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有匪 (簡體/繁體都收啦~~~)有匪.jpg

作者: Priest

評價: 5‧強推

註解: 古言‧武俠

主角: 謝允‧周翡

總結: P大無疑是我心目中最喜愛的"說書人"。

簡介:

終有一天,你會跨過靜謐無聲的洗墨江,

離開群山環抱的舊桃源,來到無邊陰霾的夜空之下。

你會目睹無數不可攀爬之山相繼傾覆,不可逾越之海乾涸成田,

你要記得,你的命運懸在刀尖上,而刀尖須得永遠向前。

願你在冷鐵卷刃前,得以窺見天光。

 

二十年前,南刀李徽奉旨為匪,建蜀山四十八寨,收天下落魄之人。

二十年後,一位自稱謝允的少年攜“安平令”夜闖四十八寨,

自此甘棠出山,風雲再起。

身為“南刀”後人,周翡生長於四十八寨,卻從未得見江湖的模樣,

而這一切都在遇見謝允之後,偏離了原來的軌道。

江湖風雨如晦,曾經無憂無慮的少年們無端被捲入一場浩劫之中,

而那已經塵封了二十年的秘密,也即將被揭開……

 

分享:

非常非常好看! 太太對武俠類小說向來無能,武俠PRG我能玩,武俠影劇我能看,但偏偏小說我不太行,可是《有匪》讓我在還沒看完的時候就決定我要盡快二讀!! 這真的是太神奇啦!! 不過老實說前面1/10的時候我並沒有甚麼比較特別的感覺,所以看的特別拖沓,這“感覺”說來也好玩,太太看書的時候習慣做標記,就是在喜歡的部分貼上標籤,《有匪》簡體書一共四冊,第一冊貼上的標籤不超過五張,但從第二冊開始太太巴不得每頁都貼上 (好像有點誇張XD),但就像周翡對武功的領悟一樣,P大的文字中所蘊含的氣氛深入經脈,讓人完全沉浸在作者筆下的世界裡。我就像是個坐在酒館裡喝著茶啃著瓜子邊聽著閱歷豐富的說書人用著活靈活現的口氣說著一個充滿味道的故事,是的,P大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說書人"的角色,有種似嘲諷但又不失幽默的態度,有種天地之大任我逍遙的灑脫。說到這,我就又有個感觸,我如果二讀的時候,想必第一冊我會再補上許多標籤,因為後來我常常想起第一冊中出現的“段九娘”,這就是作品的餘韻,讓人反覆的想起故事中的角色與情節,真的很棒。P大的作品雖然不是本本都深得我心,可是我非常喜歡她寫作的態度,想像力是作者擁有最美麗的天賦之一,若能再擁有與之搭配的文筆與思路,這樣的作品往往更顯層次,真的是太喜歡啦!! 誠心推薦大家直接收實體書,因為文字上修整得更加完整。

 

《有匪》說的是江湖也是政治,有君子,有小人,有混帳,有大義,有權謀,有至死方休的不甘,透過每一個充滿故事性的角色演繹出一連串高潮迭起的情節,真的非常精彩! 許多人說《有匪》的感情成分很少,如果就一般的言情小說的規格來評定的話,是的,真的很少,這很少指的是"文字"上面的談情說愛,可是該帶給讀者的"感情"卻一點都不少,透過故事的鋪陳與人物的描寫,親情、友情、愛情、孺慕之情等等,特別讓太太心動,我覺得這是P大非常獨特的魅力,情感在文字裡而不是文字上,像陳年的老酒,越品越香。

 

隨著故事的發展,帶出了“海天一色”這個秘密,所有的是非紛擾似乎都是圍繞著“海天一色”而發生,“海天一色”究竟是個藏有世間寶物還是武林秘笈的地方又或者是暗藏著甚麼樣驚人的秘密? 當年與“海天一色”有關的人死的死,藏的藏,而今這個過去再次被提起究竟是為了甚麼? 這就是整個故事中的主題。故事一環接一環,每個環節有不同的重點人物出場,整體節奏掌握的相當不錯,不過對於喜歡看“戀愛戲碼”多一些的讀者可能會比較失望,特別是從謝允病況加重後,謝允與周翡間的互動劇情偏少,但如同我所說的,感情始終存在於文字之間,沒有言愛,但其確實存在,這部分就看讀者喜不喜歡了。

 

《有匪》中出現的角色非常多,太太以往看小說的時候,還滿害怕看到出場人物超多的那種,真心記不住 = =",但《有匪》對我來說即使角色眾多也不是負擔,主要是這些角色不論占據的篇幅是長是短,都非常的立體鮮明,每一個人物因為過去而成就現在的自己,是大義凜然還是貪生怕死? 是忠膽俠義還是無惡不作? 有些角色讓人仇視但也讓人不勝唏噓,有些角色平凡無奇最後一命嗚呼的時候卻能讓你鼻酸不已,說到這一命嗚呼,P大賜死還當真一點兒都不手軟啊! 好想把每個角色都介紹給大家,但這樣真的太冗長了,隨隨便便一數至少有十個以上的角色能拿出來說說XD。雖不能細說,但太太還是挑幾個和大家分享一下,除了兩位主角,其他的就不細說人物性格,就特別講講比較有意思的詞句或是其背景。有很多配角在這裡雖然沒有介紹,但真的都非常有意思,譬如忠門之後看似柔弱卻越來越堅韌的“吳楚楚”、時而瘋癲時而正常的枯榮手“段九娘”、活人死人山的四大魔頭之一“木小喬”、 擎雲溝掌門“楊瑾” 等等,身上背負的故事與人物本身都非常好看!

