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暗格裡的秘密

作者: 耳東兔子

評價: 4+‧小推

註解: 現言‧校園為主社會為輔

主角: 周斯越‧丁羨

總結: 很符合市場口味的作品。

簡介:

年少時的愛,像風,看不見,卻感受的到;

就像刻在桌板上的名字,怕你看見,又怕你看不見。

——節選自《小怪獸日記》

 

分享:

三十二萬字左右的文,印象中也是太太第一本接觸耳東兔子的文,我想多數讀者的接受度應該很高,內容元素滿符合大眾市場的口味,不過太太的喜好度普普。

 

丁羨與周斯越相識於孩童時期,那時候還莫名奇妙的就訂了個娃娃親,之後再見是考上高中的那年,同時也因為兩人父親工作的關係而讓兩家人有了更多的互動。周斯越就是那種別人家的孩子,家世好、聰明好看、進退有度 (我覺得這部分比較恰當的說法應該是他想或是願意的時候,他的確是個有禮貌又懂進退的孩子,但這不表示他是個好好先生,他不感興趣又或者是反感的時候,也是個冷淡鬼);而丁羨呢? 有一個偏心兒子的母親、沉默寡言的父親、看似不出色的外表、用盡全力才能讓成績達到一定的水準、有點自卑但又有著某種傲氣,就像我們的曾經或是班上的某個女孩。

 

高中時期的故事還滿長的,這個階段大概就是兩個都有點彆扭但又互相喜歡的中二少年與同學們的日常為主,以太太的角度來說,說不上喜不喜歡,比較好看的部分大概是兩個人之間那種時而曖昧又很愛互鬥的劇情,丁羨與閨蜜的友情也挺有趣,但或許是太太並沒有融入主角的情感世界中,外加我不是很喜歡一直看到重複的文字形容,譬如說前面15%常常會看到窗戶(外)、陽光、打在身上的光影等等的組合,這讓我感到有一點沉悶。高三後段接近畢業的時候周斯越家中發生變故 (此時周斯越已經確定保送清華),讓一個原本高高在上的王子瞬間變成了為生活壓力愁苦的落魄少年,也在這個時候隨著周斯越全家的般離造成兩人長達一年的分離,而且是音訊全無的那種,之後再見面就是丁羨復讀考上清華。

 

大學部分的劇情除了兩人的感情線之外,還有周家當初落魄的原因、男砲灰的宣戰與搗亂、未來工作發展的鋪陳、周斯越的危機與周父的過世,還有很多的親親、很愛親、不停親、光是一直親但是又不願意突破最後一條線的戲碼就有挺多場......喔,我補充一下周斯越在機器人發展這個部分是很厲害的,但這個太太真的沒興趣,所以只要是和機器人有關的,譬如說對戰甚麼的,我基本上是快快看過。

 

整體來說作品沒有甚麼奇奇怪怪的地方,如同太太前面所說的,幾個基本的元素應該都滿符合大眾市場的口味,事實上其在網路上的評價普遍也是很好的,只是以我個人的喜好來說這篇文並沒有甚麼非常特別精彩的表現也沒有印象深刻的部分,但我想這篇文我們家正咩ㄚ頭應該會喜歡XD。

 

這段對話摘錄是周父離世前與周母的對話,可以算是全文中情緒上太太比較有感的部分,特別是紅色標示的部分。

 

周宗棠離開時,在窗前,一邊捋著她耳邊的碎發,一邊低聲問她,嫁給我,遺憾嗎?

李錦薈淚眼婆娑地搖頭,不遺憾。

周宗棠又說:「別為難羨羨,她跟她媽不一樣,你兒子說了,丁羨跟你一樣,不太會說話不太會表達,受了委屈也自己憋著,可又什麼都瞞不過他,這不就是當年的我們麼?」

李錦薈泣不成聲,連連點頭。

「我知道,我知道……」

周宗棠頓了下,「她媽媽……處不來就少接觸吧,也別為了兒子委屈自己,我也相信他能處理你們倆的關係,要是實在處理不好,百年後,你告訴我,下輩子咱不要他了。

「下輩子還娶麼?」

「娶啊。」

李錦薈破涕為笑,「那還生個斯越這樣的兒子。」

「看他表現。」周宗棠閉上眼。

「我相信他。」

「嗯,我也暫且相信他,好了,別哭了,我累了,我們遲早要再見的……」

手無力,漸漸垂下去,走得安靜祥和,彷彿秋葉落地,無聲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