被迫學著自己養活自己。這孩子的人生真的挺慘的,遇到渣男誤一生 (真的很渣,偏偏這個渣男還好手好腳的活著,每每看到作者說在某個時刻渣男覺得自己也是愛著沈千越的,我就想給渣男呸呸),因為這段遭遇也造成了沈千越放棄自己而從事了牛郎的工作。

 

在那一瞬間,千越明白了,讓他成為一個愛男人的人的主要因素,其實不是母親,他那離經叛道,風流半生的母親,而是那一派淡漠的父親。他對父親的愛的渴望,填滿了他童年與少年一天又一天的時光,像是水面上瘋長的綠萍,你看不到它的生長,你只看到,一夜之間,它映了一池深重的綠色,那池水中,不會再倒映出藍天與白去。

 

故事採回憶的方式進行,從開始就是一種非常灰色的氛圍,以沈千越的角度回顧他與是以誠的過往,我在評分上的猶豫主要來至於兩人重逢後到開始交往的這一段,我個人覺得或許是為了突顯是以誠的性格以及他無條件的對沈千越的付出,所以在用字語氣上有點刻意,對話也不是這麼自然,到這個階段為止太太覺得故事是好看的,也深深覺得沈千越的人生也太多舛了,但是在情感面並沒有讓我非常進入狀況。

 

情感的突破點在兩人面臨是以誠家裡的壓力時,開始能感受到情感上的波動,而這波動的最高點則在是以誠發生事故後的劇情。太太真的很怕生離死別的戲碼,特別是當你愛的人失去了健康,失去了正常人生活的樂趣,睜開眼承受的就是身體上的病痛與自我的尊嚴,明知道放手是一種解脫,可是放手代表的是隨著那口氣的消逝,你再也看不到也碰不到你愛的人,這時候真的不知道是明知道他很痛苦但至少他還在我身邊比較好,還是應該讓他擺脫桎梏而我們在餘生中帶著回憶往前走? 我想這樣的選擇是人生中最難的決定。而沈千越最後的那段更是直接往心上捅了一刀啊! 很痛的結局,但我能接受,因為完全能夠想像當你失去了生命中最愛的那個人時有多麼無望,沒辦法說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只能說這故事的結局我認了 :(

 

這故事似乎沒有番外,若有機會,希望作者能以是以誠的角度說些甚麼,否則最後真的是太遺憾了。話說今日和Kanojo說起另一本書時,提到了"沉重",我覺得《千里起解》中是以誠的結果就是一種沉重,因為那是你無可奈何的事情,再怎麼努力也看不到希望,哎喲,真是太虐了。

 

我們一起走。

下輩子,我們再在一起,不論出身,不問男女,健康知足,白頭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未夕 耽美文 BE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