 

周翡 ─ 蜀山四十八寨大當家李謹容的獨生女,有點沉默、有點傲氣、有點叛逆、以上都是好的那種,一點都不討人厭,事實上我覺得周翡有點天然呆,只是她"沉默"的態度讓外人看她就像是極內斂之人,所以不敢招惹她! 說真的太太非常喜歡周翡! 太太現在看言情最挑的就是女主,太愛作的不行,太蠢白的不行,太放蕩的不行,太拖沓的不行,總之就是一堆的不行,而水草精周翡讓我也好想當俠女啊!!! 我記得之前看評論的時候,有人說周翡在武功提升的部分帶有金手指,這部分我倒是覺得還好,一個年紀輕輕的女孩要能在武功上有所造詣,當然要有些好的設定,不然變成俠女不就都有把年紀了XD,這部分我覺得爽爽看比較重要,何況她也不是一覺醒來就霹靂無敵,整個成長還是有過程的。

 

周翡的成長算是故事中一個滿重要的部分,故事偏女主視角,所以在周翡的人物性格與經歷上占比也比較多,周翡從小在四十八寨中成長,當她第一次離開四十八寨接觸到外面的世界時,她才領悟到這世上有很多的無可奈何,也領悟到自己的不足與所謂的責任,她一路走來遇到許多人與事,從周翡的角度串連起過去與現在,我個人很喜歡這部分。

 

一個人,是不能在自己的戰場上臨陣脫逃的。

而此物托有生死之諾,重於我身家性命。

這一副性命托付給你,還有一副,我要拿去螳臂當車。

這安排堪稱井井有條。

遠山長暗,落霞似血。

周翡轉身衝向洪流似的官兵。

謝允從骨頭縫裡往外冒著壓不下去的涼意,神魂卻似乎已經燒著了。

 

這段對於周翡的成長是一個很好的說明,而這我想也是李妍的成長:

李妍忽然說不出話來。

這幾年,她見周翡的次數一隻手能數過來,對周翡的印象仍然停留在那漫長的少女時光。

李妍記得,周翡走路的時候頭也不抬,經常旁若無人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因此既不認路也不認人,

每次逢年過節,她都一臉愛搭不理地跟著李晟,倘或見了人,李晟叫人家什麼,她就跟著叫什麼……甚至有一次不留神跟著李晟叫了大當家一聲「姑姑」。

告訴周翡的秘密,永遠不用擔心她說出去,因為她根本不關心,聽的時候就沒聽進去,頭天跟她說的少女心事,扭頭她就忘得一乾二淨。

這樣一個兩耳不聞窗外事的人,是怎麼變成如今這樣天下南北事如數家珍的?

李妍不會藏話,心裡想什麼,臉上能一目了然,周翡將碎遮往腰間一掛,雙手抱在胸前,笑道:「這有什麼,我剛下山的時候什麼都不想,沒人帶路就找不著北。李婆婆比我還離譜,他辦的那些破事我就不提了。」

李妍悶悶地說道:「那後來你怎麼找著北了呢?」

周翡頓了一下,目光在李妍臉上定定地落了片刻,隨後說道:「因為給我帶過路的人都不在身邊了。」

王老夫人、晨飛師兄、馬吉利……還有謝允。

 

謝允 ─ 懿德太子遺孤,南朝之正統血脈,明明是皇朝子孫,卻喜歡過著漂泊於市井的生活。謝允的“背景”是他無法擺脫的宿命,在南朝君王的眼裡,謝允是顆棋子也是個留不得的隱患,他看似對生死無謂,聰明透徹,過的灑脫恣意,但內心深處仍渴望著有人能將其放在心上,無關身分,無關利益,只為了他這個人,而周翡無疑的就是那個他所期望的人,然而謝允身中奇毒,是個短命之人,他能為了一己之私而耽誤這個他心心念念的女孩嗎?

 

在那一瞬間,周翡鼻子一酸,心頭忽然湧上一股如鯁在喉一般的無力和委屈,吐不出來,也嚥不下去。

只有站在她身邊的謝允看見了她驟然開始泛紅的眼圈。

一瞬間,謝允的心就軟了下去,他暗自忖道:「算了吧。」

四十八寨的生死存亡不該架在這個單薄的肩膀上,太荒謬了。

謝允回想起自己之前種種魔障了似的想法,不由自嘲,心道:「你這懦夫,自己當年無能為力的事,還指望能從別人那得到一點慰藉嗎?」

他搖搖頭,見周翡側臉在微弱的燈火下顯得越發無瑕,面似白瓷,眼如琉璃,是配得上「美人」之稱的。

謝允忽然只讓她趴在自己懷裡痛哭一場,捋平她柔軟的長髮,按她長輩們的想法,帶她離開這裡。

至於往後……如今這世道,誰還沒有家破人亡過呢?

