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離婚前後

作者: 喪心病狂的瓜皮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娛樂圈背景‧年上‧老古董作派的豪門總裁vs孔雀般張揚的鮮肉影帝‧約34萬字

工口: 

主角: 蘇言 ‧ 夏庭晚

總結: 種種設定都是狗血文的基本要素,但是作者的表現讓故事提高到了不同的層次。

簡介:

權貴強娶明星之後開始翻車

權貴對明星一見鍾情,強娶之後,因為金絲雀太過驕縱而離婚。

攻和受都不是完人。

攻離婚後和別人發生過關係 (介意的請避開)

 

分享:

夏庭晚的出道屬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那種,原本只是陪著自己的好友去參加電影《鯨語》的選角,卻沒想到導演讓他試鏡而且還真的拿下了電影裡小夏這個角色,也因為這部電影夏庭晚成為了影帝,那時他還不滿二十歲。夏庭晚的童年過的非常不好,父親的家暴在他身上留下了抹不去的傷疤,更多的是原生家庭的影響造成了他性格上的衝突與缺失。十三歲那年,當初拋下他的母親帶著經商的繼父回來拯救他脫離了父親,但即使如此夏庭晚也沒能成為幸福的孩子,只懂得討好繼父的母親與始終把他看成外人的繼父,夏庭晚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過家。在他成為影帝的那年,繼父生意失敗 ,豪門總裁蘇言的出現讓母親與繼父有了出賣夏庭晚以挽救事業的打算,本以為是包養的計劃卻在蘇言的堅持下變成了婚姻,夏庭晚是抗拒的,但是他沒有選擇,看似強迫但真的是強迫嗎??? 蘇言對他有多好,他怎麼可能不知道? 但是性格上的問題讓他在兩人五年的婚姻關係裡做出了很多糟糕的事情,最後在一次酒駕差點送命的情況下,蘇言提出了離婚的要求。

 

所有的設定都是標準的狗血劇要素,太太從開篇就完全的被劇情給吸引,作者的編排讓本該是俗套的狗血劇有了不同的演繹,真的很好看! 以下分享內容或多或少會有點劇透,大家自己斟酌一下XD。

 

夏庭晚的人設: 本該是讓人心生厭煩作天作地的夏庭晚,在了解他的成長背景後除了心疼還多了點理解,一個人的性格與原生家庭的成長環境息息相關,他從小飽受虐待,吃不飽穿不好,在同學眼裡是個髒兮兮的怪咖,即使他後來脫離了家暴的環境,但新的家庭也沒能給予他所謂家的安全與溫暖,所以夏庭晚缺乏安全感與自信,當他從無名小卒變成影帝之後,有多少人追捧他,有多少人癡迷於他的表現,我想那時的夏庭晚是茫然的,從什麼都沒有變成好像什麼都有,從沒人注意他到大家都看他,他自己都沒搞懂這一切到底是為什麼,他是紅了可是他紅的心虛,而且他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作者在文中透過另一個遭遇同樣不太好的小孩來反射夏庭晚的童年,這部份處理的非常非常好! 離婚後的夏庭晚在一次又一次的回憶中開始審視自己,他不是不愛蘇言,人生第一次有一個人像大樹一樣的安全與強壯,死心蹋地的愛著一個缺乏自信與茫然的夏庭晚,他無法控制自己把所有的情緒都發洩在蘇言身上,因為只有這個人讓他覺得自己真的是隻漂亮又高傲的孔雀,難懂嗎? 我覺得不難,人只會在真正愛自己的人面前感到獨特與美麗,但又往往因為性格上的不成熟與恃寵而驕的心態,呈現出的是外人看不見的幼稚與不講理。

 

他小時候家裡那麼窮,夏仲予從來不帶他出來吃飯。

他有時背著書包路過麥當勞,忍不住隔著透明的櫥窗看那些幸福的孩子,被父母牽著手,在麥當勞櫃檯前點餐。

他就站在外面跟著一起悄悄地點——雞腿堡、薯條、可樂、聖代。

每次他都點這四樣。可他從來沒吃到過。

 

而蘇言呢,他出生豪門,以接班人的身份接受家裡的所有安排,他喜歡文學,但那又如何? 他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做好一個接班人該有的職責,與夏庭晚一樣的是他們都不曾擁有過家庭的溫暖。蘇言本以為自己的人生就這樣了吧,沒有期望也沒有渴望,然而夏庭晚的出現卻燃起了他對愛情的憧憬,是的,一見鍾情居然發生在他這個三十歲男人的身上,難懂嗎? 不難,蘇言是一個喜歡文學的人,他為詩詞裡的文字感到悸動,也因為這樣的設定讓我接受了兩個人膩歪時有些略顯尷尬的文字,我當下在看的時候覺得很尷尬,可是當我想起蘇言喜歡文學的設定時,我的尷尬被撫平了~  蘇言在面對感情的時候和夏庭晚是不一樣的,他想讓自己在愛人面前無所不能,他想讓愛人擁有最好的一切,永遠無憂無慮,而這部份我想或多或少和他飽受虐待的同父異母弟弟有關,因為想表現出最完美的一切,所以蘇言隱藏了自己的不完美,我覺得蘇言的性格偶爾讓我感到困惑,可是同理可證,喜歡文學的人,性格裡的矛盾與柔軟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又加上他的成長背景與經歷,成就了一個充滿控制欲卻又多愁善感的角色。我想再次提醒,如果妳跟我一樣,一度的對蘇言的很多"文字"覺得膩味或是突兀,請不要忘記蘇言最基本的人設,又或者說是最原始的蘇言,他喜愛文學、會寫詩給自己的愛人,所以不要被"強大豪門總裁"的形象給禁錮了。

