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外出 (繁體版)

作者: 直末 (酸湯肥牛卷)

評價: 4+‧大推

註解: 現言‧外遇‧第一人稱主受‧約25萬字

工口:

主角: 方微舟‧蕭漁

總結: 很細膩的故事,對人生與感情有些經歷的讀者應該會比較有感。

簡介:

在兩個人的感情之煎出軌的那方,當然怎麼樣都是錯的。

又假使在對另一方坦白的情形下,兩個人還繼續在一塊,

那出軌的就永遠別想有理直氣壯的一天。

我記得這個道理。

人人都說七年之癢,這樣的變故也發生在我與方微舟之間。

出軌的是我。我背叛了方微舟。

 

分享:

蕭漁和方微舟是公司同事,那時前者是剛入公司的小年輕,後者已經是組織裡的核心人物,兩人的關係從同事進化成炮友,蕭漁是個gay,但方微舟是個雙,原本還有個交往兩年的女友,但方微舟這個人,對婚姻極度的抗拒,一旦女方開始提出或透露出結婚的想法,他就會果斷的切斷兩人的關係,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厭倦了女孩子總是想結婚的想法,總之後來方微舟提出了和蕭漁交往的提議,蕭漁從開始時就很喜歡方微舟,某種程度來說有點像是"神話"了這個角色,因為喜歡、因為迷戀,所以他很多時候忽略了自己的想法,就像他從來沒搞懂為什麼方微舟就這樣和他同居了? 他也不明白自己在方微舟的心中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 他害怕他提出的問題或是想法會破壞了這份看起來平靜又美好的感情,漸漸的這樣的相處模式變成了一種習慣,可是人一旦有了委屈或是猜疑,又怎麼可能真的當作一切是風平浪靜呢?

 

剛開始看的時候可能會有點不太適應作者的語氣與用字,但適應過後基本上應該沒甚麼太大的問題。故事說的是兩個男人,在最初開始的關係就有點說不清道不明,蕭漁因為喜歡所以誠惶誠恐的接受了方微舟交往的提議,可是說真的他心裡有許多的疑問與不確定,這讓兩人的關係從起點就不是一個對等的狀態,有點先天不足後天又缺乏溝通,不能否認的是蕭漁在這段關係中是出軌的一方,以是非黑白來說,他的確是做錯了,可是所有的事情有因必有果,伴侶之間的溝通出現問題也不會只是單單一方的責任,我私心想方微舟並不是全然的無辜。

 

故事的前半段是以蕭漁的出軌為主,他在這份刺激中沉淪,但他很清楚的是他愛的始終是方微舟,這種情緒組合很複雜,有偷情的新鮮與刺激感、有對伴侶的愧疚與害怕曝光的忐忑,而更多更難以承受與面對的是對自我的厭惡與不齒,我深深覺得自我厭惡的情緒是對出軌者最大的懲罰,你只要想起這件事情,不論是現在或是很久以後,它始終刻印在你的心裡並提醒著你曾經犯過的錯,要原諒自己真的沒有那麼容易。當蕭漁在平安夜時婉拒第三者的邀約回到他和方微舟的家,卻因為方微舟的父母要過來拜訪而導致蕭漁只能再次穿起外套"外出"躲開,這時的他打了電話給第三者,第三者著急的口氣恨不得馬上衝到蕭漁的身邊,兩人見面後的劇情與情慾的沉淪,這段真的好看,此時的蕭漁仍然是那個做錯事的出軌者,但我心疼他,也理解他,人渴望被愛、被尊重、想要和你有個未來、我沒說出口是我的錯,但你的冷漠也是個幫兇。

 

當蕭漁終於忍不住繼續扛著這個謊言時,他打破了表面的平靜,故事越來越有味道,情緒刻劃的細膩度也越來越好,很多的情緒碰撞相當精采並令人心悶,當方微舟說你以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受不了誘惑的時候,太太超級心酸的,心酸方微舟被背叛的苦澀,心酸蕭漁被赤裸裸的強迫面對自己的過錯,這件事情變成一道似乎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你以為它快好了的時候卻又開始滲血,兩個人都不容易,都在承擔著因為自身的"過錯"而帶來的後果,蕭漁是,方微舟也是。

 

故事的最後兩人仍然選擇一起走下去,其實不管是BE還是HE我都能接受,有點可惜的是我始終覺得方微舟的部分總是少了點甚麼,我本以為實體書的番外能給我一些解答,但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不知道之後有機會再細讀時會不會有更多的想法。我想,這個故事比較適合對於人生及情感已經有些許歷練的讀者,怎麼說呢~ 如果是1X或是2X時候的我,我大概會覺得蕭漁你就是個渣,出軌者還有甚麼好值得同情的? 可是現在的我或多或少可以理解一個人在感情裡會面臨到很多的問題與選擇,對於蕭漁這個角色能有包容力,同時也更能去感受作者想表達的情緒,有些事情除了是非黑白之外,還存在著灰色地帶,感情啊,真的是個很複雜的東西。

 

方微舟那裡結束了。他送完陸江回去,準備回家。我低應著。大概聽見吵鬧聲,他問:“你在外面嗎?”

我道:“嗯,我沒開車。”頓了頓:“我一個人而已。”

方微舟道:“你在哪兒?”

我告訴了地址,方微舟要過來。我還是在吧台這裡坐著,又要了一杯酒。我盯著手機看,以防它響起來沒有察覺。不過本來也不會響,早早靜音,只留下震動,為了什麼,現在想著實在無恥。又可怕。我真可怕。(寫的真好!!!)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