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如琢如磨

作者: 幾杯

評價: 4+‧小推

註解: 現言‧部分校園‧娛樂圈‧約21萬字

工口: ☆☆ (-0.5)

主角: 宋朗輝‧陳琢

總結: 破鏡重圓,心境上的描寫還滿細膩的。

簡介:

陳琢和宋朗輝形同陌路很久了,久到粉絲們都以對家為最大的仇人撕得天昏地暗。

 

分享:

故事採倒敘法,從已經成為演員並幾乎是行同陌路的兩人透過各自的回憶走到了十六歲的少年歲月。娛樂圈為背景,故事以主角二人的心路歷程與情感發展為主。

 

宋朗輝的父母都是娛樂圈的大腕,而宋朗輝就像是天生注定要吃這行飯,從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就是個小小童星,在鎂光燈面前他是如魚得水的天之驕子,而這樣的天子驕子卻偏偏在陳琢的面前變成了小透明,陳琢的淡漠與在課業上的認真都引起了宋朗輝的注意,陳琢與宋朗輝玩在一起的那群星二代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而也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讓他動了心。

 

陳琢的父母是科研工作者,他們為陳琢規劃了與他們一樣的人生道路,然而陳琢自己明白對於物理方面的理解他從來就不是天才,在認識宋朗輝後他更是對自己的人生產生了質疑,也是在這個階段陳琢發現了自己的性向,兩個性格迥異的少年互相吸引進而相愛,這種種的進展讓陳琢在填寫高考志願時毅然決然的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少年時的情感衝動但也純粹,而這樣的情感在面臨衝突與矛盾時往往顯得脆弱而最後導致分離,這是滿多以少年情愛為故事主題的作品中可見的設定,而《如琢如磨》中比較特別的部分則在於宋輝朗的人設,宋朗輝在娛樂圈的資歷幾乎和他的年齡是一樣的,先是本身的個性就是外放張揚再加上身處於五光十色的世界裡,當然還包括了一群三觀不正的酒肉朋友們,所以宋朗輝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的確是走歪了,當他遭遇到人生最重大的挫折時 (這個挫折我就不劇透啦),他理解到他沒有辦法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超級討人厭的砲灰身上 (超級討人厭是太太個人觀感,不是宋輝朗的XD,他們倆當初還算是好朋友),我覺得這個部分還滿好看的,像是一場人生的洗滌,透過這個過程讓宋朗輝看清了自己的問題,理解了他在與陳琢這段關係中的不成熟,看著宋朗輝我總會想起一些現實中曾經當紅的童星長大後的發展確令人不勝唏噓,挺有共鳴的。

 

整體來說故事表現不俗,流暢度與文筆都有一定的水準,沒有甚麼雷點,有點微酸但不算虐......這樣想想又覺得兩人分手的那段好像有點虐,太太覺得若是中間的部分節奏能再快一點點應該會更好。期待後續能有番外囉 :)

 

陳琢笑了笑,對蘇勵說:“我們不在一起了。”

他們在一起的時候並沒有主動四處宣告。

是以中間這幾年,儘管內心清楚知道已經分開了,但陳琢並沒有機會對誰明確講過“我和宋朗輝已經不在一起了”。

明明是已經接受了多年的事實,但剛剛要明明白白宣之於眾仍然覺得酸澀十分。

蘇勵覺得自己聽到了一聲歎氣聲,但看陳琢還是一張笑容得體的臉,蘇勵還記得在休息室裡感受過的那種氛圍,是他的鏡頭也框不住的青年人之間最簡單又最熾熱的戀慕

蘇勵又點了一支煙,說:“可惜了。”

**

我想去見你,但我不敢。我知道你喜歡我什麼,有時候我覺得那些東西我已經沒有了。

陳琢值得一個二十歲以前的宋朗輝,年輕驕傲,熱烈但又乾淨,永遠快活而不識愁。連我也喜歡他。”

**

宋朗輝是逐漸才懂得,陳琢走了並不像是他小時候丟掉某個最喜歡的玩具那麼簡單,玩具只提供一時的新鮮和樂趣,但你願意和他共度人生的人世上不會有幾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