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老同學

作者: 妄行

評價: 4+‧小推

註解: 現言‧抑鬱症‧約15萬字

工口: ☆☆☆ (一點點點肉渣幾乎可以算是清水了)

主角: 梁亦庭‧何初陽

總結: 故事的想法還不錯。

簡介:

你是我此生遇見的最可愛的人。

 

分享:

有點猶豫是普普還是小推。先來介紹大概的劇情好了 ~ 主角二人小學與高中都同校,高二分班的時候還變成同班同學,當時的兩人風格迥異但都是極受注目的優秀學生,高考時何初陽因為受到父母離婚的影響而慘遭滑鐵盧,母親為了面子問題拒絕讓何初陽復讀而選擇將他送出國,不怎麼樣的學校搭配不喜歡的專業,何初陽的大學生活對他來說並不愉快,畢業後回國選擇的工作也不是他所喜歡的,與母親的關係更是劍拔弩張,種種的負面情緒與壓抑讓他罹患了抑鬱症,雖然經過治療後有些改善但這幾年來的經歷已經帶走了當初那個恣意飛揚的少年,只剩下現在這個存在感很低又不喜歡與人打交道的青年。而梁亦庭就像是個模範生典範的孩子,成績優秀,溫和有禮,冷靜理性,與何初陽的重逢讓他覺得這是老天爺給他的機會,當年無疾而終的暗戀是一種遺憾,這次他想要試試看。

 

兩人經過幾次的相處與試探後,確定了彼此的心意,可是何初陽的狀況並沒有因為愛情這件事而變好,反而是內心的自卑與抑鬱症帶來的負面情緒再加上母親的反對,讓兩人走向了分手的局面,之後梁亦庭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紐約,而何初陽終於意識到自己如果再不求救那麼死亡就是最後的結局,所以他開始尋求治療並接受了母親的安排繼續做著他或許不是那麼喜歡的工作,之後是喜劇結尾囉。

 

我覺得故事的想法是挺好的,特別是何母與何初陽的互動引起了很多讀者的共鳴,的確,很多長輩的情緒管理並不好,生氣時總是口不擇言,與孩子的溝通幾乎為零,也有很多長輩會將自己的期望、遺憾或是面子全部寄託在孩子身上,然而已經錯過的人生又怎麼能期望在孩子的身上找回呢? 這部分的劇情發揮的還不錯。不過我得老實說,作者的文筆不是很合太太的喜好,倒也不是說文筆不好,只是覺得有些語句上的表達不是那麼自然,兩個人的告白戲碼我覺得好冷,梁亦庭偶爾的聖光與心靈雞湯讓我有點出戲,想寫出有點挑逗的氛圍卻莫名的讓我覺得有點尷尬,射箭這活動我真的沒興趣,線上遊戲的這個梗我只想跳過,再來就是兩個人的復合與結尾實在是很倉促,結尾沒收好對太太來說是大扣分,這樣想想真的滿可惜的,因為後段何初陽的內心陳述我還滿喜歡的。

 

人生不能重來,我們都需要做出一些妥協與過往的遺憾和解。雖然太太評價普普,但微博上還滿多人喜歡的,故事不長,我想讀者看個幾頁應該就能判定是不是自己喜歡這樣的文風了。類似風格的故事太太推薦酸菜罎子的《人不如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