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九重紫 (繁體書版)九重紫.jpg

作者: 吱吱

評價: 4+‧小推

註解: 重生‧宅鬥‧政治

主角: 宋墨‧竇昭

總結: 經典重生宅鬥文,光是人物與稱謂就佔了很多字數。

簡介:

竇昭身為濟寧侯府的侯夫人,

一手將外強中乾的侯府用度支撐起來。

雖得了個賢良大度之名,

卻讓丈夫更加無能,亦無暇照顧子女,

年紀輕輕便鬱鬱寡歡,燃燒自己到了生命的盡頭。

她笑自己一生可悲可嘆,溘然閉眼,

卻在睜眼時,發現自己回到了三歲的那一年。

這一年,她的生命發生劇烈的變化。

父親帶了別的女人回家,

導致娘親自縊,她多了個後娘和妹妹,

而後她的一生,就都掌握在後娘的手裡……

可重生後的她,

已然是個擁有成年並幹練女子靈魂的三歲孩童,

她要如何阻止悲劇的發生,

進而改變自己充滿缺憾的人生呢?

 

分享:

我終於啃完了一共八冊的《九重紫》,真的累@@,更累的是我發現這類宅鬥文的分享文對我來說和無腦的甜文一樣難寫,而且我好像中毒了,只要說到宅鬥文我就想提《善終》,大概是《善終》的情感部分讓我印象太深刻了。太太看過的宅(宮)鬥文在記憶中大概不超過十本,憑印象來說最喜歡的是《妾心如宅》與《善終》,兩本的特色都是在情感面的呈現完全的擊中太太,這也是唯二兩本讓太太看到哭鼻子的宅鬥文,而近期看的《良陳美錦》與《九重紫》則都偏屬於無感。回歸到《九重紫》,到底好不好看呢? 劇情不錯但最後的爆發力疲軟,情感有但不足以觸動人心 (或者該說太太心XD),如果妳很喜歡看宅鬥文,那《九重紫》挺推薦的,但如果妳和太太一樣對宅(宮)鬥文沒有執著與特別的喜好,那就可看可不看。

 

《九重紫》太太很早以前就收書了,收書的原因是 ─ 1)評價很好 2)超長的故事太太習慣看紙本書 3)那時候剛踏入原創喜歡瞎買...... 第一冊我反覆拿起又放下,進度始終無法超過1/10,主因在於女主重生是回到三歲的時候,三歲小娃@@,要長到十多歲嫁人,這過程讓我有點惶恐啊,所以我說這真的就是因為我對於宅(宮)鬥文不夠喜歡,才會因為這麼一個小小的設定就被打敗XD,另一個讓我更惶恐的就是這出場人物多到嚇死我,我非常害怕這種,有一種像面對考試般的壓力,好怕記不住會影響對於劇情的理解,而且人物的名字還很像,有名字就算了還要加上稱謂,名字就記不住了還要記住與女主的關係,這部分我始終沒有辦法克服,到後來只好選擇放飛自己,誰是誰不重要,只要主線劇情有看懂就好,管他甚麼幾舅公十三表姐大太奶奶的,前半段還只是與竇家有關的,後半段進入婚姻後再加上與宋墨那掛的,這時候不只是名字、關係稱謂還要再加上官職......放飛是對的。

 

故事可以分成兩段,前段是竇昭重生回到三歲後為了避免前世的悲劇而開始佈局,希望改變母親自縊的命運,延長祖母的性命以及掌握自己未來的人生,撇開剛開始因人物眾多而搞得暈頭轉向之外,後續的劇情挺好看,特別是當竇昭掌握的資源越來越多,這部分指的不只是她獲得了西竇的一半資產,更重要的是她組成的團隊,將身邊事操之在己運籌帷幄,這樣的女強角色還滿迷人的。

 

