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天鵝灣殺人事件

作者: 秦三見

評價: 4+‧大推 (前半段的部分我想給4++)

註解: 耽美現言‧心理障礙‧約15萬字

工口: ☆☆ 

主角: 刑柏川‧李江洛

總結: 書名誤導,實則說的是心理障礙與彼此救贖的故事。

 

簡介:

邢柏林死了,死在自己家的客廳裡,是自殺還是他殺?

遠在國外的雙胞胎哥哥邢柏川匆匆忙忙趕回來處理後續的事宜,

在機場第一次見到了弟弟口中摯愛的男友李江洛。

之後兩人為了處理後續的事情而決定暫時住在一起,

從起初的懷疑到後來的虧欠,柏川發現自己對江洛的感情漸漸走調,

愛上弟弟的戀人,這對邢柏川來說有些難以面對。

而江洛除了處在對柏林的複雜情緒中,對於柏川的感覺更讓他驚慌,

同樣糾結的兩個人該如何走出這份難解的迷惘?

 

分享:

2020.08.09: 撒花~~~作者在微博補了車! 真是太令人驚喜了!! 微博車指路: https://weibo.com/u/1609721472?profile_ftype=1&is_all=1#_rnd1596958587145

 

我一度被書名與開篇的劇情誤導,以為是個懸疑推理的故事,還猜測著驗屍報告是不是有假,那個暗戀李江洛的好友是不是有問題,結果一切都是想太多XD。先提醒,這篇分享文會有某種程度上的劇透,不過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覺得劇透不太會影響到閱讀本文的樂趣 (或許最大的劇透就是點出這不是懸疑推理文XD??),主要是因為故事中我覺的表現的最吸睛的部分是作者在人物心境上的描寫以及採用了雙視角同步進行的方式處理,坦白說營造出的張力讓我感到非常的驚艷!

 

《天鵝灣殺人事件》是以刑柏林死亡登場的故事,刑柏林與李江洛相戀五年,看似美好又忠誠的愛情卻抵不過人性對慾望的渴望。李江洛的心理障礙讓他無法接受與人發生親密的行為,即使這個人在他心中被奉為神一樣的存在,刑柏林以為他能夠如他當初所承諾的接受無性關係,可是他終究破了戒並造成了無可挽回的錯誤,這個錯誤讓他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也讓李江洛陷入了矛盾至極的負面情緒中 ─ 我愛你,是我的心理疾病讓你得不到滿足而引發了一連串的後續效應,如果你愛的不是我,今天你不會有這樣的結局,你會有著不一樣的人生。你說愛我,你不介意我們只能擁抱和牽手,然後有一天你的人生就此停留在二十九歲,留下的隻字片語告訴我......你曾經帶著另一個男人回家然後在我們的床上做愛,你摧毀了我對於愛情的信仰。

 

從我們在一起的那天開始就註定了這是一場純精神上的戀愛,

我們甚至無法接吻,愛至深處,一個擁抱和一句感謝。

擁抱的是我們,說感謝的是我。

柏林的愛拯救了我,可如今,我不知道是什麼害了他。

他在流血,他沒了呼吸。

**

如果一切都能像“看起來”那樣就好了。

我看起來像是個健康的人,看起來像是個幸福的人。

 

整篇故事是從李江洛與刑柏川的視角,經歷刑柏林死亡原因的揭露,李江洛內心的衝擊與自我厭惡、刑家雙親面對痛失愛子的打擊與家庭關係的重建、刑柏川面對雙胞胎弟弟的死亡與對李江洛從懷疑到感到虧欠的情緒中進行。前半段比較著重在每個人在面對刑柏林死亡事件時內心所產生的種種情緒,這個部分的文字衝擊我個人非常喜歡,很灰暗的氛圍與文字,非常有感,李江洛面對的矛盾與掙扎讓人感同身受。至於炮灰好友徐釗,他的存在除了證明男人抵擋不了慾望之外,不知道他還有甚麼意義 = =。

 

而後半段則是以李江洛與刑柏川之間的互動為主,兩個人的角色在很多複雜的情緒中掙扎。你是我已故弟弟的情人,我不知道我對你的感覺是不是源自於我對弟弟情感的轉移還是想彌補我弟弟對你造成的虧欠;你是我已故情人的哥哥,我對你的依賴讓我感到恐慌甚至是背叛,我的不幸是造成柏林死亡的原因之一,我怎麼能再把這樣的不幸轉移給你? 這段的發展總讓我反覆思考的問題是,當刑柏川問李江洛是不是願意接受治療的時候,李江洛同意了,如果李江洛早在故事開始時就去接受治療,是不是就不會有柏林的悲劇? 根據文中的思路來說應該是柏林與柏川在面對事情時的態度不同,柏林採取了逃避而柏川選擇了面對,同時李江洛早期也是選擇了逃避,但相信柏林的事情所帶來的打擊對他也是一個警醒,再加上他某種程度上渴望一種新的人生,種種契機讓他解開了心結,我想刑家父母也是一個非常主要的原因。很難說這樣的安排好不好,只能說每個人的選擇決定了現在與未來的命運,但從這個角度來說柏林與江洛兩者都不無辜。雙視角的寫法看起來真的還滿過癮的,當然作者的文筆絕對是最出采的亮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文 心理疾病 秦三見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