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解藥

作者: 巫哲

評價: 4+‧小推 

註解: 耽美‧精神疾病‧落魄大少爺 vs 地頭蛇老大‧互攻‧約58萬字

工口: ☆☆☆

主角: 江予奪 ‧ 程恪

總結: 故事設定挺有意思的,但相較於以往的作品似乎又少了點什麼。

簡介:

你是解藥,病了舔舔。

 

分享:

程恪 ─ 被程家掃地出門的廢物大少爺,生活技能為零,生活沒有目標也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個性善良沒心機,會跆拳道,還是個頗有名氣的沙畫高手,只可惜沙畫這玩意在父親的眼裡就是個沒出息的發展,很多事情程恪懶得解釋也不想爭辯,結果呢? 結果就是在弟弟的設計下,他連包袱都沒得收就被趕出家門。

 

江予奪 ─ 傳說中沒有痛覺神經打起架來不要命的三哥,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裡來? 也不清楚他的過去,他總是關注著四周圍的情況,盯著某些角落,他眼中的"他們"潛伏著,彷彿在等待著某個時刻好跳出來狠狠的傷害他,他們究竟是誰?

 

兩位主角算是不打不相識,也可以說因為垃圾桶而結緣,一個在生活技能上完全是廢材的大少爺遇上打架兇狠小弟一堆臉上還帶疤的年輕大哥,處著處著就變成一個你有病我也願意守著你的溫柔大少爺與我本來以為我是鋼鐵直男卻被你掰彎然後還因為過去的糟糕經歷而罹患精神疾病再加上人前兇猛冷靜人後會小聲說著我害怕的江老三~

 

基本上巫哲的文可以放心看,水準在那跑不掉,挺幽默,也可以感受的出來作者想要在寫作上有所創新,又或者說想要跳脫出他原本非常專長的青春風格與親情導向的舒適圈,改變是好的,但喜不喜歡就看讀者自己的喜好。以太太來說,我覺得故事性很好,可是細膩度卻沒有早期的作品來的好,譬如同屬非青春校園的《格格不入》,很多設定很棒可是卻流於背景,以《解藥》來說,江予奪的"過去"是造就他精神病最主要的原因,而這過去牽扯的還包括人口販子的拐騙行為,"過去的黑暗經歷"與"現在的精神病困擾"組合成江予奪這個人,可是這兩個非常重要的組合因素都沒有細談,當然並不是說作者沒有交代又或者劇情上沒有發揮,但是細細觀來後會覺得寫的不夠深入與細膩,讀者對於黑暗的過去充滿了好奇心,對於精神病的治療過程也想要看得更多,當作者選擇了這樣特殊的設定時,我會期望在這樣的主題上可以看到更多的發揮,而不是寫著寫著又變成了日常流水導向,我私心覺得這樣是很可惜的,不過相較於程恪,江予奪的立體度算是比較好的了。

 

程恪這個角色,作者一直到最後快結束的時候才提到程恪為什麼被趕出家門,但也只是給了一個非常短的交待 (我如果沒記錯大概就是一句話吧),從他被趕出家門這見事情 + 他弟弟老是設計他,前者在劇情上過於敷衍而後者略顯空洞,讓程恪這個人雖然討人喜歡但說真的細看後覺得有點"匱乏",我不是很理解向來擅長親情關系的巫哲為什麼在這篇文放棄了這個強項,程恪與父親、程恪與母親、程恪與弟弟,都只有大概卻沒有深入的發揮。另外,程恪雖然被趕出家門,但他並不是淨身出戶,戶頭裡也是有些錢讓他過日子的,我一直在想或許讓他"真窮"可能會更有味道?

 

這篇文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太多的"他媽"......多到已經影響到句子的流暢度了,我對於這類的用字沒有排斥,也覺得用得好的時候其實很帶感,但是不是真的有需要用到那麼大量,可能要好好思考一下。總結: 少了巫哲以往表現特別亮眼的基本設定,故事本身是很有意思的,不細究內容或是想太多的狀況下,整體是可以順順的看完,以太太個人來說,情感的觸動相較於以往的作品淡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