 

李徵 ─ 四十八寨老寨主,南刀“破雪刀”創始人。是一個在故事中已死之人,但透過故友的轉述而讓人發自內心的尊敬與喜愛這位有點嘮叨的真大俠。

我輩中人,無拘無束,不禮不法,流芳百代不必,遺臭萬年無妨,但求無愧於天,無愧於地,無愧於己。

 

李璟容 ─ 四十八寨大當家,李徵的女兒,周翡的母親。她與周翡的關係並不親密,看似有點冷情的大當家在年紀尚輕的時候便被迫扛起四十八寨存亡的使命。

沙礫的如今,就是高山的過去,你的如今,就是我們的過去。

 

李妍 ─ 四十八寨二當家之遺孤,李晟的妹妹,外號李大狀,非常非常討喜的一個角色。

總有那麼一些人、一些事,要讓養在桃花源中的少年明白,世上還有比被長輩責罵、比跟兄弟姊妹們爭寵慪氣更大的事,有比整天給她起外號的大哥更可惡的人,也有比明知過不了關還要硬著頭皮上的考校更過不去的坎坷……

 

霓裳夫人 ─ 羽衣班班主。

那時的江湖啊,真是花團錦簇。你騎著馬走在路上,彷彿走到哪都是艷陽天,十個落腳的客棧中,八個有是非,那些負篋曳屣的流浪說書人們高興得很,故事一段接一段,張口就來。少俠行遍天下,紅妝名動四方,你要是名氣夠大,隔三差五就能接到一封十分雷同的英雄帖,有挑戰的,有找你去觀戰的,好多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想要出頭,便先準備一打帖子,將前輩們挨個挑釁一遍……當然,這麼浮躁的,大部分都給打回老家去了。你知道那種感覺嗎?就好像一夜之間,山水還是那個山水,人卻都散了。

 

應何從 ─ 大藥谷滅門後唯一的傳人,人稱毒郎中。

不錯,我是大藥谷的傳人,但我不會治病,連用毒的本領也是稀鬆,因為我幼時不學無術,總是趁師父講藥理的時候溜出去玩,大藥谷三千典籍被廉貞與文曲劫掠後付之一炬,只剩下我這麼一個不肖弟子。那個倍感束縛的家,總有一天再也回不去。那些藥方與藥理,好像總是聽不到頭,枯燥又乏味,偷懶的孩子日復一日地耍賴,總想著從明天開始用功,卻不知世上最理所當然的「明天」也有失約時。

 

殷沛 ─ 中原鏢局遺孤,因緣際會下被無子的殷聞川收養,在殷家被滅門後由北刀傳人“紀雲沉”扶養長大。這個角色我個人覺得是這篇故事中最悲劇的一位,整體來說他是定義上的壞人,可是他走上這條路是因為身上背負的血海深仇,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個令人覺得很心酸的悲劇角色。

殷沛像條垂死的魚,無意識地在地上抽搐掙動著,眼睛裡的光卻熾烈了起來。

周翡低頭看著他,透過他熾烈的目光,恍然明白了他這許多年來的執念與痛苦,她以熹微拄地,吃力半跪下來,

低聲道:“你叫作殷沛,是殷聞嵐之子,殷家莊唯一的倖存者,又被北刀紀雲沉養大,出身於……”

她話音一頓,見殷沛竟不知從哪抽出了一把沾滿了血跡的劍鞘,緩緩地往周翡的方向推了半寸。

這不過是區區一個藏劍之匣,然而山川劍死於此物,青龍主死於此物,沖雲道長也死於此物。

殷沛守著這把劍鞘猜忌了一輩子,至此,他好似終於明白,這不是他的東西。

周翡的目光從山川劍鞘上掠過,喃喃道:“......出身於……”

那只骨架似的手倏地垂了下去,砸起一小圈塵埃。

“......名門正派。”

殷沛眼睛裡瘋狂的亮光同嘴角的血跡一起黯淡了下去,不知聽沒聽完她這句“蓋棺定論”的話。

 

太太的文字能力有限,能說出的精采太過淺薄,還是請各位真的可以花個時間好好品嘗《有匪》:)

 

2018.02.22 ─ 收到繁體版實體書啦(撒花,硬書盒有簽名,是四本書的尺寸,不過目前繁體版只有出第一集,還滿佛心的,簡體四冊~繁體也四冊,許多簡體版轉成繁體版後都會double,超級傷荷包的,相較於簡體版太太更喜歡繁體版的封面,整體質感不錯,接下來就是繼續收另外三集啦

pt2018_02_22_10_53_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