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歸路 (簡體書版)歸路.jpg

作者: 墨寶非寶

評價: 4+‧小推

註解: 現言‧軍人

主角: 路炎晨‧歸曉

總結: “至此”系列中最無感的一部。

簡介:

再遇到初戀,是八九年後,

在高速路加油站短暫休息,就這麼看著他從超市走出來。

我看著他,不太敢相信,試著問,你還記得我是誰嗎。

他掂著手裏的礦泉水瓶,看著我,

挺平靜地說,記得,化成灰我都記得你。

想起句歌詞:“今生的約,欠一個再見,傷痕從此不肯復原。”

 

分享:

“至此”系列第三部,說的是年少時相愛的兩人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分開了長達十一年的時間,雖然分開但依然有愛,之後把握住機會就破鏡重圓了......當我寫到這裡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了一個字,那就是“空”,沒錯,這就是我對《歸路》劇情最大的感想了! 讀者們不要誤會,二寶的作品依然具有很棒的文字魅力,只是與《一厘米的陽光》與《至此終年》相比,《歸路》整體的飽滿度真的有點遜色了。

 

從劇情面來說,長時間分離後又破鏡重圓的戲碼最難掌握的就是如何讓讀者覺得復合的部分不顯突兀,畢竟十一年的時間非常非常的長啊,二寶的確交代了兩人對於彼此念念不忘的情懷,特別是最後的番外補足了路炎晨的的想法,但是對太太來說這樣的鋪陳還是很薄弱,說服力實在不太夠,雖然文字中蘊含的情感我感受到了 (最喜歡二寶的文字了),可同時我也感受到了劇情上面的“精簡”,這精簡還反應在了配角群的部分,發揮普普,越來越平淡。

 

補充: 睡了一覺醒來後,我想到了怎麼形容“精簡”的部分了! 就像是原創改編成電影後,礙於時間考量所以只挑選重點畫面,還有文字上時間軸的略顯混亂也比較適用於電影畫面的呈現,因為電影畫面觀看者很容易能辨別是回憶還是現在,但透過文字則需要更仔細的編排。這“精簡”也同樣反應在路炎晨和歸曉說關於工作選擇的部分,當歸曉說出第二個選項的時候,之後的劇情就直接走到路炎晨去工作崗位報到,而事實上證明他的工作仍存在著很高的危險性,因為後來仍然有人犧牲,他自己在後來的突襲中也受了重傷,當然我理解故事的主題之一說的就是職業的偉大與奉獻,但或許是這整個部分缺乏了路炎晨的心理活動,導致讓我認為歸曉白蓮花般的偉大在支持著路炎晨的理想,當然這也能是為了表現軍人眷屬的辛苦與無奈,只是這樣直白導向的貢獻情懷我怎麼看就覺得不舒服,然後歸曉後期除了路炎晨與懷孕之外,她這個人的其它部分幾乎是空白,更有種這十一年的分離只是為了等待歸曉成為更獨立的女人,好讓路炎晨不在的時候能照顧自己......莫名的我個人不喜歡這種感覺,也或許是因為我產生了點反感的情緒所以就更放大了我認為不太合理的部分吧@@,我要冷靜冷靜,以上純屬個人觀感XD。

 

從人設面來說,路炎晨的軍人/排爆職業,在這個崗位上的熱血、執著、付出甚至是最後受傷的部分,我都覺得偏平淡了,特別是最後路炎晨受傷的那段,我只有一種感覺就是劇情走到這是該發生些甚麼了,然後就真的來了個受傷的戲碼,但是完全沒有讓我心疼或是肅然起敬的感覺,真的不由自主的又會比較起戰地記者季成陽與醫生顧平生,路炎晨大概是三個角色中最帥的吧,但卻也是立體度相對最差的,路炎晨的人設更像是大眾言情小說中常見的萬人迷,少了深度與這個系列男主的味道。而女主角歸曉,完全無誤就是系列文中最沒有特色的女主了吧。

 

雖然太太抱怨了這麼多,說穿了大概也是因為太喜歡二寶了,所以期望挺高的,不過就算《歸路》沒有達到太太心目中的4++ up評價,仍然是具有一定品質的作品。

 

PS. 我倒是很喜歡書名,很有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