後段則是以竇昭嫁給英國公府世子宋墨後,除了延續宅鬥的主題之外,開始牽扯到更多的宮鬥,說是宮鬥也不完全對,比較像是政治上的角力。而這後半段的故事也才真正的進入了所謂的“主劇情”,前世的宋墨弒父殺弟之外還殺了太子成了遼王宮變事件主要的棋子,惡名昭彰還放蕩不羈,重生後的竇昭想避開宋墨確不料反而成了宋墨的妻子,為了避免宋墨走上前世的命運因此竇昭必須找出是甚麼原因讓前世的宋墨會殺了自己的父親與弟弟,此為主線劇情一。另一方面,前世的遼王宮變成功,太子喪命而皇上遭禁,身背官職又備受宮裡關注的宋墨該如何自保而避免扯進宮變事件,此為主線劇情二。劇情編排算是有吸引力的,但就可惜在前面鋪陳了這麼多但最後的真相爆發後所引起的衝擊力實在是很小,不論是宋墨父親鐵了心要毀了宋墨的原因 (這父親的人設真的有點天......這麼壞的人憑甚麼壞? 很蠢又很容易被情緒驅動的人卻能隱忍十多年的真相只為了一舉消滅自己的妻子與長子......我覺得這樣不合理啊)以及重要的遼王宮變事件之過程,雷聲大雨點小,沒有寫出大事件的緊湊感,甚麼都掌握在手的宋墨似乎過於強大了 (而此時的宋墨還尚未及冠呢!),弱化了重點劇情的張力,除了竇昭眾人被困香山那段還勉強有點情感上的波動 (但說真的這波動也是很小),其它的部分真的是很平淡,莫非我是因為不虐所以不開心?! :)

 

至於情感線部分,前段有幾個男配都想要娶竇昭,所以有滿大段的內容都是在看竇昭怎麼佈局去阻止自己的婚事,然後還有另一個神角色紀詠在旁邊搗亂,這段我看的有點悶,宋墨出場的時間相較於一般小說來看有點晚,導致沒有先看劇透的我一直在想到底誰是男主角 = =。宋墨與竇昭婚前的互動我覺得挺好看,婚後尚未懷孕前有啪啪啪戲碼,互動有糖吃但沒竄到太太心裡去,很難說兩人的感情戲碼好不好看,以“個人”口味來說好像普普。

 

這段是我覺得情感與畫面都非常到味的劇情:

竇世英去了小佛堂。

竇昭一個人坐在小佛堂高高的門檻上,托腮望著母親的牌位。

夕陽把她的影子投射在屋裡,拉得老長。

竇世英眼睛發澀,胸口像被人揍了一拳似的,又痛又悶。

“壽姑!”他挨著女兒坐了下來,“你怎麼坐在這裡?”

竇世英的聲音,溫柔如三月的春風。

竇昭轉過頭來,凝視著父親:“我想娘親了!”

她從前不懂母親為什麼要自盡。

母親看見父親和王映雪其樂融融地在一起時的心情,應該和她聽見魏廷瑜揚贊竇明時的心情一樣吧?

女兒清澈澄淨的眼睛,倒映著他的影子。

竇世英突然間自慚形穢,有點不敢直視女兒。

既然父親不說話,竇昭也沒興趣彩衣娛親。

她的心情十分鬱悶。

看到剛剛出生的竇明,她想到了過兩年即將出生的竇曉。

自己已經努力輓救了,母親最終還是自縊了,難道這世間的事是早已註定無法改變的?

前一世,母親去世,父親即刻續弦,其後和王映雪生兒育女,母親的死,對於他來說又是什麼呢?

風輕輕吹過,小佛堂廡廊下掛著的銅鈴當當作響,悠遠而寧靜。

竇昭想到身邊的這人曾經做過的事,卻一刻也呆不下去了。

她煩躁地站了起來。

耳邊卻傳來父親低沉的聲音:“壽姑,我也想你娘親,很想……很想……”

然後她看見父親把臉埋在膝間,無聲地哭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