 

我想媽媽留在我身邊,想在國內上學,想讀文學系,但沒有一件事,可以聽從我的意願。”

“我從來沒被允許做過自己想做的事。”

 

主要的劇情是圍繞在夏庭晚在離婚後的成長與蘇言種種表現中所隱藏的謎團,是兩個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原生家庭的傷害而無法坦然面對自己的孩子,我私心覺得前段在夏庭晚開始審視自己的過程最精彩,透過回憶會有很多的醒悟與感嘆,作者對於這種情緒上的表達處理的非常到位。由於故事的大背景是娛樂圈,所以劇情不免會有真人秀、微博、電影等等的安排,太太對這類的內容很容易感到不耐,不過整體來說比例拿捏的不錯,而真人秀與電影的部分我覺得寫得挺好,特別是電影的部分和夏庭晚的經歷有了很好的結合,不論是《鯨語》裡飽受虐待而對世界絕望的小夏還是《尋》裡的啞巴顧非在花了六年的時間尋找愛人後發現物事人非的釋懷,很棒!  配角群的表現各司其職,幾對副CP的戲份雖然不多,卻讓人極渴望後續能有獨立的故事。

 

另外我想提的是,我不覺得蘇言在離婚後和別人發生關係是一個雷點,很多事情的發生我們必須去看當時的條件與情況,當時的蘇言非常痛苦,遇到痛苦的時候我們會迫切的希望能夠找到解脫,所以蘇言的舉動我可以理解。我常覺得在小說裡去要求主角雙處或是分手後還要百分之百的守貞實在不太合理,應該說角色的設定應該是以故事內容為前提,當然啦,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看小說咩,就是挑選自己喜歡的設定來看,只是覺得若是因為蘇言的行為而導致錯過一篇好文實在是很可惜啊。

 

很多讀者說這篇文很虐,但太太個人的感受是"感動"大於"虐",很多細節無法在這裡以文字說明,但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想妳們一定也能品出很多的感覺,我從來沒想過婚裡的誓詞 (特別是英文版本) ─ Till death do us part 在作者的運用下能帶給我這麼深的觸動,連某些我原本看不出味道甚至是覺得有點尬尬的詩在最後都產生出一種叫作感動的情緒 ─ "你是光芒萬丈,你是美神在人間",我在接近結尾的時候看著看著就哭了,再次強調,不是虐,是感動,虐會讓人感到痛苦卻沒有光亮,而感動,是我們在痛苦過後仍能感受到溫暖與希望,兩者的本質是不同的,故事或許在細節上有些交待不是那麼的完整,但瑕不掩瑜,值得推薦 (番外必讀)。

 

人是脆弱的生物,童年時留下的傷,沒有痊癒這回事。

就像砍傷了小樹的軀幹,隨著年輪一圈圈變粗變大,痕跡仍會留在那裡。

樹猶如此,人何以堪。

留在骨頭裡的、血液裡的痛楚,哪怕長大成人,仍始終會一遍遍碾過生命。

**

人是渴望愛意的動物。

如果沒有愛,便會懷疑自己存在的意義。

但對於愛的第一次接收、第一次摸索、第一次回饋的整個學習過程,都發生在小小的家裡

如果在成長的過程中,失去了對於愛的體會,此後的一生,都會受到影響

很失落,很憤怒,覺得無關緊要的自己很可憐,也覺得世界很可憎。

就像過去的他。

可偏偏每個人,都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

有的人很富有,被濃濃地愛過的人有著特別的幸福氣質。

哪怕長相平平,成就普普通通,也一眼看上去有種蓬勃的自信和昂揚。

可另外的人就很貧窮,貧窮使他們脆弱,想要抓住一切。

蘇言和他,都不是富有的人。

哪怕兒時的家已經離他們遠去。

他們長大了,他們已經是二十多、三十多的男人了,卻還是為那種貧窮感到恐懼。(太太說: 這段是太太近期看過針對原生家庭問題最好的描述,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基本性格有著極大的影響,雖然我們的幸格會因為教育、朋友、愛情、社會經歷等等而有所改變,但是原生家庭的影響永遠也不會消失,他平日藏在妳看不見的地方,卻總會在某個時刻跳出來干擾妳。)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