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年少

作者: 妖然

評價: 4++‧私心推

註解: 耽美現言‧先校園後社會‧第一人稱主受‧破鏡重圓‧約5X萬字

工口: ☆☆ (-0.5 都是渣)

主角: 柳辰風‧楚沐

總結: 矯情與細膩只有一線之隔,太太投細膩一票。

簡介:

回想起來,那是2007年的時候,正值年少。

我第一次見到他時,並不知道他是誰。

但他身上散發出來的熱氣,溫度偏高的皮膚,

還有獨屬於少年青春的汗味,是我對整個夏天的記憶……

 

分享:

楚沐 ─ 好學校中的好學生,從小到大都是聽從父母的安排,周圍的同學都是以拿好成績為目標,父母親戚們也是用成績來作為衡量人的標準,他對於自己的生活開始感到窒息,他覺得自己說穿了就是一無所有,他多想有一個人能成為他的好朋友,無關成績,無關優不優秀,能跟他聊聊天就很好,而柳辰風的出現完完全全的觸動了他內心深處的渴望,一個和他截然不同的男孩子對他充滿了吸引力,柳辰風注定是他這個乖乖牌人生中最大的叛逆。同性戀事情爆發後,楚沐被迫送出國,那時的楚沐過得很不好,同學的霸凌與太過沉重的思念讓他得了抑鬱症並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之後他被送到了療養院待了一年,支撐他努力復原並完成大學學業的信念是等他變強了他就可以回國找柳辰風了,可是 ─“當我以為自己終於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時,卻忘記了別人不會一直留在原地等我。”

 

柳辰風 ─ 壞學校中的壞學生,還是最厲害的那一個,他看起來跟多數的壞學生一樣,抽煙、喝酒、打架、翹課、打撞球、交女朋友每一件事都做到了,可是他其實最喜歡的是窩在家裡看漫畫跟打遊戲機,但為了當那個所謂很厲害的大哥,他不能承認他就想當個阿宅,而在楚沐面前,他感到放鬆,他沒有那些外在的負擔,但同時他也感到非常的困惑,他不是同性戀,厭惡那些騷擾他的同志,可是他卻發現他對楚沐有了不一樣的感覺,柳辰風的掙扎與矛盾寫的不錯,他一旦愛上了也是個死心蹋地的人,所以當他們是同性戀這件事情爆發後,楚沐無聲無息的出了國,後續的效應真的是毀了當初只有十八歲的柳辰風,後來的柳辰風就像戴上了面具生活的人,他看起來像是個斯文冷靜的生意人,當初那個恣意張揚的大男孩消失的無影無蹤,直到與楚沐重逢後,他的面具才慢慢慢慢的出現裂縫。兩個人重逢後柳辰風的態度是很矛盾的,甚至有人也許會覺得他有點渣,特別是他故意把楚沐當床伴,只做愛卻不願意吻他......但大家別忘了,這孩子當初也是很悲慘的啊,而且有太多事情是他不知道的,所以不要怪他><。

 

“從床伴……到合租……一步步……淪陷。不停不停地警告自己,無論如何,不可以接吻,不可以接吻,因為沒有愛……可是……每次看到你,胸口就開始發燙,好想接吻,好想用力堵住你的嘴,好想嘗嘗你的味道……”這麼說著,他俯下身來,激烈地吻住我顫抖的嘴唇,加快了下身的動作。攀上高峰的瞬間,在失神的大腦裡,捕捉到辰風痛苦絕望的聲音:“這一次……不能在一起……就一起死吧……”

 

故事分成上下兩部,上半部講述的是就讀高二的兩人在2007年相識後,從朋友到情人又被迫分開的部分,下半部則是相隔六年後的重逢,53萬字的作品太太今天從開始讀後就幾乎沒有停下,連吃飯的時候都要偷瞄幾眼,我個人非常喜歡上半部的表現,可能被歸類為矯情的劇情與對白對我來說卻是非常的細膩誠摯,兩個性格與生活背景完全迥異的少年,一步一步的往彼此靠近,他們有過猶豫、也會慌張、對生活的不可抗力感到無奈、更多的是初嚐情愛的衝動與喜悅,然而當下的環境對於早戀這件事情本就無法接受,更何況還是同性之愛,整個上半部的節奏與劇情都掌握的非常好,情緒始終被一種微酸的氛圍包裹著,即使是感到甜蜜的喜悅時那份微酸感也始終存在,兩個人的相楚過程不管是快樂的還是衝突的,都寫得很好,人設的部分也很立體,我想以我看過的校園文(也許說少年故事會比較適合?)來說,這篇絕對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至於下半部的部分,我覺得在節奏感上的表現沒有上半部好,登場的角色多所以也衍生出比較多的枝節故事,同時楚沐的精神狀況總是會隨著柳辰風的態度時好時壞,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就淚流滿面的場景還滿常出現的,老實說針對楚沐這個角色的情緒與狀態我覺得掌握度似乎也略遜於上部,有點搞不清他到底是病了還是沒病。而柳辰風的部分我則是覺得關於他本身的故事有點太少了 (這點是我對下半部扣分最多的原因之一),他對女友倩如的想法說的很粗略,其實我挺希望作者能給柳辰風一個番外,用他的視角來說故事,我覺得會很好看。另外我對收尾有點小意見,這跟楚沐的情緒也有關,他當時的情緒已經嚴重影響到他的生活,譬如失眠暴瘦等等,也想快點去美國尋求醫生的協助,我認為這表示他的心理狀態已經很糟了,可是他又選擇留下來要去唱歌表白搶婚,不知道為什麼這部分總讓我覺得有違和感,有一種你不是病得很嚴重了嗎可是還可以去打怪的感覺?! (這點則是扣分的原因之二)

 

說真的還滿虐的,不論是兩人在一起時對於性向曝光與未來的惶恐,遭遇女賤人(原諒我這樣叫她 = =)的威脅迫使楚沐放棄柳辰風,兩人的關係被家長發現後雷厲風行的拆散的過程,被送出國的楚沐得了嚴重的抑鬱症,楚沐回國後面臨舊友們的敵意與柳辰風已經有了女友的事實,兩人重新靠近但又暗藏著諸多的不安與猜疑,克制下我大概哭了有三張衛生紙吧XD,單純就上半部太太當下的情緒可以給到五星,但綜合了下半部就變成大概在4+到4++左右,雖然在評價上是扣了分,但我真心覺得這故事滿好看的,喜歡有點虐的同學可以嘗試看看。

 

或許年少時輕易說出口的“愛”在別人眼中是那麼可笑,可很多年過去後我仍然不後悔當時的回答——我對辰風的那份感情,太過深厚,太過沉重,用“愛”形容並不為過。不要因為我們年輕就看輕我們的感情,不要因為我們是同性就嘲笑我們之間的愛。愛不分年紀,不分性別,也許沒有人會相信,我們那時候雖年少,卻真的彼此深深地相愛過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